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将新增7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
09-18 19:0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8192043.jpg

“乡村学校少年宫”——一个动听的名字,它温暖了多少孩子的心,滋润了多少孩子的人文素养,锻炼了多少孩子全面发展。它给农村儿童、农民工子女提供了一片快乐的学习生活天地。 

downLoad-20180918192148.jpg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重庆市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启动至今,8年过去,全市共建有中央及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45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今年将再增加37所中央乡村学校少年宫和40所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 

9月17至18日,由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主办的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考评工作会(一片区)在万州举行。为期两天的培训考评工作会议,对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开展进行专题辅导和业务培训,并对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进行考评。培训考评会议二、三、四片区,还将分别在石柱县、北碚区、大足区举行。 

200余与会人员,观摩万州区高峰小学少年宫 

17日下午,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万州区高峰中心小学少年宫建设情况。据了解,该校因地制宜设置活动队组,共计四个大类,20多个兴趣小组,其中的万县锣鼓乐、三峡空竹、少儿太极、金钱板等项目作为学校特色进行打造。 

当天,与会代表观摩了高峰小学少年宫活动项目的现场展示,参观了各类活动室,观看了学校大课间活动,各种乐器被孩子们和谐搭配在一起,吹出了悦耳动听的曲子,孩子们专注而沉稳的演奏,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巫溪县塘坊小学校长刘立芳表示,乡村少年宫活动使农村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技能、展示才艺的舞台。 

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会人员分多个小组现场观摩了由小学生带来的舞蹈、武术等表演以及刺绣、书法、绘画、空竹等兴趣小组活动。 

近两个小时的观摩活动,高峰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精彩纷呈的活动项目、整齐有序的大课间活动、各具特色的活动室等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气势恢宏的武术展演和形式各异的手工、绘画、剪纸作品以及各类精彩的活动课等获得了高度评价。 

表演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还自由参观了高峰小学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展示和丰富生动的少年宫活动。 

8年来,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效显著 

记者获悉,我市从2011年实施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至今已有8年。各级文明办和财政、教育部门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使用、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各区县积极探索开展交流展示活动,为农村孩子们创造更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系统,使中央和市里对项目加强了动态管理,项目运转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8年来,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点到面,有效改善了农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丰富了农村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为提升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成为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 

万州区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自2011年以来,万州区坚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优质载体,累计投入中央、市级财政资金653万元,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5所。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习得技能、陶冶情操、体味快乐,极大的丰富和充实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深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近年来,万州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财政局的关心和帮助下,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通过完善机制,成立区乡村学校少年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汇报、督导检查、评估考核等各项制度。各项目学校设立乡村学校少年官办公室,制定乡村学校少年官设备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档案管理、教师队伍管理等规章制度,为乡村学校少年官规范运行奠定基础。同时,整合资源、健全队伍,各少年官采取“校内教师为主,校外教师为辅”工作模式,根据学校教师特长,安排学校教师担任少年宫校内辅导员;招募图书馆、文化馆、镇乡文化站等机构专业人才,以及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文化爱好者、大学生等社会爱心人士,担任校外辅导员志愿者,有效缓解乡村学校少年官师资困难。 

此外,万州区各项目学校本着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动促长、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四大功能”,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入手,充分利用少年官活动场所,广泛组织开展经典诵读、音乐戏曲、手工制作、舞蹈艺术、科技展示、书法绘画、体育竞技等一系列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取得了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良好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