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离婚4年后再遇已婚前夫 关系暧昧想复婚又瞧不起自己
06-19 19:58:08 来源:张娓

离婚4年之后,恋爱失败仍是单身的小雪与已再婚生子的前夫偶然重逢,前夫像亲人一样关心她,两人的关系渐渐变得有些暧昧和尴尬,她陷入深深的纠结和迷茫中。两人当初离婚的原因是前夫外遇。目前两人的状态有些暧昧也很尴尬,他陪她吃饭、看电影、逛商场,有时周末还会带她到郊外去玩。她知道他有妻子和3岁的儿子,他当着她的面接他们的电话,从不回避什么。如果他们问他在干什么,他就回答在应酬或者工作。看到他脸不红心不跳地说谎,小雪说心里很难受,怎么能指望一个满嘴谎言的人对我诚实?我心里很清楚,我们在一起根本就是见不得阳光,不可能有什么光明的未来。他确实对我很好,甚至比我们离婚前还好,但我一点也不快乐。我跟自己说,他是罪有应得,现在他无论怎么做也弥补不了当初对我的伤害,我要理所当然地接受他的赎罪。然而,我根本做不到理所当然,我内心里以我们现在的关系为耻,瞧不起他,也瞧不起自己。

8f2f30428cbd32db07544ea4d622948a24d9d1e659452-UXCSDT_fw658.jpg

周日下午,烟雨朦胧中我和小雪在松树桥的一家茶楼见面。她穿一条咖啡色碎花长款连衣裙,染成酒红色的大波浪卷发随意挽了一个髻松松垮垮地盘在头上,有一种重庆女性中少有的慵懒与妩媚。

小雪说她不会开车,是前夫开车送她过来的。我问道,他知道你来这里是和一个人谈你与他的纠葛和困惑吗?她摇摇头说,我没跟他说,说了他肯定不送我来。前几天我和一位闺密吃饭,聊到这些,闺密怂恿我叫他回家离婚。我把闺密的意见转述给他,他居然让我远离闺密,说闺密没安好心,对我是羡慕嫉妒恨。他太自恋了。

我被小雪前夫的逻辑弄笑了,笑过之后我问小雪,之所以把闺密的建议转述给前夫,是不是内心其实赞同闺密的意见?小雪放低声音说,我知道这不可能,他们儿子都3岁了,他就是不爱他的妻子,也一定深爱他的儿子。但就像闺密说的,凡事都有万一,万一他会离婚呢,离了婚就有可能和我复婚。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仍然念念不忘盼着和他复婚?即使你清楚这是一个没有可能变现的虚无念想。”我看着小雪的眼睛问她,她的眼泪立即蜂拥而出,边哭边呜咽着说,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我还有其他的路吗?离婚后我积极去相亲,没有几个人看得上我,你不知道现在的男人有多挑剔,他们嫌我老,嫌我胖,嫌我黑,嫌我不能干,嫌我收入不高。

我静静地听小雪哭述,对她的委屈、失落、愤怒感同身受。记得一位男性社会学家说过,在当下中国,如果把婚恋看作一个市场,这个市场极为畸形,且对女性非常不公。然而,即使面对如此不公平的现实境遇,身为女性,仍然可以有自己的立场和选择,至少可以做到洁身自好,不打折甩卖,说到底,你不看轻自己就没有人可以看轻你。

627a89f2eddb8f6a6a9beadbd6e67445a328d6fb2780c-6qr2oa_fw658.jpg

过了一会,小雪平静下来,我问道,不管别人如何挑剔,你能客观地评价自己吗?你认为自己老、胖、黑、不能干、收入不高吗?她说那要看和谁比,我说不需要和任何人比,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认知和评价。比如你理想的自己和理想的生活是5分,你给自己及当下的生活打多少分?这中间的差距哪些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改变的?哪些是即使不能改变也可以欣然接纳不必苛责自己的?

小雪默默地想了一会说,除了情路坎坷之外,我其他方面还是将就可以。我说情路坎坷有环境、运气的因素,也有自己的因素,想情路顺畅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小雪说我知道你肯定是叫我和前夫断绝来往,我说我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帮你做任何决定,关键是你自己,如果现在的生活让你委屈、郁闷、看不到希望,你就需要去改变。我不太相信三角关系中有真正美好的爱与亲密,而且,不与旧告别,就无新开始。小雪眼睛又红了,她长长叹息了一声说,我明白跟他现在这样就像在吸毒,很想戒又没有力气,就一直贪恋那一点点温存。

我说,请仔细想想,你到底想从他身上得到什么?他那一点点所谓的温存到底能满足你的什么心理需求?小雪说就是被在乎,被关爱,我点点头表示理解,同时提醒她:你完全有能力给自己足够的在乎和关爱,当你的内心被自己的在乎和关爱填满后就不会有匮乏感,也就不会过度依赖他的在乎和关爱。这样你就有力量做自己情感的主人,尊重自己,不让内心纠结烦恼,不让生活混乱黯淡。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