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了巴拿马的世界杯故事,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06-19 17:30:08 来源:澎湃新闻

11111111.jpg

托雷斯和球迷庆祝自拍。

澎湃新闻消息,自“维京战士”冰岛队之后,俄罗斯世界杯再次迎来了一支“平民”队伍——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美洲球队巴拿马。

虽然曾饱尝失败的苦涩,也经历过3届预选赛一场未胜的尴尬……从1937年足协成立到成功闯入世界杯,他们用整整80年实现了梦想。

这不过这条路,有血也有泪。

巴拿马队长眼含热泪。

“出线我喝两瓶伏特加”

巴拿马队的身价仅有943万欧元(参赛球队中最低),而他们的首个对手是身价高达7.58亿欧元的比利时队,后者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这样的超豪华阵容。

巴拿马想拼尽全力守住自己的防线,为此,他们不得不付出了5张黄牌的代价。

这场比赛也因此诞生了一个纪录:8张黄牌,这是自西班牙与荷兰在2010年世界杯决赛(12张黄牌)后,黄牌最多的一场比赛。

但巴拿马队员的血肉之躯并没有挡住华丽的比利时队。

巴拿马队主帅戈麦斯庆祝晋级世界杯。

“没有人喜欢失败。”62岁的巴拿马队主帅戈麦斯在赛后说道,“也许一些人认为输掉3球太多了,但老实说,你要考虑到我们的对手是谁,以及球队的历史和发展。”

在开赛前,不少人都希望这支世界杯新军能够复制冰岛队的奇迹。但在戈麦斯看来,自己球队所面对的对手要比前者的对手阿根廷队强大得多。

“冰岛和阿根廷之间的实力差距,要小于我们与比利时之间的距离。”

即便是世界杯上的“最弱”球队,但戈麦斯依旧坚信自己的球队能够出线,“这是足球,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冰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果真的出线了,我可能会喝掉2瓶伏特加。”他笑着说,“当然,当然,我们是职业球队。”

巴拿马队球员在场上拼抢。

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

事实上,巴拿马在本届世界杯上是最不被看好的球队之一。这不仅因为他们是32支球队中平均年龄(29岁)第三大的球队,更主要的原因来自他们跌宕起伏的晋级之路。

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北美区中,巴拿马力压美国和洪都拉斯,以第三名的身份直接晋级世界杯小组赛。但原本,他们是没有机会来到俄罗斯的。

在去年10月预选赛的最后一轮上,积12分的美国队几乎已经一只脚踏进了世界杯:只要在对阵弱旅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比赛中拿到1分,他们就能够确保直接晋级。

巴拿马门将神似布冯。

但“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笼罩着美国。面对此前1胜8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他们却爆冷以1-2输给了这支排名垫底的球队。

美国的意外失利让晋级的机会转到了巴拿马手中,最后一轮,他们2-1绝杀哥斯达黎加,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但诡异的是,巴拿马在落后时扳平比分的进球原本是个“误判”。

在没有VAR技术协助的情况下,他们开出的角球在球门线附近被解围,但随后裁判判定此球有效。但通过慢镜头回放,皮球的整体其实并没有越过球门线。

“我感觉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巴拿马队的助理教练卡瓦哈尔自信地说,“因为我在球员们的身后看到了灵魂。”

加布里埃尔·戈麦斯在场上。

带着队友的梦想踏上赛场

就这样,只有403万人口的小国巴拿马靠着一点“运气”,创造了属于自己国家的历史。

在出线后,巴拿马国内陷入了狂欢。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瓦雷拉在个人官推上宣布,为了庆祝历史上首次晋级世界杯,10月12日成为“临时国庆日”。

如今有多狂欢,曾经就有多艰辛。从1937年成立足协以来,巴拿马用了整整80年的时间将梦想照进现实。

从1978年期,巴拿马队就开始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但成绩一直都不理想。甚至在2014年之前的9次预选赛中,他们有3次都一场未胜。

最令巴拿马心痛的是5年前的世预赛,他们离实现梦想只差一步,阻碍他们的恰恰是美国队。当时,已经提前出线的美国队在比赛中绝杀逆转巴拿马,后者因此失去附加赛资格。

“在我漫长的职业生涯里,经历过太多的失败,太多的悲伤。”37岁的老将菲利佩·巴洛伊感慨道,“(进入世界杯)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奖励,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其中。”

也许命运还想多考验一下这支追寻梦想的队伍。当巴拿马队卷土重来出线时,队中的33岁主力埃米尔卡·恩里克斯却在去年4月惨遭歹徒枪杀,抢救无效去世。

“他的梦想是就是参加世界杯。”恩里克斯的妻子佩妮亚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曾经告诉我这是上帝的意愿,并高兴地说着‘我们就要去参加俄罗斯世界杯了!’”

代表国家队出场85次的恩里克斯,是巴拿马历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他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征战过3届世预赛,他坚韧为这支队伍竖起一道牢固的防线。

“这很痛苦,依然那么痛苦。”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主帅戈麦斯眼含热泪,“虽然我和他经常争吵,但他是我们能来世界杯的主要功臣之一。”

“在赛场上,他与我们同在。”

闯进世界杯后,巴拿马球员披国旗庆祝。

他们曾被国足大比分击败

与冰岛一样,同样是人口小国的巴拿马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

球队中的大多球员都效力于阿根廷联赛和美国大联盟等海外俱乐部,这些成熟的联赛帮助他们迅速培养起一大批球队中的中坚力量。

巴拿马队队长罗曼·托雷斯就效力于美国大联盟西雅图海湾人俱乐部,正是他在世预赛最后一轮打进了绝杀球。

而在哥伦比亚主帅戈麦斯的率领下,巴拿马国家队的成绩也相当稳定。他们曾获得2009年中美洲国家杯冠军,2005年、2013年、2017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巴拿马队还曾和中国国青队有过交锋。

在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拥有周海滨、郜林、蒿俊闵的中国队以4比1大胜巴拿马,当时队长托雷斯就在其中。

但13年过去之后,巴拿马已经站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中央。

巴拿马下一个对手将是“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但主帅戈麦斯早已不那么看重结果,“我的队员们很开心,整个国家很开心,这对球队和巴拿马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经历。” 

“我们是带着尊严去踢球,甚至有些时候,我们比对手踢得还要好。”

“谁也无法阻止我们拥有梦想,我们有着最伟大的梦想。”戈麦斯斗志昂扬地说。

原标题:巴拿马努力了80年,才有资格和你们踢世界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