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格力奥克斯重庆“暗战”:格力淡定,奥克斯激动
06-12 08:4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格力专卖店 记者 郑三波 摄

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突然举报奥克斯,奥克斯迅速回应,双方隔空对战愈演愈烈,20小时之间双方你来我往,相关主体也纷纷发声。记者昨日走访了主城区多家格力和奥克斯专卖店,双方的销售员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

格力销售人员淡定 奥克斯销售员激动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渝北区鸳鸯的居然之家附近的一家格力专卖店,发现不少消费者正在店里看空调。有消费者向销售人员询问奥克斯空调时,销售人员表示,奥克斯和格力不在同一个档次。

“格力做空调20多年,实力技术都是一流的,而奥克斯做空调才几年时间,两者没有办法比较。”这名销售人员表示,格力的品牌度和影响力,奥克斯也没有办法比。也正因如此,他们几乎不会拿自己的产品去和奥克斯空调相比。对于格力举报奥克斯,这名销售人员表示,如果产品没有问题,就应该不怕别人举报。

记者随即走访了主城区多家格力专卖店,销售人员均表示,销售没有受到影响,举报奥克斯是总部的事,对他们销售人员没什么影响。

而记者走访奥克斯空调专卖店时发现,和格力销售人员的淡定相比,奥克斯销售人员明显要激动很多。“我们都搞不懂,你也是卖空调的,我也是卖空调的,为什么要实名举报,你又不是消费者,结果举报比消费者都积极。”一名销售人员表示,虽然举报这事目前对他们的销售影响不大,但心里总觉得不舒服。

随后,记者致电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接受媒体采访,有关举报奥克斯一事的最新进展,可以关注格力微博等官方渠道。

电商冲击线下销售 电器巨头面临压力

家电行业分析师汪希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电器突然举报奥克斯,实质是线下实体销售和线上电商之间展开的“战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线下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分别以37.6%、24.5%和11.5%的市场份额位列一线阵营;海信、奥克斯则分别以5.8%、3.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阵营。

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22周,奥克斯空调线上产品均价为2714元,低于3029元的行业线上均价水平。

2018年,奥克斯一跃成为线上空调市场的销售冠军。虽然线下销售份额不高,但奥克斯还是以整体超过海尔233万台的成绩,进入了前三。2018年“双十一”期间,奥克斯更是以3分钟销量过亿,30分钟成为天猫“双十一”期间唯一一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家电品牌。

汪希利说,从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和奥维云网数据来看,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奥克斯空调成为了后起之秀,给格力、美的、海尔等电器巨头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国内空调质量差距不大,大型电器企业的品牌差距也小,差距大的是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汪希利称,现在空调销售分线上和线下两种,由于线下实体店销售受到线上电商的冲击很大,造成靠线下销售的各种商品销售越来越艰难。

【新闻背景】

家电网购占比逐年递增

智研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家用电器的电商渠道销售额仅次于服装内衣/配饰,排名第二;家用电器中排名前5%的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80.22%。随着电商渠道不断拓宽,家电电商的渠道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在传播覆盖广度、品类齐全度等方面体现出优势。

据了解,2016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3846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传统四大家电网购零售额达1161亿元,同比增幅34.9%:平板电视494亿元、空调296亿元、冰箱196亿元、洗衣机175亿元;包括厨房电器、两净产品、生活小家电等在内的其他家电产品网上零售额达635亿元,同比增长36.6%。2016年,家电市场网购渗透率已达19.95%。其中,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巨头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家电网购渠道格局稳定。

今年2月,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增长平稳,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端)规模达到5765亿元,同比增长17.5%,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从《报告》数据来看,传统家电“四大件”(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从前推动家电网购快速成长的产品,最快的增长时期已经结束,家电网购新动能将来自消费品质升级带来的新产品、新业态。

2018年,四大传统家电零售规模2085亿元,上涨19.4%,而主要用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小家电实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9.5%,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从《报告》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在消费成为拉动家电网购市场增长的首要动力的同时,家电网购对促进消费市场升级的拉动作用也在日益增强。

根据《报告》,2018年线上家电产品加速趋向中高端,高客单价的高端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家电网购市场3000元以上产品的销售额占比,从2016年的33%,2017年的38.2%,猛增到2018年的48.1%,涨幅逐年递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