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业评价就是“一张试卷”?这所学校老师说:还可以1+1+1
09-25 19:28:00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925193318_副本.png

学校对学生的学业评价就是“一张试卷”?重庆市江北区玉带山小学却有些不一样。

近日,在该校举行的新学期学生评价论证会上,老师们提出了小学生“1+1+1”语数学业评价模式6.0版本。如何评价学生,来看看老师们有哪些新招。

知识

分解试卷进行专项能力检测

“大部分学校的学业评价基本就是‘一张试卷’,即一张试卷就评定了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和老师的教学业绩。怎样转变单一、集权式的评价,学校老师们有了自己的思考。”学校课程与评价主任谭晓泉介绍,为此,学校于2014年提出了小学生“1+1+1”语数学业评价模式1.0版。经过4年的研究和迭代,现在已经进入6.0版本。

第一个“1”是完成知识技能的评价,它分为两部分:1、2年级的乐评第一站和3-6年级的一张试卷。

具体来说,1、2年级的期末考试取消了一张试卷,对学生的评价在游戏活动中完成,就3-6年级而言,尽管同样是一张传统的试卷,评价又有显然区别。

学校把综合性的试卷进行分解,抓住重点知识进行专项练习。基于这样的思考,对1-6年级进行语文、数学学科的专项能力检测,数学对计算和解决问题进行专项检测,语文根据不同年级不同重点,如一年级拼读音节,四年级归纳文章主要内容,进行专项评价。

“我们以全面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原则,对师生进行评价。”据介绍,学校项目组老师利用暑假编制了1-6年级语数学科教学手册和学生手册,将众多小的、零散的知识点分类总结到一起,指导教学,期望达到教、学、评的统整。

QQ截图20180925193304_副本.png

能力

聚焦一项核心能力评价

而第二个“1”则是对学生一项核心能力的评价。

“就语文而言,‘听、说、读、写’是核心能力,1.0-2.0版本评价的是读,3.0-4.0评价的是听,上学期的5.0版本中,我们又将核心能力与学校的第一站课程结合起来。”项目组负责老师说,上学期,语文学科,重点评价的是“说”的能力,年级不同,测评“说”的能力标准也不同。比如:三年级是就轻轨的某个话题,选择一个方面,作时间不少于2分钟的陈述。

本学期的6.0版本中,语文学科继续评价学生“读”的能力,聚焦课外阅读的能力评价。据介绍,在评价过程中,将采用过程评价与成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

其中,过程评价包括:阅读量的达成、课外阅读的时间保障和课外阅读指导。在阅读量方面,《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9年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所以,在整本书的阅读中,学校根据年段不同,采用了“2+x”、“3+x”“4+x”的方式,即每个年级根据教材推荐和老师推荐选择必读书目,然后再根据班级情况及孩子的阅读速度,自定选读书目。

此外,还增设了每周一次的晨诵阅读。

学校将采用活动式成果展示,评价学生的阅读情况。

QQ截图20180925193348_副本.png

习惯

学生一学年培养三个习惯

在第三个“1”学生习惯评价上,学校将学生在习惯的培养上分为了两类:

一类是通识习惯:语数学科都需要培养的习惯。例如:爱惜书本、倾听、举手发言的习惯等。

一类是学科习惯,包含一个语文学科习惯,一个数学学科习惯。例如:语文:学会观察,写日记(周记)的习惯、修改习作的习惯、做笔记的习惯等。数学:能用较完整的数学语言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写解题计划、作图过程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的习惯等。

在习惯培养的个数上做到语数统一,1-5年级在培养习惯的时间上由一学期培养一个习惯,改为一学年培养一个通识习惯、一个语文习惯、一个数学习惯,也就是说一学年3个习惯。

“改变‘一张试卷’的评价模式后,由于不光兼顾书面考核,把过程中的能力和习惯培养也一并纳入评价,让学生从以往‘读死书,死读书,书读死’的状况中解脱出来,提升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同时,这驱使老师们将关注结果的同时,也更加关注过程。”校长邹红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