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95后”客运员的第一次春运 每天答疑解惑数百次
02-06 15:09:46 来源:上游新闻

f811d6b46099430ca6b080fb59e59acf.jpg

“请问这趟列车检票口在哪?”“火车站有寄存的地方吗?”……春节期间,永川东站人头攒动。作为客运员的舒萌每天都要答复几百位旅客提出的各种问题。22岁的她,迎来自己工作以后的第一次春运。

“你要几张票?这是你的身份证吗?”大年初二早上,舒萌早早就坐到了售票厅,开始一天的工作。“你要买到哪里的票?请问带小孩了吗?小孩多高……”

这些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售票大厅里人来人往,旅客络绎不绝。大多数旅客都是先排队,排到自己时再一遍遍询问每一天的时间点、车次、余票、座位等,面对不同的旅客,同样的解释、同样的话每天要重复无数遍。

“一开始在售票岗位上,我也会不理解,甚至会抱怨。”舒萌说,后来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站在旅客的角度,她明白了在外奔波一年的游子回家的希望比谁都要迫切,如同当初的自己。她学会了耐心给每一位旅客查询车票情况,为他们建议最佳乘车方案,尽力揣摩并满足旅客的乘车需求。

”能帮助旅客买到早一点的车票,能让旅客早一点回家,就是我每天工作最大的收获。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点,护航旅客回家路更加顺利。”舒萌说,学生时代,她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感受着火车站的繁忙与热闹。2019年,她以一名铁路人的身份从春运大潮中的一员变成了春运大潮的守护者。

“我们没有假期的概念,越是放假就越忙。这是客运员这个岗位的特征。”舒萌说,等到春运结束后,她会陪父母好好团聚。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