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咖啡创全球最快上市纪录,在投资人眼里是什么水平?
05-18 09:0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瑞幸咖啡(Nasdaq:LK)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发行3300万份ADS,每份定价17美元(位于15-17美元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共募集资金6.95亿美元。开盘四小时内,瑞幸咖啡股价涨幅一度近50%。

作为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最快IPO公司。瑞幸咖啡的成功逻辑是什么?听听投资人怎么说。

“现在全球都进入了社交型社会,移动互联让社会活动深度社交化,越来越多的消费品也开始带有社交属性。不同的社交会营造不同的丰富多样的场景,茶和咖啡也都可以作为场景介质。但从各国发展的历史看来,显然咖啡能更好的发挥介质的作用。”重庆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即便只是一二线城市的咖啡消费水平都是偏低的,单从咖啡作为饮品的增长空间就足够大,再加上社交因素的催化,市场规模的形成会大大提前。

足够大的市场,能满足不同社交场景的可塑性消费,以及能看得见的真实增长等,这正是瑞幸咖啡能够获得资本青睐,并很快上市的基础。

针对很多人认为瑞幸咖啡“烧钱多,难盈利”的观点,于光大持反对态度。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账并不难算,他们团队也了解和计算过瑞幸咖啡的成本构成和盈亏平衡所要满足的条件,以目前的经营趋势,这个时间并不久远。“简而言之,只要有足够大的市场和不断增长的现实需求,对于瑞幸而言盈利就是时间问题。”

在他看来,瑞幸从广告创意到代言人选择,从高举高打战略性铺店到充分融入社交构建无限场景;从标准化的品控管理到深度AI的数字协同;从每年看似十数亿的“烧钱”到稳步有节奏的融资。一路梳理过来,整个的计划是教科书般的标准。“表面上是‘烧钱’,而实质上基本是把近十年来主流互联网思维和模式的精髓发挥到了极致,例如其无限边界理念,是当今互联网思维的直接体现,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交形式的多样化,重新定义了未来咖啡和相关饮品的消费场景。”

此外,他就瑞幸咖啡未来发展,做了预测。他认为,星巴克虽然定义了中国的商品咖啡市场,但教育还不够。瑞幸恰恰可以在星巴克的基础上加大教育力度,这可能会更容易增加咖啡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和忠诚度。“只要瑞幸的核心层不发生方向性以及其他不可控的问题,则瑞幸和星巴克在国内商品咖啡市场的双寡头局面将会十分稳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