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白酒暴利不是传说,15家上市酒企14家赚钱,有的利润涨了10倍
02-20 19:4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直以来,白酒行业一直头顶“暴利”光环,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申万宏源行业划分的白酒板块公司中,有15家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测,除了深陷“水深火热”中的皇台酒业1家预亏外,其余14家预喜,占比达93.33%。其中,预增1000%以上的公司1家,预增100%以上的公司2家,预增50%至90%之间的公司3家。

增长最快 金种子利润增长或超10倍

在披露业绩的酒企中,金种子是利润增长最快的。据金种子酒公布的信息,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下调至1.06亿元至1.12亿元,同比增长1194%到1268%。

timg.jpg

不过,金种子公布的信息显示,其业绩的增长的主要动力不是来自于酒主营业务,而是由于2018年原麻纺老厂区土地及附属物被征收,补偿产生收益影响所致。

明星酒企、一线大品牌茅台和五粮液在2018年量价齐升,利润自然大幅上涨,贵州茅台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五粮液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32.91亿元至135.17亿元,同比增长37.39%至39.73%。

有的酒企则围绕主业,通过收购酒类业务,实现利润大度增长。比如,老白干酒预计,2018年净利润增加1.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公司表示,2018年完成对丰联酒业收购且合并报表外,公司还不断梳理衡水老白干酒的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毛利率提高。

茅台和五粮液利润增长的背后,是高端酒消费热度不减,一些二线酒企也通过产品高端化实现利润增长。比如,川酒高端品牌水井坊预计,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44亿元,同比增长约73%。增长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公司高端化品牌战略得到持续提升,中高档酒销售量同比增加约27%,低档酒(基酒)销售量同比减少约56%。

同样来自四川的沱牌舍得也实现利润大增。2月19日晚间 ,舍得酒业发布了白酒行业首份2018年度的年报,公司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02%,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05%。得酒业表示,2018年,公司大力推进营销改革,积极进行产品梳理和渠道变革,市场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收入增加,导致经营性利润增加。

在众多上市白酒企业中,来自甘肃的皇台酒业境遇最糟糕,据*ST皇台预计,2018年亏损7000万元至9000万元。公司表示,2018年虽然亏损额相对2017年出现大幅下降,但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实质性改变,仍在进一步恶化中。公司2017年末净资产出现负值,2018年仍然巨额亏损,因此,2018年净资产仍为负值。

最赚钱的茅台 利润是啤酒行业2倍

在众多白酒企业中,贵州茅台毫无疑问是最赚钱的酒企,即便是在整个A股市场,贵州茅台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u=3250495380,4278502758&fm=26&gp=0.jpg

尤其在2018年,贵州茅台率先宣布茅台酒的出厂价由819元提高至969元,终端零售价格调整至1499元,更是大大提升了茅台的利润空间。

据今年初贵州茅台就2018年生产经营情况发布的公告,2018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7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05万吨;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公司2019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

茅台的盈利能力是什么样的水平呢?收入750亿元,有340亿元是利润,利润率高达45.3%。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茅台的茅台酒销售量为2.8万吨,从贵州茅台的利润结构看,茅台酒利润占比大约95%,粗略估算,意味着2.8万吨茅台,带来大约320亿元的利润。一吨茅台按2240瓶估算,一瓶茅台的净利润大约达到510元。

作为对比,整个啤酒行业都不如茅台盈利的一半。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中国啤酒的销售额达到5626亿元,市场庞大,大约是白酒行业8000亿元市场的7成。

但利润就差远了,智研咨询估算,2018年我国啤酒行业利润总额将达168亿元,不足茅台利润的一半。尽管未来五年我国啤酒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61%,2022年利润总额将达217亿元,到时候,茅台的利润又会是多少呢?

据贵州茅台公布的消息,2019年,将茅台酒供给计划提高到3.1万吨,其中新增的3000吨将投放到茅台的直营渠道。这意味着这部分增量,将按照1499元的市场零售指导价投向市场,相比于按969元的出厂价发给经销商,茅台一瓶又要多赚530元了。新一年的利润率或将更高。

两强争霸 今年或将诞生千亿级酒企

在茅台价格一路飞涨之际,它的对手五粮液也没闲着。据五粮液集团新年公布的信息,2018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税323亿元,同比增长45%。这意味着,五粮液集团距自己的千亿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u=3693332749,803091150&fm=26&gp=0.jpg

作为我国白酒业产值最高的企业,五粮液近年来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3.08亿元,同比增长7.75%。2017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相比来看,五粮液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和利

五粮液集团公司201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称,2018年,五粮液“1+3”产品体系进一步确立;充分发挥五粮液古窖池群优势,开发高端窖池系列产品,重塑高端白酒价值体系。

据悉,在这一年,五粮液围绕“三性一度”,大刀阔斧将系列酒100多个品牌梳理精简到40多个,进一步突出重点地打造全国性战略大单品和区域性重点产品,创新推出年轻化、时尚化的小酒概念产品。

李曙光说,2019年,是五粮液实现跨越“千亿”台阶的历史性一年。五粮液集团将在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着重从战略、市场、品牌、合作等方面发力,确保高质量跨越千亿台阶。

五粮液和茅台作为我国白酒产业的两大高端品牌,曾经都是市场的主导者,也一直是被比较的对象。五粮液在总产值上,或将先茅台一步达到千亿级,但从单价上看,五粮液被茅台远远摔在身后。

”五粮液随时有货,价格900块上下。”重庆江北区一酒商告诉记者,虽然五粮液官方指导价在2017年调整到1099元,但很难按这个价格卖走,市场上大部分还在900元上下徘徊。

记者注意到,在京东五粮液旗舰店,虽然单瓶价格为1099元,但整箱价格也仅为5499元,相当于一瓶916.5元。在苏宁官方的天猫旗舰店,五粮液单瓶标价仅为1008元,整箱标价5599元,均远低于官方指导零售价。

相比而言,茅台的市场价格已逼近1800元。据南岸区一酒商介绍,春节期间,茅台价格稳中有降,但仍然一瓶难求,尽管降价,也要1700元以上,远远高于五粮液。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小酒企难觅机会

高利润驱动下的白酒行业将何去何从呢?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近几年,白酒行业受国家八项规定、三公消费、环保治理、名酒下沉等政策的综合因素影响,白酒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白酒企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尤其是目前大型名酒企业已经相对固化,未来白酒行业集中度还会进一步加强,因此,没有品牌优势的三、四线中小酒企的日子将变得越来越难,有的酒企业进入亏损状态。

肖竹青表示,区域酒企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才可能有生存空间。以去年增长迅速的山东温和酒业为例,面对行业困局,温和酒业以酒仪文创产业园的建成为依托,进行集团平台转型战役。

肖竹青介绍,转型后的温和酒业将向餐饮业平台经济转型,配置中央厨房、酒店食品食材配送、一次性餐具配送等多功能餐饮项目,建立温河大王连锁超市,通过扩大规模、简化环节,降低销售费用等措施,使消费者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太平洋证券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付生表示,2009-2012年是白酒量价齐升的繁荣期,几乎所有白酒公司股价整体上涨8-10倍左右,2013-2015年是景气的大幅回落。

2015-2018年,是白酒的结构性牛市,有一小半的优秀白酒公司实现了3-5倍的上涨,市值涨幅跟利润是成正比例的。2018年、2019年景气回落。

黄付生表示,如果下一轮景气度起来,可以肯定,只有1/3的主流白酒公司股价能有1-3倍的涨幅,白酒的市场份额也会加速向优势的大公司集中,未来就像乳制品和啤酒行业一样,龙头公司形成市场的垄断。

在黄付生看来,未来3-5年茅台一家的利润可能会占行业利润的50%以上,因为5年之后,茅台集团的净利润超过800亿元是必然。

他表示,未来3-5年的白酒市场,就是像这类少数优质白酒公司集中的过程,他们的收入将占整个白酒行业的超过60%,利润占80%以上。然后整个市场达到一种平衡,各家公司保持稳定,就像现在的乳制品和啤酒的行业个局,届时白酒的估值、增速都趋于稳定,不再有剧烈的变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