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网秦创始人“绑架”案启示:兄弟合伙,情深不寿
09-18 16:5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blob.png

作者:红胡子

在马云宣布即将离开那天,销声匿迹多年的网秦创始人林宇突然宣布:我回来了。

但回来的方式吓人一跳,不仅带一众安保人员进入公司,而且回来就召开董事会,免了现任董事长、高中同学、创业合伙人史大勇的董事长、CEO职务。

更惊悚的是,林宇在朋友圈爆料:自己被老同学、合伙人史大勇绑架13个月,13个月期间,戴的是20公斤重的手铐,还被电击,完全像电视剧中成为阶下囚的鳌拜,自己是九死一生。并称,史已离境。

同时,林宇晒出警方立案文件,以证明自己不是在编故事。

被指涉嫌绑架的史大勇立即就怼了回去,称林宇开的董事会无效,自己还是公司董事长,至于绑架,不是自己干的,离开内地,是在出差。

一对合伙人,各自站一边,虽然真相待考,但合伙的基础已然坍塌,同学、同事、朋友已成过去式,怒目相向则是现在的状态。

兄弟合伙人 情深而不寿

网秦的创始人是林宇,史大勇是被拉入合伙的;2011年,网秦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公司公告称林宇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史大勇接任;2018年,网秦更名为凌动智行,史大勇仍为董事长。

绑架虽然还没有结论,不过,双方透露出的信息已然显示,二人在2015年分道之际,已经心存嫌隙,至于其后的“绑架”“九死一生”,不管是真是假,单就字眼来说,说的人似已恨到牙痒痒;如果最终真如林宇所言,那就更为可怕。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应该是创业合伙人在初期的心理契约。不过,更多的人行至中途,因为方向,因为利益,或者因为能力,当初的心灵契约,根本禁不起风吹雨打。

方向上的歧见,就算夫妻,也未必能退让。典型莫过于李国庆、俞渝夫妇,在当当网的方向之争上,李国庆常常是“想买把枪”,当然最后以买把菜收场。

而在利益上,争斗可能更加惨烈。雷士照明吴长江,一手创立雷士,而合伙人则是兄弟情深的杜刚和胡永红,因为是兄弟,最初并没有确定谁拥有控制权。最终在利益争斗中,吴长江败下阵来,身陷囹圄。

至于马云,在十八罗汉中的孙彤宇完成淘宝使命后,释掉其兵权。纵然人力资源主管彭蕾与孙彤宇是夫妻,彭蕾都没有事先与孙通气。最后哭着离开的孙彤宇,反思此事时说了最中肯的话:我的能力已经落后了。

当当的结局是最后“卖身”求生存,雷士则因内斗而让当初“共同”利益受损,阿里则长成了庞然大物,彤宇获得了自己该有的合伙人收益。

同为合伙人,结局大不同。

他们最终证明一件事,心灵契约并不是合伙人最好的契约。

林宇与史大勇,如今看来,亦是心理契约的受害人。

情义放两旁 利字摆中间

李宗盛多年前的《凡人歌》有这么几句歌词: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现实中,杂念的种子从来都在每个合伙人的内心深处埋着,一旦被环境触发,杂念就会疯狂生长,这是心理契约与兄弟情深无法消灭的,这时的“利”字,已经不是摆在中间,而是要么被抢夺,要么被偷窃,要么被毁灭。

弃心灵契约 签法律条约

要将杂念压抑,商业进化史已在一代又一代创业者的教训中总结出了经验:合伙之初,放弃心灵契约,签下法律条约。

说人话就是:将未来相互间可能遇到的问题,企业遇到的问题,甚至不测风云都想清楚,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达成协议,签字画押,今后触发什么条款就按照条款规定办。

兄弟情在法律契约的守护下,就算生变,也不会伤人太深,更不会伤及企业太深。

如果连这个协议都不谈,或者无法达成一致,兄弟情要么演变成肚皮官司,要么成为司法官司。

就已知信息看,林宇与史大勇,本是一致行动人,但就林宇喊话史大勇说“你回来商量”看,问题可能就出在当初就没有个明确的约定,所以哪怕“九死一生”了,都还在“商量”。

那么,这个守护兄弟情的“契约”如何签订?

仔细琢磨那些成功的合伙人,我们会发现一个典型的共有特征,让这纸契约确定企业的核心,或者说灵魂,其他所有人,面对决策,面对整体格局下的利益,都必须服从一个人,而不是几个人。如果几个人都可以成为灵魂,最终不仅没有灵魂,也会没有核心。

这种灵魂与核心,具体来说就是控制权,控制权来自股权。常规意义上,股权越多,控制权越强。基于此,常规意义上的股权设置,哪怕是兄弟伙也不要平均分配,五五开、三三开,都是自掘坟墓。

对于后期融资,可能将控制人的股权稀释到低于50%,这就要求控制人要有投票权。诸如刘强东、马云,一个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一个只有百分之几,他们却并不害怕失去控制权,他们的方法是,投票权我要,分红权给你。

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保卫核心,扼杀内乱,走得更远。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核心马云面前,孙彤宇纵然流泪,也只能离开,去外边“享受”生活;而这对阿里,则是一次成长中的蜕变。

而这边,林宇与史大勇,不管谁对谁错,互掐,且要掐掉一个,他们合伙创立的企业,才可能再次启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