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是真的吗?大数据显示,重庆人元宵节偏爱买水饺
02-18 18:11:32 来源:上游新闻

元宵节吃元宵/汤圆。今年的元宵节大家更爱元宵还是汤圆?什么口味更受青睐?

今(18)日,京东发布的《元宵节前期消费大数据》显示:元宵和汤圆的销量在元宵节前期都得到了大幅增长,环比增幅分别超过520%和240%。从全国各地选购元宵和汤圆的情况来看,“北方元宵”、“南方汤圆”的固有印象正在被打破。

而在重庆,以前一直是汤圆的主阵地,现在居然也开始吃水饺了。而且男性消费者偏爱购买水饺,猪肉白菜、猪肉香菇、韭菜猪肉这三种是最爱。

意外 重庆偏爱水饺

从元宵、汤圆和水饺的综合销量来看,北京、上海、广东、辽宁、江苏、山东、河北、天津、湖北、浙江成为排名前十的地区。

从各省市中元宵、汤圆和水饺的销量占比来看,偏爱购买汤圆的消费者来自辽宁、黑龙江、河北、山东、吉林。偏爱购买水饺的消费者则来自宁夏、福建、重庆,他们当中有四成消费者会选择购买水饺来过元宵节。

但数据也显示,重庆地区元宵的销量环比增幅达290%。从各年龄段及性别购买元宵节食物的购买占比来看,16-45岁年轻消费者偏爱购买水饺, 46岁及以上消费者偏爱购买元宵。性别上,男性消费者偏爱购买水饺,女性消费者偏爱购买汤圆。口味选择上,水饺TOP3口味为猪肉白菜、猪肉香菇、韭菜猪肉;汤圆TOP3口味为:黑芝麻、花生、流沙凤凰;元宵TOP3口味为:黑芝麻、五仁、混合口味。

秘密 爱买元宵的都偏大

从各年龄段购买元宵、汤圆和水饺的销量占比来看,36岁及以上年龄段人群的占比高出全站12%,他们偏爱购买的食物是元宵,而16-25岁年龄段人群偏爱购买水饺,26-35岁年龄段人群偏爱购买的是汤圆。性别方面,女性消费者购买元宵、汤圆和水饺的销量占比超过六成,她们偏爱购买的食物是汤圆,而男性消费者则偏爱购买水饺,女性对甜食的青睐和男性对肉食的依赖彰显无遗。

爱好 这些口味受欢迎

从消费者对元宵、汤圆、水饺的口味选择来看,元宵排名前五的口味分别是黑芝麻、五仁、山楂、混合口味、巧克力口味;汤圆排名前五的口味分别是黑芝麻、鲜肉味、混合口味、花生口味、紫薯口味;水饺排名前五的口味分别是韭菜鸡蛋、大白菜猪肉、三鲜口味、韭菜猪肉、玉米蔬菜猪肉口味。

新闻多一点>>

元宵VS汤圆,还傻傻分不清楚?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每每这个时候,元宵和汤圆总让很多人分不清楚。二者到底有何区别?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元宵和汤圆是正月十五必吃的应节食品,大致来说,以江浙为中心的南方地区,用包制方法制作的叫汤圆;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地区,用摇制方法制作的叫元宵。

据研究,最早的汤圆出自宋代的明州,也就是今天的浙江宁波。当地人用白糖、黑芝麻和猪油做成馅芯,再用水磨糯米面包制成2至3公分的圆形生品,开水下锅,煮熟后食用。由于下锅时先沉后浮,所以最初叫“浮元子”,煞是好看,让人联想到一轮明月挂在云空。在古汉语里,“汤”是开水的意思,后来人们逐渐改叫汤团、汤圆。

元宵则用糯米细粉制成,圆形,馅有豆沙、白糖、山楂及各类蜜饯果料等,食用时煮、蒸、炸、拔丝皆可。传为上元节期间,元代大都(即今北京)的糕点铺,为使人方便快捷地吃上节令食品,首创了摇制法。明代刘若愚对此有详细记载:“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也。”因系正月十五晚上食用,直接取名“元宵”。(新华网)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