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2月智能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03-23 07:52:12 来源:重庆日报

数据来源:市经信委  制图/乔宇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3月22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2月全市9类规模工业支柱产业增加值呈现“八增一降”特点,包括材料、消费品、化工等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汽车行业增加值出现下降。智能产业加速培育、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成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新亮点。

这8个工业增加值呈现增长的行业具体包括:材料行业增长17.7%,消费品行业增长16.3%,化工行业增长10.3%,电子行业增长7.6%,装备行业增长7%,医药行业增长6.3%,摩托车行业增长4.8%,能源行业增长0.8%。相比之下,汽车行业增加值下降了19.6%。

市经信委表示,在“八增一降”的行业中,材料、化工、消费品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以上,合计对全市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到180%。在我市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中,电子产业笔记本电脑订单规模总体稳定,但由于受手机产业产值增速下滑、同期基数较高等影响,其产业增长贡献率有所回落;汽车产业受消费饱和、行业同质化竞争等影响,1-2月产量21.7万辆,同比下降41%,工业增加值降幅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仍在扩大,拉低了全市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

“全市智能产业加速培育、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培育进一步加强,前两月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了新亮点。”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4%、7%,高于全市整体工业增速,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40%、53%。

其中,符合消费需求升级方向、体现品牌引领和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表现良好,包括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产值增幅超过50%,中光电机器换人、中铝萨帕智能制造项目等106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加速推进等,都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智慧因子”。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1-2月全市规模工业支柱产业增加值“八增一降” 智能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