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每天亏600万,让她成为身家55亿的“咖啡女王”!
05-18 13:26: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难喝”“蹭星爸爸流量”“没补贴一定死”“下一个ofo”……从创立开始就一直被质疑的瑞幸咖啡,却一路开挂,不仅屡屡拿到新融资,更是于北京时间5月17日晚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创造了全球最快IPO纪录。

1.jpg

在IPO敲钟现场,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发布了《瑞幸咖啡宣言》。瑞幸咖啡宣言称:好的咖啡,其实并不贵,瑞幸咖啡坚持做让每个人都喝得起、喝得到的好咖啡,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

IPO首日瑞幸咖啡一度大涨50%,不过随后涨幅回落,收盘报20.38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股上涨19.88%,市值为47.4亿美元(约328亿元人民币)。按此计算,钱治亚持股市值达5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咖啡女王”。

2.jpg

钱治亚成中国咖啡女王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IPO之前,瑞幸咖啡除去获得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个人的天使轮投资,同时分别在2018年7月、12月和2019年4月获得三轮共计5.5亿美元融资。三轮投资方主要包括BlackRock、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君联资本等。

4.jpg

瑞幸股权结构

IPO前,陆正耀和钱治亚分别持有瑞幸咖啡30.53%和19.68%的股份,黎辉代表大钲资本、刘二海代表愉悦资本分别持有11.90%和6.75%的股份。

IPO后,陆正耀持股为26.06%,投票权为30.02%;钱治亚持股为16.80%,投票权为19.35%。按照首日收盘价计算,钱治亚持股市值达5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咖啡女王”。

 

一天亏600万元,“暂时不设盈利预期”

铺天盖地的广告,疯狂的补贴,瑞幸咖啡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加持。据AI 财经消息,创始人钱治亚在创立瑞幸咖啡之前,就已经准备了10亿人民币的启动资金。

根据招股书,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每天亏损达600万元,目前瑞幸更多的还是在依靠补贴进行规模拓展,然后补贴到什么时候呢?

对此钱治亚再次解释道:“亏损符合我们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提高我们的产品品质,降低产品到手价格,实际上是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不是简简单的价格补贴。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会坚持快速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

有观点指出,互联网电商公司普遍遵循亚马逊的飞轮效应,收入不断大幅增长,用户不断增多,规模经济逐步显现,成本越来越低,利润随之而来。乐观来讲,瑞幸也可能遵循这一效应。

对于募集资金的走向,钱治亚表示,“IPO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瑞幸咖啡今后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门店拓展,以及品牌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进行持续的大规模投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坚持高速扩张战略,坚守品质,推进咖啡消费平权。”


招股书解读

巨亏数字背后,瑞幸争议性营销效果明显

据瑞幸咖啡招股书披露:2018年公司净收入8.4亿元,净亏损16.2亿元;2019年截至3月31日一季度净收入为4.8亿元,净亏损5.5亿元。

5.jpg

瑞幸招股书获客成本截图

更核心的运营数据是:15个月内,瑞幸咖啡累计用户数1687万、销量9000万杯;复购率54%;并且,获客成本已经从最初的103.5元降至2019年一季度的16.9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看似仍然巨亏的数字背后,实际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瑞幸亏损率开始收窄。同时,获客成本的大幅走低,这些都是积极信号,说明瑞幸此前采取的系列营销虽然有争议,却相对高效,品牌口碑开始发挥效力。而在获客成本走低的背景下,复购率能达到54%,这对于进入市场仅1年时间的瑞幸来说,新用户的粘性可以说达到预期,甚至是超预期的。

6.jpg

瑞幸招股书门店数据截图

此外,截至2019年一季度,瑞幸咖啡快取店(自提门店)达到了2163家,占总门店数2370家的91.3%,打破了外界认为瑞幸仅仅是“外送咖啡”的认知。因为自提效率相对最高,门店坪效也相应提高。

根据利沙文报告,截至2018年年底,从门店数量和销售咖啡的杯数这两个维度,仅仅成立1年的瑞幸在中国咖啡市场已经排名第二。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瑞幸在18个月内上市的“奇迹”背后,包含着许多利好因素的支撑: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消费升级的趋势、西式生活元素的深化,以及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朱丹蓬认为,瑞幸的运营模式以及互联网基因的优势十分强大,中国咖啡市场的未来发展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市场会容纳更多品牌,比如不同场景、渠道、消费档次等等。“咖啡行业为进入者提供了很好的土壤,目前来看,瑞幸解决了消费者的两大痛点,一为消费成本的节省,二为配送的便利。”朱丹蓬表示。

7.jpeg

新闻人物

从汽车女神到咖啡女王,钱治亚的开挂人生

钱治亚,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很陌生。不过,在资本圈内,她的“名气”却很大。

她是神州租车、神州优车两家上市公司的创始元老,并先后担任两家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职务。对于重运营的公司而言,这个职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说她是企业的二把手并不夸张。

就连神州租车的创始人陆正耀自己也曾多次表示:“我只负责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至于具体怎么干全是治亚他们的事。”

10万台车,上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钱治亚之前的职业生涯一直和资产运营紧密相关。汽车作为一个男性当道,充满着浓郁雄性荷尔蒙的行业,似乎很难与温婉知性的钱治亚联系起来。

毕竟从外貌上来看,钱治亚目光恬适、声音柔和,长发披肩的她更偏向于冷静沉稳的那一类女性,尤其是和外界对“女强人”的一贯认知大相径庭。但事实上,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作风凌厉,治下极严,才是钱治亚的管理本色。

钱治亚苦心经营的神州优车,在2017年时的市值就已高达460亿元了。就在这个高光时刻,“元老”钱治亚却突然更换为自己重新挑选了一条极具挑战性的新赛道,从头开始打造自己的“咖啡王国”。

可能对于外界来说,钱治亚的选择来得很突然。但其实,创办咖啡品牌这个计划在她心里酝酿了很久。

起因很简单,因为经常加班,钱治亚成为咖啡的重度爱好者。时间一长,便对这种饮品多了几分兴趣。出于职业习惯,她做了一点“功课”,比较了中外市场对于咖啡消费的需求并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市场。

8.jpeg

紧接着,正如外界所看到的的一样。从17年11月份宣布从神州优车去职创业,钱治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瑞幸咖啡之中,瑞星咖啡甫一面市,就以迅猛的姿态成长为咖啡行业一股生力军。产品层面,聘用了WBC三位世界冠军负责配方调制、产品设计;品牌推广上,请来了汤唯、张震做代言;线下运营层面,上线五个月后,完成装修的店面已经达到525家,其中400余家已经开业。

500家,这是Costa入华十几年,都没有实现的数字。

此前,在瑞幸咖啡2019年战略发布会上,钱治亚更是宣称:“不论在门店数量、销售杯量上,瑞幸咖啡今年的目标是全面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上游新闻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经纬客户端、电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