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转向:退坡超50%
03-27 09:34:05 来源:上游新闻

特斯拉的冲击波还在一阵强过一阵,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就这么“毫无防备”出来了。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正式发布(以下简称《通知》),从即日起,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档位在退坡后仅为2.5万元,相比较2018年减少50%。插电式混合动力由2018年的2.2万元减少为1万元。过渡期为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

五大变化 续航低于250公里取消补贴

相较于此前的补贴政策,新政有五大变化:

●补贴计算维度基本未变:纯电车型依然以续航里程为基数,加两档系数:能量密度系数+电耗系数;三者都在2018年基础上提升了标准(详见后面表格)。插混车型则为一刀切的享受1万国家补贴。

●续航里程维度从去年的5挡降低为2档:即补贴下限设为250公里(去年是150公里),上限为400公里(未变);工况续航在250-399公里车型,补贴“上限”是1.8万,工况续航在400公里及以上车型,补贴“上限”是2.5万。即使续航达到450公里或更高也不能拿到更高补贴金额。

●在续航和带电量中,新增了“取最低”的算法,在续航和带电量之间增加了“就低不就高”的原则。

●设立了新能源乘用车基础技术要求:1. 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2. 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250 km。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工况法续驶里程依然要求不低于50 km。

●设立了3个月的过渡期(3月26日到6月26日)。首先对地方而言,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即此前风传的“取消地补”。此外,过渡期期间按照2018年0.6倍的标准进行补贴(符合2019年补贴基础技术要求的车型)。过渡期之后就再无“地补”了。

迎来大考 推动车企技术和营销提升

按新政,在续航250公里以下档位,补贴全部取消;在300-400公里这一档,补贴降幅最大,达到了60%;在250-300公里这档降幅相对最小,为47%。

在能量密度方面,120以下取消补贴,各档位系数降幅均为20%;但是在基本技术要求中明确了125瓦时/公斤的基准,且能量密度已经没有任何“加权”,即使达到160瓦时/公斤甚至更高,也不会给予比1更高的系数。

补贴大面积退坡、潮水退去,新能源车企即将迎来技术和营销大考。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补贴政策的变化符合预期,实现了从补贴推动转向市场选择的良好发展趋势,推动车企加强传播与营销攻势。

他认为,此次政策按照技术上先进、质量上可靠、安全上有保障的原则,适当提高技术指标门槛,保持技术指标上限基本不变,重点支持能耗水平优的技术水平高的优质产品,同时鼓励企业注重安全性、一致性。尤其是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这有益于技术提升和确保不着火,减少电池着火事故。

“‘地补’的退出,将使得新能源补贴从购置单一补贴转向购买使用全程支持。”崔东树还称,今后的后补贴时代,重在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包括路权、充电设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商业保险、二手车等内容。将逐步由补贴政策主导转向非补贴政策支持,继续保持新能源汽车产品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产品的使用政策环境优势,建立市场化的自主新能源车选择体系。

“设立过渡期,让车企有合理的布局和标定新产品的时间周期,也给企业巨大的增量机遇。” 崔东树说,2019年的延续期多一个半月,估计要有10万台的销量预测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