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晨6点开始,六旬老人用扫帚和铲子让300米村路响起“奏鸣曲”
09-03 19:20:13 来源:华龙网

清扫街道中的朱大爷。 受访者供图

△被朱大爷清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实习生 唐李琳 摄

华龙网消息,每天清晨6点,当重庆市南岸区泉山村大多数村民还在睡梦中,村里的主干道上就已响起了扫帚和铲子的“奏鸣曲”。62岁的朱庆模每天都在这个时间点儿,开始慢慢打扫家门口长约300米的村路,这条不需几分钟便能走完的路,朱大爷清扫一次得花上40分钟。

“你们一定要好好报道他,我们都非常感谢他,你看嘛,每天天不亮,他就起来把路扫得干干净净的。”看到记者来采访,村民王婆婆拉住记者说。

记者看到,朱大爷家门口的这条路是村里的主干道,货车、卡车来来往往,可地上只见几片零星落叶。

朱大爷说,他清扫村路也只有半年时间。“哪里才半年哦,好早以前,他就在村里捡垃圾,从那时起,村里的卡卡角角都没得垃圾了。大家平时都已习惯他扫马路、捡垃圾,所以也说不上来准确的时间。”王婆婆说。

村民告诉记者,朱大爷一天要清扫两次街道,早上6点,趁着路上行人不多,他会拿个大扫帚对街道来个大扫除;晚上6点,用过晚饭后的朱大爷就拿个小钳子将一些细小垃圾拾起来。“也当是锻炼身体嘛。”朱大爷说,一天扫两次马路,确实有点辛苦,特别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扫一遍下来,衣服都打湿了。“但看到路上干净了,觉得值了。”

“我希望村外的人经过我们泉山村的时候,能看到它是个干净、漂亮的村子。我生在这儿,长在这儿,时间久了,对草木都有感情。”朱大爷说。

在朱大爷的影响下,泉山村大约有20户村民开始主动打理自家门口路段的卫生了。

采访当天,室外温度达到36℃,记者告别朱大爷时,他已经开始了晚间的清扫,汗水将他的头发打湿成一缕缕,被汗水打湿的T恤也紧贴在朱大爷的身上。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唐李琳

原标题:六旬老人用扫帚和铲子让300米村路每天响起两次“奏鸣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