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年蝶变 剧院给重庆带来了什么
03-23 07:10:4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大剧院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消息,“时光易逝,10年间,我出入大剧院百余次,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猫》、小野丽莎音乐会、杨丽萍现代舞剧《十面埋伏》,这里上演的一部部经典,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2019年是重庆大剧院成立的第十个年头,3月14日,大剧院的忠实观众赵艺珍在微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

剧院,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影响市民文化消费理念、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事实上,不仅仅是重庆大剧院,10年来,国泰艺术中心、施光南大剧院、重图剧场、涪陵大剧院等一批专业剧院的建成,为重庆带来了全新的文化气息,话剧、魔术、交响乐、音乐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此起彼伏地上演。在一场场文化盛宴中,重庆市民的观赏习惯、审美水平也在悄然变化。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王泽敏 摄

演出

从“好戏没地演、名角不愿来”到《战马》连演15场

检票队伍中,32岁的杨子君捧着一大束鲜花,时不时地拿出演出票,探头向重庆大剧院检票口张望。

2月22日这一天,杨子君已经盼了大半年。自重庆大剧院公布,由胡歌、许晴主演的《如梦之梦》将来渝演出,每日数十次浏览大剧院的官微进行抢票,已经成为她购票成功前的日常。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部豆瓣评分9.2的优质话剧,家住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的杨子君,成了“胡歌粉丝群”里众人羡慕的对象。时光倒退10年,杨子君唯有羡慕在北上广生活的朋友们。

话剧、曲艺、杂技……杨子君大学时代的文化娱乐,大部分是和父母在重庆大礼堂、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剧院里度过的。“那时候专业的剧场不多,演出场次和种类也有限,好多经典剧目都只在北上广演出。”爱好音乐剧的杨子君甚至曾打“飞的”去上海看剧。

直到2009年,重庆首个大型专业剧院——重庆大剧院建成,这样的状况悄然发生了改变。

2009年11月7日,曾获得七项托尼奖、被誉为“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的英国原版音乐剧《猫》作为开门首秀登陆重庆大剧院。

消息一经传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猫”迷纷纷打电话抢购,原本计划的6场演出也临时增加2场。

“重庆首次引进国外原版大型音乐剧。”“重庆首部连演8场的大型音乐剧。”……

一时间,重庆大剧院成了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座年轻的剧院,从首场演出那天起,就承载了山城观众对高雅艺术的渴望。

《音乐之声》《茶馆》《大河之舞》……10年来,重庆大剧院共组织国际、国内一流舞台文艺商演3000余场,近400万观众走进剧院。

此后,随着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施光南大剧院、重图剧场、重演时代艺术中心等剧院的建成,重庆文化宫大剧院、抗建堂等剧场的重新修缮,重庆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周周看演出、月月赏精品。

专业剧院带来的是专业的观剧环境。2013年,耗时6年修建的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落成开放,其专业的内部设施让每一位走进艺术中心的观众直呼“巴适得很”。

2018年,国泰艺术中心引进大型舞台剧《战马》,这部舞台剧在渝演出15场,吸引1.3万观众观看,创重庆地区引进的商业舞台剧连演场次的最高记录。除了巧妙的创意外,国泰艺术中心专业、精致的舞台呈现也从整体上保证了《战马》作为一部大型舞台剧所具备的品质。

去年8月,重庆又一家重量级的演出场馆——重庆国际马戏城正式开业。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马戏城。

“专业剧院扩大了引进剧目的选择范围。”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表示,大制作、高质量的剧目大都对演出场地有要求。如今,重庆专业剧院的次第建成,弥补了以前“好戏没地演、名角不愿来”的遗憾。

图①:《如梦之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观众

从稀里糊涂凑热闹到穿着正装看剧

屏气凝神,紧盯着钢琴演奏家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每一个动作,看到克莱德曼手指离键、起身鞠躬,现场观众才报以热烈掌声。2018年12月28日晚,市民任星蕾在重庆大剧院欣赏了一场高品质的钢琴演奏会。

演奏家停止演奏再鼓掌,在如今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这其间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引导过程。

“一到演奏高潮,现场掌声、叫好声夹杂在一起,甚至还有吹口哨的。”重庆市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怀友,向记者讲述了10年前的场景。该公司负责重庆大剧院的剧场经营。

“观众在演出过程中鼓掌,这与我国传统的观赏习惯有关。”李怀友分析,观众在欣赏京剧、相声、川剧时,看到精彩的地方就会拍手喝彩,但是西方古典音乐非常讲求乐曲的完整性,要在整首曲子完全结束时才可以拍手。

除了鼓掌的习惯,观众看演出时的着装也有需要改进的部分。

“有穿着白色工字大背心、脚蹬人字拖的,有拎着奶茶、水果来的……”回想起重庆大剧院开业初期遇到的各种情况,李怀友也是哭笑不得。

不让他们进?让他们回去换衣服?这样做都不妥。于是大剧院专门购买了一批圆领短袖T恤,遇到着装不规范的观众,便请他们换上。久而久之,观众们渐渐形成了穿正式服装来观看演出的习惯。

2010年,重庆大剧院还专门印发了观赏礼仪小册子,从不同演出的着装要求、正确的鼓掌方式到儿童注意事项,事无巨细地向观众阐明。

“10年前,我对看演出的礼仪也不怎么清楚,甚至对看的剧目也不了解,就是稀里糊涂去凑热闹。现在,我都会在演出前通过剧院的介绍了解剧目,然后当天穿上美美的长裙,早早地去剧院排队进场。”任星蕾说。

如今,穿着正装来听音乐会的观众多了,绝大部分观众也会在乐手谢幕时热烈鼓掌邀请他们返场;迟到的观众更是少之又少,即使迟到也不再强行闯入,而是选择等待演出休息时再进入……

在市民观剧礼仪一步步改进的同时,一批青少年也因为剧院的文化活动走上了艺术的道路。

13岁的刘安逸从小就有一个芭蕾舞者梦。

“我小时候就喜欢芭蕾,但很少有机会和专业芭蕾舞者接触。”刘安逸的妈妈张岚回忆,小时候,她只能通过电视看到专业芭蕾舞团的演出。为弥补儿时遗憾,刘安逸5岁时,张岚就开始带着她走进重庆各大剧院观看芭蕾舞演出。

“她现在可以说是‘专业’观众了。”张岚笑着说,近百场芭蕾舞演出看下来,刘安逸不仅有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对同一个舞蹈不同演员的表演方式她也会进行比较。

记者从我市多家剧院负责人处了解到,如今,80后、90后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文艺熏陶,很多办理会员的观众都侧重于带孩子观看儿童剧目或是钢琴、芭蕾舞等高雅艺术。

图②:《战马》剧照。重庆演出公司供图

影响

剧院办得风生水起 集中体现城市文化品位

不仅是主城市民可享受高品质的演出,10年来,我市各区县的剧院也办得风生水起。

百老汇当红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将于今年5月来渝与重庆演出公司联手,在重演下属的涪陵大剧院完成国际巡演版的制作。这是百老汇团队与中国西南地区的首次深度合作。

“我了解到《妈妈咪呀》《猫》等作品在重庆都有过不俗的票房表现。”百老汇亚洲公司总裁马克·罗素说,涪陵大剧院是重庆区县最为成熟的剧院之一,设施完善,演出组织经验丰富,硬件设施可以满足80人左右的外籍团队进行现场合成的需求,大大降低了落地接待费用,相比其他中心剧场显然更为合适。

涪陵大剧院由重庆演艺集团旗下子公司——重庆演出公司经营管理。自2013开业以来,其先后引进了杨丽萍舞剧《孔雀》、话剧《白鹿原》等众多优秀演出项目。

“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欣赏杨丽萍的舞姿,这在过去我做梦都想不到。”2013年5月,在涪陵大剧院观看了舞剧《孔雀》后,涪陵观众陈冬激动得不得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重庆演艺集团“大平台营运”和“一体化服务”的重要载体,重庆演出院线近年来积极整合区县演出场所资源,将国内外以及本市的精品剧目送到区县,丰富各区县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目前,重庆演出院线已发展16家剧院加盟,与璧山文化艺术中心、云阳县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剧场、开州剧院、永川文化艺术中心、合川区文化艺术中心等剧院展开合作,这些区县剧场在与重庆演出院线的合作中正逐步走向成熟。

有了好的剧场,还要有观众来看。为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相关部门也在发力,记者从市文旅委了解到,从2016年起,我市就推出了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各大剧院的演出票价最低降了40%。我市各大剧院和专业院团的剧场在文化惠民上也纷纷出招,重庆市歌剧院、川剧院、京剧团等专业院团推出“周周演”活动,市民可以购买最低不到50元的演出票,每周在家门口享受专业演出。

与此同时,舞剧《杜甫》、川剧《金子》、歌剧《尘埃落定》等本土精品剧目也在各专业剧场精彩上演。

“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重庆的剧院类别丰富,还时常推出惠民票价,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喜欢高雅艺术的可以去大剧院,喜欢听川剧的可以去重庆川剧艺术中心的龙凤呈祥大剧院,喜欢听相声的可以去沙区的巴渝书场。”重庆作家宋尾表示,剧院要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才能为人们提供更多滋养。目前,作为城市的公共空间,重庆的各个剧院在市民艺术兴趣的培养、审美水平的提升等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可以通过举办更多的公益讲座、培训来努力。

剧院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如同一套公寓中的客厅,是城市文化品位的集中体现。它可以从内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气质,从而改变城市文化形象。有关专家认为,10年来,重庆各个剧院给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未来,剧院应继续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为重庆提供文化助力。

图③:芭蕾舞剧《灰姑娘》剧照。记者 齐岚森 摄

记者手记>>

有一种感叹叫“实名羡慕生活在重庆的你”

近期,一则“《声入人心》春季巡演15城包含重庆”的消息在网上广泛传播,各地网友纷纷感叹:实名羡慕生活在重庆的你。

这样的感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9月,自宣布《如梦之梦》将来渝上演,重庆大剧院的后台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开票时间询问。演出当天,全场爆满,更有从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专程赶来的观众。

朋友得知我在重庆工作,嘱托我时刻关注,一旦《声入人心》巡演放票,就火速抢票。“毕竟整个西部地区,巡演只选择了重庆。”

毕业后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我和朋友在重庆观看了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杨丽萍舞剧《平潭映象》、话剧《孔子》等优质剧目。每每与家中长辈分享观剧感受,他们总说:“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以前很少有经典剧目来重庆演出。”

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经典剧目走进重庆?越来越多外地观众来重庆看戏?

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分析,首先,10年来,重庆的专业剧场一家一家地建,这为优秀剧目的来渝提供了基本的硬件条件;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旺盛,为剧院引进经典剧目提供了票房保证。既有硬件保证,又有良好的票房口碑,在众多城市巡演选择中,演出方自然会选择市场潜力丰厚的重庆。

从羡慕北上广到被羡慕在重庆,重庆剧院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每一位走进剧院的观众也在不断向优雅型观众靠拢。相信不久以后,不仅会有外地朋友们感叹“实名羡慕生活在重庆的你”,我们更会收获每一位演员“实名表扬重庆剧院每一位高素质观众”的赞扬。

重庆部分特色剧院

●龙凤呈祥大剧院

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于2011年落成,位于重庆北部新区高新园,拥有一大一小两个剧场。其中龙凤呈祥大剧院是按国际标准修建的综合性剧场,可容纳观众近800人,可用于各种综合性演出;黑匣子实验剧场可容纳观众近300人。该中心曾演出《金子》《江姐》《思凡》等剧目,是川剧爱好者的聚集地。

●巴渝书场

巴渝书场成立于2005年,主要演出以川剧、京剧、越剧、相声、评书等优秀传统艺术为主。2017年,沙坪坝区文化馆对巴渝书场进行重新装修,于2017年11月25日重新开业。装饰一新后的巴渝书场设立“传统文化天天演”项目,邀请市内外优秀文艺团队驻场演出。目前,签约驻场演出的团队有沙坪坝区“凌剧力”“重庆市川剧戏友协会”“逗乐坊”“重庆大学剧透社”等。

●重图剧场

2018年12月8日,位于重庆图书馆内的重图剧场正式对外开放,这是重庆首个本土的专业儿童剧场。该剧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剧场内设有约500位坐席。每周六下午,《三只小猪》《白雪公主》《龟兔赛跑》《灰姑娘与水晶鞋》等重庆市话剧院儿童艺术剧团保留的经典儿童剧在此陆续上演。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十年蝶变 剧院给重庆带来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