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小时到宜昌?!这个报告获国家批复 即将成为现实
04-22 19:11:39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宜昌市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正式批复》的消息,消息称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正式批复,该项目建设工期5.5年,建成后重庆至宜昌高铁旅行时间将缩减至2小时以内。

重庆至宜昌只需2小时

宜昌市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消息指出:新建线路自汉宜铁路宜昌东站引出,向西经小溪塔、下堡坪,接入郑万铁路兴山站,线路全长109.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181.5亿元,建设工期5.5年。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与郑万铁路万州至兴山段共同形成川渝地区东向高铁新通道,彻底解决现有宜万铁路慢速短板。重庆至宜昌高铁旅行时间,由现有4小时以上缩减至2小时以内。

到郑州将缩短至4小时

郑万高铁起于郑州东站,经河南省、湖北省后进入重庆市境内,经万州区连接渝万铁路。郑万高铁为双线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设计年运输能力为6000万人。

重庆段于2015年底正式动工,境内线路长约184公里,设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4个站。建成后重庆到郑州将不再绕行襄渝线,两地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

郑万高铁重庆段4个站有序推进施工建设

备受关注的郑万高铁重庆境内4个站进展如何?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巫山段境内总里程41.5公里,目前车站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40%,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建成。奉节段全长约55.8公里,8座桥梁9个隧道,一座车站。目前已完成正线隧道掘进19公里,桥梁主体工程完成形象进度的10%,高铁换乘综合体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

云阳段总长67.03公里,途经巴阳、人和、黄石、水口、栖霞、云阳、红狮、龙洞等8个乡镇,建设桥梁14座,隧道11座,桥隧比高达95%以上。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预计今年的郑万高铁栖霞、黄石等部分隧道打通,桥梁基础工程完工。

万州段全长18.1公里,建设桥梁3座,打通4条隧道。全长近4000米的天城隧道已于2018年11月底贯通,这也是郑万铁路重庆段第一条贯通的长大隧道。今年,雷家坡隧道和大周隧道计划在7月底和10月底相继贯通,小周隧道全年将完成开挖里程的70%以上。

目前郑万高铁重庆段各施工标段正有序推进施工,计划2022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