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凉山消防员干吃方便面视频引关注:灭火后活跃气氛
05-18 18:12:42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5月18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消防员吃方便面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明火已被扑灭的现场,视频中的森林消防员以幽默诙谐的方式演绎了吃方便面的过程:“方便面好吃又有奖,吃前必须放调料,左摇摇,又摇摇,味道非常棒。”不少网友被消防员的乐观和幽默打动,并称消防员吃方便面的方式勾起了童年的回忆,看到了消防员辛苦背后生活化的一面。

据了解,视频中的刘军,是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员,3月29日当天,他正和许多即将赶往木里县救火的战友一起并肩作战。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刘军与一些战友留驻在西昌,他的大学同学张浩等人前往木里县救火。噩耗很快就传来,3月31日,30名消防员失去联系,不久后被确认遇难。5月18日,是3·30木里县森林火灾中遇难消防员的七七日,刘军和战友们去烈士陵园看望了他们。如今,许多合影,包括刘军吃方便面的这段视频,都成为他和已故战友的念想。

火情控制后为调节气氛拍摄视频

18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森林消防员刘军,他回忆称,视频拍摄于3月29日的冕宁,3月26日他们接到任务出发,当时历经三天工作,火情已被控制,大家很开心地在吃方便面,为了调节气氛,他就配合拍摄了这段视频,纯属娱乐。

“当时火情已经被控制,我们留守观察一段时间准备与当地交接。中午大家都在吃方便面,火被扑灭以后心情不错,我就想活跃一下气氛,再加上我脸皮厚,就拍了发朋友圈,也算是给家人报平安。”刘军告诉北青报记者,队员们出任务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都会带三天的给养,包括火腿肠、方便面、沙琪玛一类的东西,“有些地方山太高太险,熟食无法送达,我们就吃自己带的。”

视频发出以后,很多人被刘军的幽默搞笑逗乐,后被网友转发至网络。刘军说,为了拍摄效果,他拍了三次才完成了视频。中间还有扔调料包的一个细节,也是精心设计的。“我们吃过饭以后都要检查打扫卫生,所以不会随便丢垃圾的。”

吃方便面视频成为对已故战友的念想

此后,北青报记者与刘军交谈中得知,他是是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员。视频拍摄当天是3月29日,当时跟他一起并肩战斗的包括之后去木里县救火的不少消防员,“那是我们最后一次并肩战斗。”3月30日,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刘军的大学同学张浩等战友赶往现场前去救火,刘军等人留驻西昌。不幸的是,包括张浩在内的27位消防员再也没有回来。

如今,刘军的朋友圈里还留着不少张浩的照片:3月5日,张浩参与救火时脑袋被石块砸中受伤,刘军去医院看他,当时不太严重,医生处理以后他们还一起吃了饭,庆祝张浩平安无事。“现在想想,如果砸的再重一点,他就可以不用去木里救火了,也不会发生后面的事情。”除了张浩,牺牲的森林消防员还有刘军的好大哥、同批兵,还有他带过的兵。

刘军说,拍摄吃方便面那段视频的时候,张浩以及其他去往木里救火的战友都在,他们完成了任务,开心地坐在一起啃方便面,大家都很开心。如今,他留存的合影,包括这段视频,都成为他和已故战友的念想。

平时会一个人去陪陪牺牲的战友

5月18日,距离3·30木里县森林火灾消防员牺牲过去了49天,正值他们的七七日,刘军和战友们去烈士陵园看了他们。“人太多了,很多话都说不出来,都在心里。”刘军说,只要一想起往事就在眼前,平时想他们的时候会一个人去,有时候就花一整个上午,陪陪他们,说说话。

刘军还记得出发去冕宁救火前,新疆的战友来西昌看望他们,当时还有张浩,他们一起吃了饭,几个人搂着肩膀拍了合照。“那段时间接到的火情密集,几乎每天都在打火,但我们在一起,没觉得辛苦。”刘军说,他忘不掉木里县牺牲的战友,希望人们也记得他们,“他们真的很优秀。”

刘军从2007年参军入伍就做森林消防员,起初他就是想当兵,并没有特意选择当森林武警,“只要是保家卫国,什么兵种并不重要”。遇到火情,三五天的任务对32岁的刘军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他说自己不在乎辛苦,只是缺少对对父母、老婆和孩子的陪伴。“等到干不动的时候,就把亏欠的努力补偿给他们。”

原标题 :Qnews|凉山森林消防员吃方便面感动网友  消防员:灭火后活跃气氛拍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