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自来水厂曾经印在钞票上?这些老重庆人的挑水记忆你还知道吗
06-12 09:37:07 来源:今日重庆网

今日重庆网消息,驱车从南岸经石板坡长江大桥往渝中区方向,抬头就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中看到一个露出山脊的欧式尖顶——打枪坝水塔。

它是重庆第一座自来水厂,已有 80 多年历史,依旧完好无损地矗立在净水池一侧,见证着重庆近代公共事业的发展。

旧时,在重庆民间有条顺口溜,“进了重庆城,山高路不平,面对两江水,家家愁吃水。”

顺口溜大致讲的意思是,重庆因为地形原因,虽守着长江和嘉陵江,市民用水却十分困难。

长期以来,因缺乏地下水资源,重庆除极少地方用井水外,绝大多数老百姓喝的都是由人力挑运的江水。这也使得重庆形成了一个特殊行业——挑水夫。

“挑夫卖的水,有浑有清,平时嘉陵江的水清亮些,上半城的人买的多,下半城的人多吃长江水,就要浑些。

一到洪水时节,两条河的水一样浑。大家一般采取沉淀的方式,让水中泥沙自然沉淀,或者用白矾沉淀。也有采用沙缸过滤的方式取清亮水。”重庆文史专家肖能铸对老重庆饮水颇有研究。

有条以水命名的水市巷

现在的七星岗,就是以前用来灭火的七口按北斗七星排列的大石缸——七星缸讹传而来。水缸里的水,部分是雨水和井水,而更多的,是由人工挑水补充。

那个年代,水在重庆居然是稀缺资源,自然形成了卖水的市集。


  


在清朝张云轩所绘的《重庆府治全图》中,就有关于水市巷的记载,地点就在如今渝中区中华路小学附近。

“这是文字资料中第一次有关于水市巷的记载。从地图比例看,水市巷的长度约为 300 ~ 500 米,以水命名的市集,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我推测,当时重庆的挑水贩卖行业非常成熟。”渝中区文管所研究部主任张嵩说,“史料中也有记载,明末清初,重庆城挑水夫从业者约有6000 人,到 20 世纪初,从业者已达 2 万人。”

自来水厂曾经印在钞票上

 

上个世纪 20 年代初,潘文华任重庆商埠督办公署督办,为了解决多年来居民生活用水的困难和火灾问题,他决定兴建一座自来水厂。

为利用地形优势供水,自来水厂的厂址选在老重庆城的最高点——打枪坝。

打枪坝水塔原是清代设立的驻军炮台,坝子宽阔,官兵常在此演练射击,故有此名。

1929 年 2 月,打枪坝水厂动工,由获得过德国国家工程师称号的税西恒规划设计。1932 年,打枪坝水厂及水塔建成,并试行向城区通水,1934年2月实现正常供水。

由此,重庆乃至四川第一座自来水厂诞生。

  


打枪坝水厂建立之初,大约能为25~30万人口供水,供水能力达到每人每天 300 公升。在打枪坝还建有 5 个过滤水池,每个水池每天能够过滤原水 10000 吨,完全能够满足当时整个重庆城的饮水问题。

现在,打枪坝水厂成了渝中区自来水厂的一个车间,当年建造的沉淀池等部分设施经过维护,仍在为朝天门、储奇门附近 16 万居民供水。

如今,我们依然能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的民国钞票上看到自来水厂的身影。那是一张在 1937 年由“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伍圆钞票。它与普通横向的钞票不同,是竖向排版,钞票正面的图案便是打枪坝水厂纪念塔。

挑水工挑一担水一分钱

自来水厂建成后,挑水夫这项职业却并未消失。

打枪坝水厂的整个供水工程,由大溪沟设起水站,把嘉陵江水抽到打枪坝,在打枪坝设立制水区,再经南、中、北三条管道将水送到城内各处。

那时候,由于水表、水管都是欧洲进口的,一个水表的价格比一个水管安装工一年的工资都高,只有有钱人才负担得起单独立表用水。打枪坝水厂曾有过记载:“若申请立表,则需要银元 100 元。”

为了方便百姓用水,水厂便在自来水流经的领事巷、管家巷、蔡家石堡、十八梯、回水沟及小什字沿线设立了公用水站。

居民购买“售水证”,再到水站换水。或者由“担水工”专门到自来水站挑水,再到家家户户售卖。

上世纪 60 年代,当时还是少年的肖能铸就曾亲身经历重庆老百姓饮水的日常。

肖能铸家住渝中区百子巷,他回忆道:“水站的装备很简单,有两个自来水龙头。家里有劳动力的就自己挑,家里没劳力的只有请人挑。小时候,我们巷子里有一个专门挑水的彭大爷,我印象很深。因为常年挑水,他的腿上静脉曲张非常严重,筷子那么粗细,这是挑水工普遍的职业病。”

“挑水工每挑一担水一分钱,价格一直没变,直到上世纪 70 年代末,水站逐渐取缔后,挑水工这个职业才逐渐消失。”肖能铸不无感慨。(文/ 胡婷 图/游宇)

原标题:自来水厂曾经印在钞票上?这些老重庆人的挑水记忆你还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