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咖话文旅⑤丨王亥:90分钟拿下法国水师兵营修缮项目
05-18 19:0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亥.JPG

“我认为一个城市需要很好的项目,特别是标志性的项目,是这个城市发展的方向。”成都崇德里项目设计主持王亥的主旨演讲引人入胜,他用重庆法国水师兵营项目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一个好的文保项目是如何“再现光芒”的。

拿下这个项目,王亥只用了90分钟。在法国水师兵营修缮项目招标之初,竞争的单位不少,王亥只用了90分钟阐述自己的方案,就得到业主单位的认可,“我看不出还有谁比你更合适。”当时的负责人对他说。

法国水师兵营这幢落成于1903年的百年建筑,是重庆的开埠地标。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国水师兵营几乎没有改造的余地。“墙也不能动,地也不能动,几乎什么都不能动,这次的设计把减法做到了极致”。王亥说,对法国水师兵营最大的设计原则,就是‘去设计’。“我觉得这样很好,建筑本身就很好,我也不觉得有局限。其实设计不在于你自我表达了多少,而在于让空间本身表达了多少。”

王亥认为,在设计上,空间和空间生产力是值得讨论的问题,怎么去做空间的生产力,这个是他考虑的比较核心的东西。在“高宅•水师兵营”项目里所做的,一是在去“文物化”的前提下转化为一个在当地的时尚文化空间,二是将建筑转化为一个当下的、国际的、生活对话与生活交流空间。

“保护和利用面对的是文化原真性需要与现代生活需求之间的矛盾,基于法国水师兵营的历史文化保护,我们的项目策划偏向选择原真性需要中保持其固有风貌方面的要求。”王亥说,基于城市文化的发展,则要满足现代生活中时尚、年轻与舒适等方面的需求,所以是传统形态向当代化生活的一种功能性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吴娟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