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世纪英国名家笔下的中国街景长什么样?不妨到这里“穿越”一下
06-19 19:1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19190249_副本.png

昨(19)日下午,由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渝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重庆市渝北区美术家协会承办,重庆两江诗书画院、重庆两江美术馆协办的“溯源——英国十九世纪水彩画精品展”在重庆两江美术馆开幕。

这次画展是“2018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渝北主题周的活动之一。40幅经典作品将给重庆市民奉上一场视觉盛宴,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英国传统水彩画的魅力,还可以“穿越”到19世纪,感受那个时代的灿烂辉煌。不少英国名家的画作中,还不乏当时中国的街景。

QQ图片20180619190141_副本.png

画作尺幅不大,却很精致

下午3点,画展开幕后,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站在不少画作前,从画家精湛的笔法中感受水彩画的魅力。据了解,此次展览的作品大多为英国19世纪水彩画名家真迹,作品涵盖了从维多利亚时期以来的各种风格的风景画作品、人物肖像、人体、以及对狄更斯笔下人物描绘的原始插图等等。

通过这些作品,市民可以感受到“以色传情”“丰富多彩”“身临其境”的中英绘画风格碰撞,感受不同时代的画家所展现的创作的意向,表现的手法和色彩的运用,探索画中色调表现的艺术魅力,找寻不一样的文化交融。

“每幅画作都非常精致,虽然时隔百年,但色彩却仍旧保持得很好。”市民金女士在看过这些画作后不禁感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副教授、重庆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雷勇斌介绍,水彩画起源于欧洲随后传入英国,现代意义上的水彩画体系是在18世纪至19世纪的英国发展建立起来的,可以说英国水彩画主导着整个水彩画艺术史的发展。而此次展出的40幅作品都是来自于那一时期。

QQ图片20180619190227_副本.png

看英国画家描绘的中国街景

“过了这么久,那位女士裙子上的明黄色仍旧非常鲜艳。”在詹姆斯•查尔斯•普雷菲尔的一幅组合人物作品中看到,作品中的五个人或坐或立,吹奏着乐器,甚至附耳交谈。雷勇斌向不少观展的市民介绍画作,这幅作品使用的是堪培拉技法。用鸡蛋清和颜料配制,这样能较好地保持颜色的鲜艳度。

在现场,几幅用椭圆形画框装裱的四幅人物像,正是约翰•克莱顿•克拉克的作品。这位英国艺术家是以给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配制人物插画而闻名常用“Kyd”为艺名进行创作。克拉克在一生中拥有许多职业,包括香烟卡、明信片的设计师,以及专门从事狄更斯作品中人物创作的画家,然后作为一名自由艺术家直到1900年。在1910年,大英博物馆收藏了598张克拉克为狄更斯小说创作的插图绘画。

一幅描绘着中国清朝时期街市生活场景的画作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画上一位身着长辫马褂的男子在扁担前忙碌,身后是一位妇人抱着小孩,路边觅食的两只鸡让这个场景充满着生活气息。

据考证,这幅画作于19世纪英国,在摄像技术发明之前,水彩的便捷性使其作为观察游历中的一种记录手段非常流行,从画面内容来分析,很有可能是英国的画师在出使中国考察时所绘。

雷勇斌介绍,19世纪是英国水彩画的繁盛时期,它是在英国的社会变革、社会思潮及各种哲学流派的影响及推动下逐渐丰富并发展壮大起来的,历经英国多位水彩画家们努力,水彩画渐近完美并发展出完整的独自体系,凝结了传统水彩画的精华所在。

据了解,“溯源——英国十九世纪水彩画精品展”展出时间为6月19日至7月4日,而重庆两江美术馆的开馆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30-18:00。想要感受英国19世纪水彩画的市民,可前去免费观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