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丨交运集团发力智慧出行:手机能查公交车实时位置
03-27 10:07:54 来源:上游新闻

大数据智慧化,正深度影响人们的方方面面,智慧出行就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负担重庆大部分市民出行任务的重庆交运集团,让公共交通与互联网结合,通过公交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实现集中调度发车,公交掌上APP能够查询车辆实时位置、发车信息、到站信息,以及实现扫码支付等功能。公交智能化已为市民提供了更便捷、高效、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

公交车拥挤程度一键查询

重庆交运集团旗下东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二环外渝北、巴南、北碚等区,线路118条,车辆523台,全部实现了集中调度发车。

其开发的东城公交掌上APP,能够实现查询车辆实时位置、发车信息、到站信息等。定制公交42条线路中实现分段票制移动扫码支付,让重庆市民不带现金也能乘坐公交车。

下一步,该APP还将推出更多服务。比如汽车还未到站,市民就可掏出手机,从APP上提前查看公交车拥挤程度,决定是否要上车。目前该功能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交运集团方面表示,目前集团旗下运营的远郊区县万州、梁平、开州、云阳、巫溪等地近100条线路、1000余台车辆也实施了智慧公交,受益市民达300万左右,并加紧在渝西、渝东南、渝东北片区全面推广应用。

推进交通与旅游大数据融合

班车客运也不例外,重庆交运集团还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以各大汽车客运站为应用场景,向旅客提供定制化的包车出行服务。春运期间,包车出行有效缓解了车站集散旅客压力。

为了能更好的满足旅客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还推出城际商务快客,为旅客提供“门到门”的服务。目前,交运集团已开通城际商务快客线路近50条,今年一季度城际商务快客客流量累计近10万人次。

交通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在交旅融合方面,交运集团已建成30个旅游集散中心,开通景区直通车线路200余条,开发旅游周边产品150余个,山水联游产品一季度累计销售近30万张。目前,交运集团还在积极推进全市旅游集散平台、山水都市水陆联游平台、交旅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交通与旅游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交通与旅游大数据融合。

东盟班车力争今年开行800班以上

此外,重庆交运集团助力重庆与“一带一路”的融合发展。到目前为止,重庆累计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达3000多班,今年以来开行的班列已有300多列。

据悉,下一步重庆国际班列还将提升辐射面,形成亚欧沿线、东南亚等区域线路的全覆盖,并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欧洲及东南亚建设分拨点。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的基本要求,下一步交运集团也将在国内国外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和分拨中心、拓展运贸一体化等方面发力,促进通道与贸易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南向国际公路通道方面,该集团旗下的东盟公路班车今年1-2月共计发车114车次,总重为930吨,总货值为5200万元。较去年发班量和货重明显增加,车次同比增长约120%,货重同比增长约350%。

2019年,还将加大东盟班车开行力度和拓展东盟班车线路深度,加快发展东盟班车集拼业务,优化集拼模式,实现沿途集拼,沿途集散,力争2019全年开行800班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