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DIY避难包、绘制逃生路线…消防队里来了群小小消防员
11-10 20:27:33 来源:上游新闻

突发灾害如何自救?危险来临前应做好哪些物品准备?今(10)日,重庆科技馆“消防卫士1+1”科普活动在江北城消防中队拉开帷幕,活动以家庭为对象,16组8-10岁的亲子家庭走近消防事业,通过各种实际演练与体验学习防灾技能,让青少年以职业体验的方式去看消防、学消防、做消防。

DIY避难包、绘制逃生路线……

他们一起实战学技能

上游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在消防教官的带领下,亲子家庭通过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员实务操作、观摩出警等环节,全方位感受消防事业的真实性和社会价值;通过DIY家庭紧急避难包、掌握从食物、医药、衣物及用品等方面筹备家庭紧急避险包的正确方法,以便在灾难发生时,向受灾者提供可能所需的生活物资,妥善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救援;绘制消防逃生路线图环节,消防教官向亲子家庭介绍了地图的几大要素,包括图名、图例、方向标、比例尺等,并教授大家如何绘制和辨识路线图,以便在灾难发生时根据逃生路线实现有序撤离,避免盲从和伤害。

带着参加活动的李莹表示,“通过此次户外拓展,能培养孩子从小树立防灾的基础观念,并向家长提供了更深入的消防安全咨询及急救技能,提升了参与者的防灾素养。”

地球在哭泣、给地球的礼物……

他们用画作描绘“美好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消防”体验活动,科技馆还推出了“你好,地球”主题绘画征集及展出活动,分别以“地球在哭泣”、“给地球的礼物”为主题,面向5-10岁的少年儿童公益征集作品,遴选29幅各具特色的画作进行展出。

在作品中,孩子们有的描绘了自然灾害带给地球和人类生活场景的变化;有的讲述了自然灾害发生时政府的救助及人们的应对;还有的则勾画出对未来绿色地球的憧憬。

“一幅幅色彩鲜艳,情感丰富的作品,让我们可以透过孩子的眼睛看到地球的现状及他们所向往的美好世界,从而反思人口扩张和经济发展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冲击,思考与自然和谐共存之道。”一位参加活动的男家长说。

科普大篷车、“海洋精灵” ……

一起来看“全民的科学中心”

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是“国际科学中心和博物馆日”。重庆科技馆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围绕“全民的科学中心”主题,以“科技馆+”模式开展多样、特色的科普活动和展览,以科技馆为中心形成全民的科学中心,激发公众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科技馆还有“海洋精灵——水母”活动,展览通过生动曼妙的水母活体,辅以多媒体、显微镜、标本、图文等展示方式阐述了水母的神奇之处,带领观众了解更多水母与人类的故事,启迪观众在精彩的展览之后珍惜海洋,爱护环境。

同时,以海洋精灵水母展为依托,开发设计环保类科普活动——“看见”海洋,旨在提升受众对水母重要性及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培养受众爱护生态环境、珍爱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经由主题参观、科学游戏、角色扮演、动手做等活动,学习如何分析问题、收集信息、提出主张来对环境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学习如何整合资源、围绕主题、发挥想象来搭建手工创意作品,感受海洋自然之美。

新闻多一点>>

活动详细内容

常设展厅系列科普活动

重点依托科技馆丰富的展教资源,结合主题活动、科学实验、科普剧表演等多种形式,使观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了解“生活离不开科学,科学源自于生活”。拟开展亲子科技制作类活动(二层生活科技展厅)、制作实验类活动、科学实验秀(四层趣味科学实验室)、科学表演(二层科普剧场)、主题辅导类活动(二层至四层常设展厅)。

“科普大篷车渝州行”活动

活动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将配有力学,电学,光学等方面的展品、展板,体感互动的安全教育游戏、3D打印机等趣味展项及其它科普活动带到贫困山区的学校,让当地青少年便捷地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乐趣。

流动科技馆活动

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在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机械韵律等8大主题的展览中,观众可以亲身操作60余件经典互动展品,学习涉及物理、声光学、电磁学等多个学科的科学知识,及3D打印机、裸眼3D电视和VR眼镜等高新技术与科普影视相结合,直观体会相关科学现象和原理,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科学魅力,激发科学兴趣,共享国家科普事业发展成果。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