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地方上过烟标,一枚老烟标价值600元以上
06-17 07:4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名山”

“文峰”

“嘉陵江”

“山城”

巴渝大地,因远古的造山运动形成了高山大河的独特地貌,美丽如画。巍峨的金佛山、雄奇的巫峡、秀丽的文峰、水波如镜的小南海、清澈逶迤的嘉陵江、奇崛的石宝寨、玲珑的鹅岭、铁血壮歌的钓鱼城、见证沧桑巨变的解放碑……这些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重庆老烟标上得到了形象的展示,俨然一部风景导游书,为宣传巴山渝水起到了很好的营销作用。在烟标收藏界,这类风光专题十分热门,喜爱者甚多,价值也较大。

哪些景观上过烟标

笔者收藏了数百枚重庆各时期烟标,其中,不少烟标将重庆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请上纸端,不下30处,令人赏心悦目。

20世纪40年代,重庆大新卷烟厂出品了“复兴关”烟标,图案取自复兴关(即佛图关公园)的牌坊和城门。复兴关烟标可能是最早把重庆风光搬上纸端的卷烟牌号。60年代初期,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重庆制造厂出品了“山城”、“嘉陵江”、“高塔”等卷烟牌号,把人民大礼堂、解放碑、嘉陵江(重庆段)、文峰塔搬上烟标。70年代,重庆卷烟厂出品了一枚漂亮的“嘉陵江”烟标,主图取自名家同名版画作品。重庆卷烟厂还出品了“红岭”、“涂山”、“夔门”等烟标。

80年代,巫山卷烟厂出品了“神女峰”、“宁河”、“文峰”、“小三峡”、“巫峡”等烟标,画面精美,采用版画形式将巫峡的自然风貌展现无遗。黔江烟厂出品了“白鹤梁”、“石宝寨”等烟标,也很养眼。

90年代至今,重庆卷烟厂出品了“雾都”、“宝顶”、“朝天门”等烟标。黔江卷烟厂出品了“万寿山”、“梅亭”、“赵庄”、“钓鱼城”等烟标。

风光烟标价值不菲

近年来,文旅产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烟标收藏中,风光专题也顺应了文旅产业的潮流,受到很多人的热捧。

日前,笔者在较场口中兴路旧货市场走访了“勇胜精品藏屋”、“巴渝故纸收藏社”等几家老纸品店铺,了解到重庆不同时期风光烟标的近期行情。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重庆制造厂于20世纪60年代出品的“山城”、“嘉陵江”、“高塔”牌烟标,单价基本在600元以上。有的稀罕品种,诸如大新卷烟厂出品的“复兴关”烟标、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重庆制造厂出品的“鹅岭”烟标、中烟版“高塔”,单价至少在5000元以上,还不一定有缘分能遇见。

单价在200元至800元之间的风光烟标牌号主要有:国营重庆卷烟厂在60年代出品的烫金凹凸版“山城”;重庆卷烟厂在70年代出品的木刻版“嘉陵江”;黔江烟厂在70年代出品的彩墨版“小南海”、“阿蓬江”、“名山”;巫山卷烟厂在80年代出品的版画版“神女峰”、“宁河”、“文峰”、“巫峡”烟标;酉阳卷烟厂在80年代出品的木刻版“玉柱”烟标等。

90年代之后出品的重庆风光烟标,由于存世量较大,单枚价格一般在数元至数十元之间。

总而言之,年代久远、图案精美、存量稀少的重庆风光烟标价值更大。 

文丁建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