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民间人士收藏三千多块匾额 含左宗棠李鸿章名人匾
09-18 10:3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位于重庆主城嘉陵江畔的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收藏了从宋代到民国时期超过3000块匾额,其藏品年代跨度大、数量多,国内实属罕见。当地时间9月17日,记者前往该馆探访,在博物馆馆长刘光瑞的带领下,了解每一块匾额背后的故事。

匾额是中国的一种文化符号,古时,匾额是身份、地位、荣耀等的象征,多挂于宫殿、牌坊、寺庙、商铺、民宅等建筑房檐之下,门头之上。几千年来,匾额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以其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深远的寓意、向人们传达皇权、文化、人物、信仰、商业等信息。

重庆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于2010年筹建,其馆藏的3000多块牌匾内容涉及功德声望、贞节贤孝、婚喜寿庆、官府门第、医德教泽、庙宇宗祠六大类,全部由刘光瑞历经30年,从广东、重庆、四川等地收集而来。开馆8年以来,该博物馆一直免费对外开放。

【同期】(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 刘光瑞)

曾经我拯救了一批匾,这批匾是什么呢,它就正好是原来改革开放的五小工厂,小砖瓦厂和小水泥厂,他们要点火,他们就把烂木头、烂匾额堆在那里要准备烧,然后我去看到后,我就把它救回来了。因为那个时候,我没有想到要办展示,我只想到起这个上面书法太好了,哪一天我练书法的时候,我可以作为临摹。 

【解说】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内年代最久远的就是这块“三星拱照”匾额,它曾悬挂于宋代一个寺庙中,正中央有一个醒目的官府印章。博物馆馆长刘光瑞表示,凡是皇帝、政府赠予的匾额,正上方中间位置都会有一个官印,这就是所谓的官匾。这块匾额还有一个独特之处,“拱”字下面的两点和“照”字下面的四点,都采用了鸟篆的书写形式。

【同期】(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 刘光瑞)

仔细研究你会发现“三星拱照”它是个鸟篆体,因为我们在研究书法的鸟篆体的起源和在哪个朝代最能够把玩这些的时候,结果你才发现宋代的文人他们喜欢把书法搞成一种鸟篆体的形式表现。

【解说】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还收藏了不少名人匾,如左宗棠、李鸿章、冯玉祥等人题写的匾额。这块由晚清重臣左宗棠题写的“勤俭可风”匾额,虽然是送给其下属的,但这句话至今仍然勉励每一个人要勤俭节约。

【同期】(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 刘光瑞)

那么这块匾送给下属,下属要拿回到家族里面挂起。实际上它就有育后的作用,特别是教育后一代一定不要狂妄自大,而且要有勤俭、勤奋的这种感觉。

【解说】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还收藏了科举状元匾、官府之匾、朝廷匾额、翰林匾、婚庆匾、长寿匾以及宗祠匾等不同形式的匾额。这批匾额对研究巴渝地方文史和巴渝民间书法、民间漆艺、民间雕刻都有参考价值。

中国新闻网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原标题:重庆一民间人士收藏三千多块匾额 含左宗棠李鸿章名人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