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语数包班 这所小学孩子们的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
10-18 20:42:20 来源:上游新闻

常言道“术业有专攻”,但重庆市珊瑚康恒小学的融合教育却对学科老师教学进行了一种探索:学校从2016年开始,一年级到二年级全部实行语数包班,即一个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被称之为语数老师。这学期,第一届包班制学生已顺利迈进三年级,今(18)日,来自北京延庆区融合教育骨干教师走进珊瑚康恒小学,实地观摩了学校的包班制教学。

跨学科融合 语文老师变语数教师

一个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老师的教学工作要如何开展?会上,学校二年级3班的班主任兼语数老师林丹萍分享了她过去两个学期的语数教学工作。

“去年6月我研究生毕业,9月,我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45个孩子。”但当第一次听说学校已经开始实行“低段语数包班”制度时,林丹萍感到有些震惊和迷茫。

“对我而言,‘术业有专攻’的意识一直根深蒂固,从大学到研究生,我一直学的是语文教育,也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就应当教语文,数学学科是‘禁忌’。”林丹萍回忆,当时在珊瑚实验小学举办了第三期芬兰基础教育培训,主题为“跨学科学习设计与实践”,芬兰教育专家和珊瑚实验小学的老师呈现出横跨英语、科学、综合、数学各学科的整合课例,让在场的老师们感受到了学科之间存在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让林丹萍陷入了思考,她的教学观念与心态也开始慢慢调整,并开始了自己的实践与尝试,“在摸索的过程,我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例如备课时间翻倍,教学思维瞬间转变等,都需要在不断地学习中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在语文教学中穿插数学小知识

语数老师的课堂是怎样的?为期一年的语数教学中,她也拥有了自己的小经验。

在低段的数学教学内容中,如一年级,是以数的认识以及100以内的加减法为主,内容较为简单,更重要的是拓宽对知识的适用范围。“语数老师比单一学科教师更加熟悉两个科目的教学进程,熟悉学科知识,因此在适时的教学时机,我们可以在课堂中贯穿或回忆已学知识。”

在一年级上学期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中,林丹萍呈现了一堂公开课《秋天》,其中有一个教学生标注自然段的教学环节,自然段的标注就是以数字序号为标志,因此在课堂中她也将数学中数的顺序的知识点与语文的自然段标注的知识点进行了整合,而在识字“了”“子”的过程中,也运用了数学中的“加减法”来创设儿歌“了字加一变成子,子字减一变成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趣味识字。

在数学教学中渗透语文阅读

“随着部编本教材的逐步广泛使用,一年级的语数教学内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革,越来越多的题型也考验着孩子的综合能力。”林丹萍将数学学科中解决问题题型的能力与语文中的阅读理解能力进行了自我思考。

林丹萍认为,解决问题这一题型是以文本为载体,学生必须在阅读题目信息中准确知晓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攫取到重要信息,进而准确列式解答,这就势必与语文的阅读理解能力息息相关。而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中,她常采用的有“重音朗读法”和“勾圈点画法”。

首先是“重音朗读法”。在为孩子们阅读题目时,对题目信息中重要的词语林丹萍会重音朗读,例如这样一道题“池塘里有8只天鹅,飞走了5只,又飞来了3只,请问现在池塘里还剩几只天鹅?”她会重音朗读“飞走了”“飞来了”“还剩”等词语,让学生在她的语气中加深对重要词语的感知,进而思考这些词语背后所蕴含的数学信息与数学符号。

其次是勾圈点画法,指让孩子在题目信息中找到关键词语,用相应的符号做标记,进一步记忆使用加法和减法算式的具体情况,例如“一共”“还剩”“还要”等词。其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一道题目在“认识人民币”这一单元的解决问题中,题目中说“用13元正好可以买哪两种杂志?”其中最重要的词语则是“正好”和“哪两种”,林丹萍也综合运用了“重音朗读法”和“勾圈点画法”。

校长:学生和老师都成长了

“课程承载着各学科的综合育人和协同育人功能,在致力于培养教师跨学科教学的能力和孩子的综合学习的能力的背景下,大胆实践语数老师包班这一尝试。”校长钟敏介绍,学校从2016年开始,一年级到二年级全部实行语数老师包班,如今第一届包班制学生已顺利迈进三年级。

原本只上一门课的老师如何能胜任两门课的教学?“所有语数老师上岗前都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和学习。”钟敏说,学校会安排老师们在珊瑚小学本部跟岗培训,和有经验的老师一起研究课例、集体备课等,同时,会邀请相关专家走进学校观摩课堂等指导老师。

期间,学校每学期还通过调研、访谈关注孩子的综合体验。“事实证明,语数包班这一大胆尝试逐渐有了效果,学生和老师都得到了成长。”钟敏说,学科整合对老师专业化的要求更高了,但这也让老师们成长得更快,综合素养更高,“老师也不‘偏科’了,在课堂讲课例时,也比单科时对教学的理解更深入。”

而这种跨学科教学,钟敏也有过亲身体验。她说,早在1990年,自己就曾参与过当时学校的整合教学,同时教语文和数学,并且从一年级持续到了四年级。

家长:从质疑到如今肯定

走过语数包班制的三年级家长刘妈妈在会上分享,刚开学知道孩子的语文和数学是同一个老师教时,内心非常忐忑,特别担心学科质量得不到保证。但在之后的学习中,孩子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和节奏,学习也不错,“语数包班制让老师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班级孩子接触,家长们对这种教学模式也从最初的反对、质疑到最后的接受、点赞。”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主任谭伟对此表示,为了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课持续发展能力而实施的包班制教学,为家长们打开了一个看教育的新视角。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