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刺绣、剪纸、漆器……来看“巴渝巧姐”非遗手工作品展
09-25 15:35:50 来源:上游新闻

“我期待着我能开发大家身上针线活的基因,传承和发扬刺绣技艺,拓宽妇女就业的渠道,增加经济收入。”今(25)日,蜀绣传承人闫永霞在由重庆市妇联主办的“巴渝巧姐”沙坪坝区专场非遗手工作品展主题活动上向市民免费教授刺绣技巧。

连续五天,每天一场主题交流会

在现场,沙坪坝区红岩巧姐手工艺作品现场展示区充满了独居沙区特色的手工艺作品,磁器口街道剪纸、捏面人、书画,石井坡街道推荐串珠、丝网花等,造型别致。爱心妈妈编织团也将充满个人创意的手工作品和编织作品带到了现场。

据悉,沙坪坝区专场非遗手工作品展主题活动为期五天,每天一场主题交流分享会。接下来,传统手工与现代生活美学结合分享会、蜀绣技艺展示体验分享会、百年旗袍技艺展示体验分享会、根雕书法分享会将轮番登场,蜀绣传承人闫永霞、“百年旗袍”第三代传人蒋玲均、根雕书法代表人刘建麟等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进行分享交流,给予指导和建议,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民间民俗文化盛宴。

市妇联助力培养“巴渝巧姐”

妇女手工艺作品在民间民俗文化产品中一枝独秀,也是广大妇女姐妹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重要内容。自古以来,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彰显传统优秀文化、饱含巨大生活激情的妇女手工艺作品,就以其丰富的想象,精美的制作、实用的价值,被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人们所广泛喜爱,也成为人们美化生活,寄托情感,创造未来的重要方式。

“手工产业具有市场需求大、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生产灵活等特点。市妇联通过实施‘巧手脱贫’进乡村等项目,大力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巴渝巧姐’,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创新。着力发挥手工编织协会和交流展示中心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将手工艺术与文化旅游、日常生活、家庭需求相结合,生产制作出一批能走进普通家庭的特色、实惠、可用的手工产品,增强市场价值,帮助拓宽妇女手工产品销售路径。”市妇联副主席陈晓辉介绍。

手工艺助力妇女创业

据悉,目前,沙区正在着力打造沙磁文化产业园,作为沙区窗口,重庆名片,力争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大园区、大项目,集聚人才和成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下一步沙区将继续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打造手工编织“红岩巧姐”品牌,促进妇女创业增收,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巴渝巧姐”主题活动将全市的中心工作与传统艺术传承、妇女的特长展示紧密结合,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服务妇女创新创业。沙坪坝专场活动为沙区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影,以展示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蜀绣和旗袍展示,包含着浓郁的地方色彩和文化元素。流传于沙坪坝地区的传统漆器技艺,是中国漆器制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工艺复杂,对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雕刻类展示,雕刻精湛细腻,打磨光滑平整,手感润泽......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