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什么说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一定有教辅?
06-17 19:42: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消息,近日,涉及“5年高考3年模拟”的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该案中的诉争商标,是来自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30日申请的,使用在第16类“书籍;印刷出版物”等商品上。该公司打算延伸申请“5年高考3年模拟”商标时,遭到商标局的驳回裁定。

《5年高考3年模拟》是什么?

《5年高考3年模拟》是2008年6月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本书主要是对高考命题内容进行归纳,对高考命题形式进行剖析,对高考题进行预测。

2017年2月,TFBOYS王俊凯将在当年参加高考。在参与录制综艺《高能少年团》的时候,刘昊然就给他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大箱《五年高考 三年模拟》。

1.jpeg

▲王俊凯在飞机上刷“五三”

没做过《5年高考3年模拟》,一定不是个合格的高中生。不少的网友表示“对这书都用出感情了”、“上学的时候经常做这套习题”、“还有王后雄系列每届学生都会用”、“任志鸿也想拥有姓名”等等,可谓是充满校园青春的记忆。

上面提到的王后雄、任志鸿,和《5年高考3年模拟》的幕后老板卫鑫,可谓是中国教辅界的三巨头。这是三个被无数学子魂牵梦绕的男人,你的学生生涯,至少和他们其中一个人有关。

 

未标题-2.jpg

王后雄:中国教辅第一人

在中国教辅行业,王后雄是第一个英雄人物。他曾这样形容自己逆袭:30年前师范学校门前,女孩这样骂他:“不要纠缠我了,你一个师范生除了教书能干什么?能让全国人知道你的名字吗?”30年后,他成了让无数青年男女魂牵梦绕的男人。

1981年,他进入黄冈县禹王中学教中学化学,成为理科教研组组长,一个月工资30元。他很快意识到,看教材并非最有效率的方式,提炼成知识点朗朗上口,反而对农村孩子更有帮助。他在这时攒下大量笔记,成为后来编写《化学重难点手册》的基础。

1992年,王后雄的第一本教辅《化学重难点手册》问世。这本书以竞赛标准编写,却面向普通考生,集结了大量他本人的珍贵笔记。有报道记载,新疆有学生家长坐了三天三夜火车,就为了买一本当地卖到脱销的《重难点手册》。

2.jpeg

《化学重难点手册》的销量最终突破百万,成为单本教辅的最高纪录,而当年高考总人数也不过286万人。即使后来王后雄系列拓展到其他科目,化学的销量仍是其他科目10倍以上。

令人惋惜的是,王后雄本人并无力将教辅拓展到所有学科。90后熟知的《教材完全解读》并非他策划,而是接力出版社与小熊图书CEO熊辉的主意。他在小熊图书占股仅4%。甚至为避风险,他的名字也从封面上淡化。2015年,他成立王后雄教育,占股仅有3.6%,实际由马巍控制,主推“王后雄高考特训营,两个月提高五十分”。

 

任志鸿:自编教辅做到上市

比王后雄晚一年出道的任志鸿,则无意间规避了王后雄的教训,主导了从内容到出版、分销的产业链,很早就将之做成了一门生意。

1985年,他开始在山东滨州的一所中学任教。1991年起,他和书商合作编写教材,2年挣了30余万元。1994年,他干脆停薪留职开起教育书店,主营自己编写的教辅,2年净赚120万元。

看他赚了大钱,前同事将他举报到滨州市新闻出版局。任志鸿吓得赶紧埋书自保。但出版局同志解释说:自己是来合作的。当时出版局虽有印数、卖书资格,但缺乏优质内容。而任志鸿正苦于“非法印刷”,双方一拍即合,任志鸿以5万元每年租下滨州市新闻出版局的书刊经营部。

1997年,任志鸿终于以合法刊物出版了《优化设计》,第二年利润超过1000万元,2000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

3.jpeg

任志鸿瞄准的是为各种教材设计同步习题,从最早的《优化设计》、《优化训练》、《十年高考》等等,他成立世纪天鸿书业,2004年成立世纪天鸿教育,整合打造成为了“志鸿优化”这一核心品牌,并以此为大本营发展出涉及内容、出版、分销的一系列公司。2004年,世纪天鸿书业获得出版物国内总发行权、全国性连锁经营权许可,成为新华书店股改后,民企敢吃螃蟹的第一人。

2017年9月,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教辅第一股”。股价开盘即由发行价7.71元大涨到11.1元,按当时任志鸿共持有世纪天鸿30.45%股份计算,任志鸿身价超过6亿元。

 

卫鑫:教辅“病毒营销”开创者

到了21世纪初才出道的卫鑫,则瞄准每年的高考卷推出相应的习题。

卫鑫原本在河北沧州养鸡,某次在北京发现了一本英语语法手册,装帧恶劣,但如获至宝。他联系北京一批著名中学的英语教师,将这本语法手册重新修订装帧,并加上笔记线,分上下册印刷。这成为他入行教辅的第一桶金。

2000年左右,他在北京马家堡结识了编辑老崔,对方开价1万元给他的教辅起名《5年高考3年模拟》。名字直观点出这本教辅的独特性:紧跟最新高考动态。卫鑫按照这一思路,全国搜集高考卷,将试题打散按专题和难度列举。出版商还将5、3两字以海报风格印在封面上,并配以醒目的紫色和黄色。一个堪称顶级图书策划的案例就这样诞生了。

4.jpeg

起初《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卖得并不顺利,因为卫鑫缺乏教育和图书行业经验,修订错误百出。但他请人大、四中教师筛选题目,教学目标极为功利地直指“高考成绩”。对学生,他广发英雄帖表示找到一处错误给2元钱,很快完成了修订。

卫鑫“秘密武器”,说起来简单至极。即在每年6月高考后,将全国考卷更新进教辅,然后重新修订印刷为b版。即使之前买过的学生,因为还未高考也可能重买一本。这本书长期占据书店销量第一,卫鑫还将上游产业带回家乡,河北沧州肃宁成为“教辅之乡”,全县拥有印刷熟练工人6000余人,推销员8000余人,年发行量6000多万册。

5.jpeg

▲卫鑫率高管登上芒果TV《放学别走》

在《5年高考3年模拟》背后的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80%的股权由两个“卫姓人”卫光磊、卫光耀持有,另一大股东为慧远投资有限公司,由卫保权控制。真正的教父卫鑫则担任曲一线董事长,曾率领高管登上芒果TV的《放学别走》,与撒贝宁同台宣传,成为最为人熟知的“教辅大王”。


数据

没教辅还谈什么图书?全国90%出版社涉足教辅

在“教辅三巨头”背后,是一个数百亿的周期性庞大市场。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数据,我国图书市场在2017年规模约为1800亿元,教育出版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元,其中教辅图书就占到了750亿元,这也是教辅巨头们和各类机构角逐的主战场。

据一份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近600 家出版社中,有90%的出版社在出版教辅。哪怕是凤姐非常喜欢的《读者》,其背后公司读者传媒,教材教辅也一直是营收大头,超过了其期刊收入。

从已经上市的省属出版社的财报来看,包括中南传媒(湖南出版社)、凤凰传媒(江苏出版社)、山东出版(山东出版社)、新华文轩(新华书店)、中原传媒(河南出版社)、南方传媒(广东出版社)等,仅在2017年的教材教辅图书收入都超过了40亿元。

更能证明教辅图书的这种国民性的,还有几大电商的研究报告。无论是阿里研究院的《2018县域网购橙皮书》,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2019图书阅读报告》,还是京东在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大数据,教辅图书不仅一直是图书类网购里的绝对大头,同时增速一直在明显上扬。

6.png

▲图片来源:阿里研究院《2018县域网购橙皮书》

7.png

▲图片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2019图书阅读报告》

根据闲鱼的《00后,我们不一样》报告,即使是相对前卫的00后,由于正处于学龄期,他们在闲鱼上的交易里,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教辅图书。

8.jpeg

 

上游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财经天下周刊、东方财富网、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