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打开一条创新成功之道?诺贝尔奖获得者带来一场智慧盛宴
11-10 21:44:5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21230.jpg

att_1321946_副本.jpg

今(10)日上午,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爱德华·莫索尔发表了主题演讲,带来一场智慧的盛宴。在他看来,要想在创新创业上有所建树,能力、品质、人际关系、创造力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

保持自己的方向不分心

演讲刚开始,爱德华·莫索尔给大家展示了一张两年前自己攀登乞力马扎罗峰的照片。“这次的经历告诉我,我们不一定需要在身体有多么健康时达到巅峰,因为在这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所做的准备,你需要喝很多水、拥有充足的睡眠,通过这些很简单的准备工作才能最终达到目标。”在爱德华·莫索尔看来,科学界和创业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需要一定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一些其他的技能。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科学研究当中如果想达到任何成就,必须有一个好的问题、好的观点,还需要去判断挑战是什么。

“当找到了具体的问题以后,你就可以问自己,我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我怎么样把这个问题分解为更小的问题?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做。”爱德华·莫索尔称,光有一个好的观点还不够,我们还需要能力,这就是不断前进。因为有时候,在科学创新的路上,很容易分心。科学研究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五年、十年甚至三十年,你才可以达到想要的成果。你必须要保持自己的方向,不要被不重要的事情分心。

敢于与众不同敢于有想法

爱德华•莫索尔表示,除了能力,有两个品质很重要。一个是要敢于与众不同,你要敢于有自己的想法,敢于与不同的人合作,不同观点的人合作,这一点对于达到某种目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要听别人的建议;同时,你也要有自己的主意,坚持自己的主意,甚至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来进行工作。

“很多时候,人们只是关注自己的领域,但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为作为一名科学家,在创新领域有所建树的人,必须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广泛的信息海洋当中,去拥抱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很多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不同的观点和问题,是你之前没有考虑到的。因为,它是来自一个不同的背景,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你就会发现不同的方向和方式,发现其他的一些做法。”爱德华·莫索尔说,所以在他的领域,研究的就是大脑的记忆功能,他会去参加很多跟记忆相关的一些学术、论坛。比如研究鱼的神经系统,可能有的时候这种经验就会给他一些灵感,让他在自己的领域当中有一些新的信息和灵感。

要采用一种全球式的合作方法

他强调,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要采用一种全球式的合作方法。因为科学本身就是国际化的,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所以对外开放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让人走出去,并且引进来。”爱德华·莫索尔称,这一点在创新和创业当中非常重要,要关注多样性,如文化、背景、性别、年龄等,人们越不同你就可以获得越多不同的想法,科学和创新都是关于合作和交流的,那么把不同的人结合到一起去碰撞这些观点和想法,就会获得更好的结果。他认为,导师的指导也是很重要的,能够与经验丰富的前辈进行交流。在他自己的中心,就有一个由顶尖人才组成的咨询委员会,每2-3年给他们提供一次专业知识方面的建议。

同时他认为,不能低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科学和创新都是关于合作的,只有合作才能够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与来自不同背景人进行交流和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在演讲结束前,爱德华·莫索尔还强调了创造力的重要性。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谈到:在一场会议上,不断只是去关注别人的建议,这样是没有用的,所以无论是一位成功的教授,或者一位年轻的学生,你需要把时间用明智的方式进行使用。有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在手机上,好像看似很忙碌的联系这个、联系那个,我们要考虑的是一个更国际化的思想,所以别忘了休息,明智的花费你的时间。

最后,爱德华·莫索尔用自己的经历结束了演讲,他称自己曾经在伦敦学习过一段时间,他的导师当时就是非常著名的业界专家,也是诺贝尔的获奖者。他的导师告诉他,在保持自主研究的同时,也要在脚上穿不同的袜子,要有不同的经验、不同的想法碰撞在一起,不要只听他一个人的意见,也要听听别人的意见,这样可以去判断某些经验或某些想法是否有价值。所以回到挪威后,他问自己的问题就是:“我在很远的将来能够做到什么。”爱德华·莫索尔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问题,当时,他把这个问题分散到几个小的问题中,然后一步一步的解决。为此,在2005年,也就是十年后,他发现了在大脑中的网格细胞,也就是整个大脑当中的一个内部CPU。2014年,爱德华·莫索尔获得了诺贝尔奖。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