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服务重点产业,重庆打造专利导航服务体系
04-22 16:1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专利研发如何避免侵权风险?高价值专利如何培育?在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中,记者获悉重庆已建立起覆盖全市重点产业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也是国内第一个区域专利导航服务体系。目前,该导航体系包括7个区县专利导航分中心和 8个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建立起了产业大数据库、专利导航专题数据库、企业竞争对手专利数据库,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市场布局和产品上市开展专业专利导航服务。

QQ图片20190422161319.jpg

为企业提供专利风险防范服务

2018年的中兴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短板,因此集成电路专利导航分中心的任务就是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与科学导航。

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相关负责人邓锋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集成电路产业大数据库,包括集成电路领域的政策、市场、经济、技术、企业、人才等信息内容,企业能够较为全面的掌握行业信息;根据集成电路专题专利数据库,企业就能够根据自己关心的技术类别直接获取对应专利信息,方便专利技术的监控,为避免重复研发提供了参照,为寻找合作伙伴,发现潜在竞争对手提供了便利的检索平台。”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该系统深入各集成电路企业,在信息中心的资源支持下,为50多家企业提供了新一代专利检索平台,为10多家企业提供了知识产权培训,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同时,根据企业在运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形成专利导航分析课题,通过专利导航分析为企业提供策略依据或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为重庆中科芯亿达电子有限公司做专利检索,发现了他们的一款驱动芯片存在侵权风险。如果缺乏有效措施,该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在企业的积极配合下我们采取了应对措施,成功为企业排除了市场运营风险。”邓峰介绍道。

推动产业链全方位发展

据了解,截至2018年10月,该专利导航服务体系为市政府提供专利观察6期,建立了智慧旅游、集成电路、物联网、医疗器械、通用航空、道地药材、文化产业7个产业大数据,产业类专利数据库20类,专题专利数据库115个,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利用及专利导航服务培训38次。此外,还为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研究项目 95 项,涉及技术研发、海外出口等各个环节,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生产经营中的重大决策问题。

据介绍,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联合中电科24所与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进行了高价值专利培育,通过专利导航为企业明晰了模数转换相关的专利技术路线,并结合研发成果与研发目标进行了专利布局,提高专利技术在企业的转化率,从而有针对性的助力产业向高价值链攀升。通过服务企业与反馈,也使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中心的服务效能得到了深化。

此外,物联网产业专利导航中心自建立以来,从数据库建设、产业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培训四个方面全面服务物联网全产业链发展。在企业服务方面,为多家企业提供了竞争对手分析、风险防控咨询等服务。在人才培训方面,在去年的智博会落下帷幕之际,该中心联合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举办了“智能产业专利布局与运营高级研修班”,研修班反响良好,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