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放弃15万年薪 回到老家当村官
11-06 11:17:06 来源:上游新闻

开场_副本.jpg

△开场热舞

今(6)日,重庆市第四届人生规划大赛主城片区赛在北碚区举行,27名选手通过PPT、视频短片、情景模拟、陈述答辩等方式,展示自己规划梦想、践行梦想的过程。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北碚区委宣传部、西南大学宣传部承办。全市将举行渝西片区、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主城片区等3场片区赛,每个片区选出6名参赛选手(事业规划、学业规划、生活规划每个组别各2名),最后共24人进入全市总决赛。

作画_副本.jpg

△参赛选手现场和孩子们一起作画

山东妹 绘画勾勒重庆美丽线条

来自天台岗小学的教师陈欣欣,出生齐鲁,却成长在山水之城,“让中国魂有中国根!”一路走来,陈欣欣用画笔描绘着对重庆的情和意。

比赛现场,她通过与同学们的表演,展现了自己的绘画梦:要用画笔描绘自己对祖国、对重庆的热爱,“2011年7月,以彩墨画,我成了一名美术教师。”课堂上,陈欣欣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明亮的眼眸,她告诉自己,或许梦想还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存续。她要带着自己的孩子们,在山城的沃土上,以画为媒,书写属于重庆人的骄傲与自豪。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陈欣欣自2010年4月加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到如今《“墨润童心”彩墨画校本教材》编写课题申报成功,陈欣欣一直追逐着自己的梦……

downLoad-20181106121859.jpg

小伙子 放弃15万年薪扎根乡村

我们从哪儿来?要到哪里去?比赛开始后,北碚区澄江镇运河村的参赛选手杨海告诉观众,“通过参加人生规划大赛,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扎根家乡、振兴乡村的梦想变得更加坚定。”

2005年大学毕业,杨海到主城一家摩托车装配制造企业工作,他用八年时间成为了公司采购部门的负责人,年薪超过15万元。刚当负责人不久,杨海到浙江出差,看到那边村庄道路宽敞、干净,现代农业发达,农村和城镇差不多。

“相比之下,我觉得老家就像块白画布,大有可为。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要回家乡’。无独有偶,恰逢当年换届,我回到村里参加公开竞职,最终被选举为村党委委员。”

不顾家人反对,杨海放弃十五万年薪,回老家做了一名“村官”。随后,被选派到邻近的五一村担任村党委书记。

面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无核心产业的困境,杨海提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创新村庄“经营”理念 ,并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为当地趟出了一条多方共赢的发展新路。

杨海在比赛现场说,将会带领自己的乡亲们继续按照“多彩澄江”乡村规划,努力把家乡建成一个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旅游标准化的现代美丽乡村。

观众_副本.jpg

△现场听众认真作笔记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