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交9800元培训消防员还包分配?骗人的!
02-20 21:05:1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郑先生等人通过熟人介绍,说渝北区玉峰山上有一所学校,可以交钱培训专职消防员,包分配、包就业,工作在主城,待遇优厚,工作稳定,郑先生等人没多想,就交了九千多至一万六千多不等的费用。然而来到这所学校培训之后,大家却有了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在渝北区玉峰山国防教育活动训练中心,第1眼和天天630记者见到了郑先生等人,他们中有的是通过熟人介绍,有的是通过中介公司,接触到这所“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技能培训中心”。当时,对方承诺,只要交纳9800元学费和600元生活费,就能应聘为专职消防员。

蒋先生是来这里培训的前面一批学员,他被学校分到沙坪坝消防支队进行培训。培训中,一打听才知道消防员待遇只有三千多一点,远远低于学校承诺的税后五千元。

承诺的待遇与实际相差甚远,郑先生等人就找到熟人和中介公司,想问个明白。但中介表示,自己不清楚具体的原因,目前学校已经停止招生,之前的钱可以找工作人员退还。

经过进一步了解,第1眼和天天630记者发现,这家“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技能培训中心 ”没有自己的培训场地,所有的学员都是在渝北国防教训活动训练中心进行培训,而培训的内容,只有简单的跑步和体能训练。敖先生表示,在这里培训了一个月,自己连灭火器都没有摸过。

就在第1眼和天天630记者打算到学校办公室去了解情况的时候,“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技能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来到现场。他表示,学校与学生签署就业协议,学校会帮助学去学生,去消防特勤支队进行面试、体检,如果学员应聘失败,学校会做后续的处理。如果学员要退费,学院会根据协议进行退费。

随后,第1眼和天天630记者来到学校办公地点,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重庆微电子工业学校技能培训中心的招生办公室,竟然设在了渝北区玉峰山镇玉峰村委会里面,连自己独立的办学场所都没有。

在招生办公室门口,记者敲门,里面有人却不愿开门,记者希望看一看对方的办学资质,但这位负责人不允许记者拍摄,要求记者离开。学员们说,除了培训内容“注水”,承诺待遇无法兑现外,最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对方这种所谓包分配、包就业的承诺,压根就是一个套。

蒋先生说,在消防队实习过程中,消防队支队长告诉他,应聘消防员,根本不用花什么钱,直接去消防队报名就可以。对此,记者也咨询了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对方表示,专职消防员的招聘工作,一直是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的,有意愿的,符合条件的男性,都可以参加,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培训费,他们也从未与任何学校、企业进行过合作,委托对方开展培训。并且,招牌专职消防员,是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统一招聘时间,各个区县支大队自己发布招聘公告,再由总队统一集中培训。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招聘公告在各个区县的人社局的网站都可以查询到,符合条件的男性,直接到招聘公告上指定的地点报名即可,不需要参加任何社会机构组织的所谓前期培训。他们提醒市民,如果对专职消防员招聘有疑惑或者遇到某些机构借此收钱的情况,可以直接拨打023-67315194,进行咨询。

目前,郑先生等学员已向当地警方报警,渝北区教委、人社局、应急救援等单位对此也十分重视,正在核查此事。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应聘消防员,压根没有那么多门槛,先打开人社局的网站,看看有没有招聘启事,如果有,然后看看自己符不符合相关要求,符合要求,那么就直接去当地消防部门报名就可以了,所以说,郑先生等人所交这些钱,其实都是冤枉钱。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实习 彭俊杰

原标题:重庆消防员招聘要交9800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