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有存款、爱记账、理性消费、喜欢简单便利生活……想不到你们竟是这样的年轻人
09-18 15:35: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好多人心目的年轻一代,肯定是好面子、花钱如流水,购物看心情,许多商家也把销售火力集中对准这群爱消费、也有消费能力的新新一代,希望能从他们口袋里掏出更多钱来。而事实上,也许比起60、70年代的人群来说,从小生活环境优渥的80、90后甚至00后更倾向简单、便利和理性消费观。

由苏宁易购、手机QQ等多家知名品牌联合发布的《年轻人消费趋势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随着“8090后”群体逐渐成熟,这些给人以“冲动”感的年轻人,也逐渐向理性消费的方向发展。

抛弃名牌 一切向简

 “物质我以前追求过,但觉得没意思,太浮夸了!”25岁的简玲(化名)是一名富家女,她说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简玲10岁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LV包包,后来才知道原来那个“老气横秋“的包包竟然要几千元。后来,父母因工作忙陪伴少,就给她大量零花钱,让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那时,简玲买东西几乎不考虑价格,只要喜欢,看上了,想都不想直接刷卡,搞得好多衣服包包堆在家里都蒙灰了。

参加工作后,简玲和同事们接触多了,觉得有烟火气、智慧的生活才更有意思。年轻人聚在一起讨论今天哪家餐馆打折就去大吃一顿,哪里的衣服减价就去看看,更有理财有道的朋友会核算哪个理财产品利率可观,钱怎么存收益能最大化。

渐渐 ,以前那种恨不得把自己打扮成移动的奢侈品广告牌,名牌LOGO贴满身,大手大脚的消费观,让简玲自己都觉得太LOW。她开始在一些有设计感但价格不贵的网店淘衣服和包包,以前还在高级美容院做脸,现在则买了蒸脸仪在家自己DIY。

超市购物,即使大减价都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确实需要再买。“我觉得简单、节约是一种乐趣!”简玲说,现在自己的每一笔花费都要考虑再三,还把每天的收入支出记录在手机APP的记账本上,每个月都会查看是否有不合理支出。告别以前那种盲目、冲动消费。

生活更倾简约风 豪华奢侈派遇冷

年轻人的理性消费观念,在商业行业也能折射出来。记者从身边不少80、90后了解到,他们目前很多都面临“结婚买新房、生子换房“这一人生重大消费。

记者采访了目前正在装修和准备装修的年轻业主,他们更多地倾向于以北欧、日本等国家为代表的“性冷淡风”,这是极简主义的有味说法,代表着极简与克制。简单低调的配色、极简主义的设计。

“年纪大一些的喜欢奢侈一些的美式风,地中海风,年轻客户则基本都喜欢现代简约风格!”我市某装修公司设计部主管李知告诉记者,这固然和年轻人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有关,但这也反映出了他们更喜欢有设计感而非豪华堆砌的住宅,对人性化要求很高,就是生活要方便。所以,目前以宜家为代表的北欧风格最受年轻装房者追捧。

记者在我市部分装饰城了解到,年轻人流行用简单吸顶灯或筒灯代替复杂吊灯,以及请美术系学生画抽象画代替价格昂贵的装饰油画等等,这些东西价格更亲民,而且不容易过时。

商业要“钱途” 须先懂年轻人

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年轻人人均收入为6726元/月,月均支出为4386元,收支比为3:2。逐渐崛起的消费者是商企的未来,不懂年轻人,也就意味着没有“钱途”。

同时,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曾发布的《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将扩大一半,达到6.5万亿美元的规模。未来五年消费市场将带来2.3万亿美元的增量,而这个增量中的65%都将是由“8090后”以及“00后”带来。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带来的是无限的商机。年轻人思维活跃、经济独立,在生活方面,有爆发式的消费需求。而新一代消费潜力人群除了自身消费,因上有老、下有小的缘故,也带动了这些人的消费。        

月存款增加 理性消费占上风

尽管年轻人支出趋增,但理性消费依然占据上风。《分析报告》显示,2015-2016年,年轻人月存款从2030元增加到2340元。这样的实际情况和人们对年轻人不存钱的刻板印象形成反差,随着“8090后”的逐渐成熟,年轻人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

“年轻人来光顾,花钱却是最少的!”做了十多年餐饮生意的赵冰(化名)坦言,他们一般都不会点很多菜,高档菜几乎不点,基本上不会有剩菜。而最豪爽的则是那种40、50岁左右的男性消费者。

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不仅手握存款,而且记账意识在增强。《分析报告》指出,年轻人每月平均记账次数约为41笔,每天记账高峰期发生在晚上10点前后,原因是用户对一天的收支进行总结。

从地域来看,南方的记账活跃度高于北方。在全国记账次数排名前五的省市中有四个地处南方,其中上海以612笔的人均年记账次数居榜首。

面临压力 中意便利、健康消费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越来越享受更加便利的生活,这一需求促使日常网购的增加以及便利店的高增长。

66个品类在便利店渠道的销售额增长9%,同时便利店的单品售价是大卖场的1.3倍。尼尔森中国区负责人曾表示,如果便利店消费细致化,便利店的销售额还将实现进一步增长,而便利店的主要消费群正是年轻人。

年轻的新消费群体走向社会,面临压力,他们对减压也有很高的需求,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健身。据悉,年轻人的人均运动消费1743元,健身卡人均消费1001元,其中运动装备人均花704元左右,主要是鞋类。

会理性消费 也会网上理财

随着互联网理财的普及,“8090后”的理财比例明显高于“70后”。这让原本有限的薪资变成源源不断的收益,同时获取额外收入,更快实现财务自由。

29岁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更喜欢互联网理财,以前还只简单地存余额宝上,现在则深入了解并挑选了几个便捷的金融平台,将积蓄存入周期短、收益稳健、流动性高的理财产品。 

30岁的秦峰(化名)则是用卡达人,他说自己申请的信用卡除了平时消费外,更主要的是将每一张卡的优惠用尽。所积累的积分已经让他享受了免费咖啡、冰激凌甚至免费飞机票的福利,另外还换取了不少礼品。“父母看到我换取的福利,都不再埋怨我乱刷卡了!”秦峰笑着说,自己要让每一笔消费都物有所值,理性消费其实也是一种乐趣。

专家观点:

收入、人生阶段让80、90后消费趋理性

重庆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副教授、金融学博士 彭欢:

以前80、90后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有一百块钱却能用出一百多”,但这一情况却在渐渐发生变化。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批年轻人目前在20多和40岁之间,他们中有一定积蓄但不多,且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以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养小孩,孝敬父母,还房贷等等,现实要求他们必须理性消费。

然而理性消费不是盲目不消费,或者追求低水平消费。80、90后更多依托互联网搜索便宜,性价比高的商品,还有善于利用信用卡刷福利,更多人愿意追求性价比高的商品。如这个阶段的人不一定会去购买价格昂贵的苹果手机,国产小米、华为等都成为他们不错的选择。

如何才能让消费更理性?就是你要在消费、投资和收入之间做好权衡,家庭最好留足半年的现金流,以备不时之需。采购耐用消费品要货比三家,生活必需品则可以等双十一等打折季再购入。谨记,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不可高资源配置,量力而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