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假借办理“信贷卡”收取办卡费激活费等200多万……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团伙案
06-14 16:47: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丰都县公安局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冒充信贷工作人员,以办理贷款、申请信用卡名义,通过收取办卡费、激活费等骗取财物的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31人,受害者涉及全国26个省市、多达300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

timg (2)_副本.jpg

经丰都警方依法查明:2017年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与谢某某预谋创建一个“信贷卡”贷款诈骗公司,在没有贷款资质和能力的情况下,在黑龙江省某县租用诈骗场所,购买作案手机及微信账号,招聘话务人员冒充信贷公司业务员,通过网络推广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媒介散布可以办理大额贷款的广告。

与此同时,马某某指派谢某某等人到南京组建制卡、发卡和建立、管理网站“南京欧鼎益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汉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聘用吕某某等人为公司财务,孙某某等人负责网站建设、维护,刘某等人负责统计、报表,吕某、曲某某等人为业务员。

timg (3)_副本.jpg

受害人表露有相关业务办理需求后,该团伙成员随即通过微信联系,以需办理信贷卡片等名义,收取金额不等的服务费、制卡费、激活费。团伙成员将受害人需求的信贷信息发送至有制卡发卡业务的山东烟台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制作没有贷款、消费、提现等功能的 “恒信乐贷卡”、“欧鼎益盛”卡、“随E刷”卡,并将制好的卡按受害人报送的信息地址邮寄给受害人。 

随后,团伙成员引导受害人到事先设定多种操作障碍和条件限制的指定网站,对卡片进行“激活”“消费”等操作,使受害人渐感贷款无望,进而放弃贷款,并从中非法占有受害人所缴纳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不等费用。马某某将骗取的钱统一管理,以工资的形式,按等级发放给团伙成员。

目前,该案31名犯罪嫌疑已全部被抓获归案,并全部移送起诉。警方提示,切勿轻信网络信贷小广告,申请贷款、信用卡等业务需到正规银行办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通讯员 范凌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