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底前将取消所有省界收费站 重庆高速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
06-12 09:3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会上获悉,按照统一部署,今年底,我市高速路与周边省市相接的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预计11月开展全国联调联试

目前,重庆与周边省市四川、湖南、湖北和贵州间共有20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去年底,川渝两地同步取消了10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按照计划,到今年底前,重庆与湖南、湖北和贵州间的10个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截至目前,全市约有420万私家车主,其中办理了ETC业务的有160万车主,到今年底前,全市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用户将新增180万户以上,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我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重庆市交通局表示,为确保年底前这10个收费站全部取消,我市正加快推进ETC安装工作。“为了提高安装率,将进一步降低门槛。”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车主办理ETC将实现“零门槛”,即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采用“先消费、后支付”的使用模式。同时,还将新增大量安装点,方便车主就近安装使用。

今年十月底前,实施完成600余个覆盖全市高速公路的ETC门架系统、250余个收费站入口计重检测系统以及800余条ETC车道改造等工程建设,升级完善结算中心、收费站、收费车道软件系统,健全我市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和服务规范,预计在11月开展全国联调联试。

2019年底前,全市路网新增200余个ETC专用车道、600余个ETC混合车道,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

将实现区县ETC直营服务网点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重庆共有16个高速ETC自营服务网点,主城九区中,还有渝中区、沙坪坝区和北碚区无ETC服务网点。按照国务院及交通部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市交通局将协同多部门加快推进区县ETC直营服务网点全覆盖。

同时集中协调在商业银行、4S店、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ETC安装网点,组织开展车道发行、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

其它无ETC服务网点的区县,有望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安交管部门、车辆监测站、加油站、大型露天停车场等场地,建安装服务点。

1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