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叶雕第一人正在读大二 为练技曾和环卫工“抢”叶子
04-08 20:12:1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08204035_副本.png

“这是重庆大学图书馆,这是校徽,这是《祥龙雕》和喜鹊……”梧桐叶上栩栩如生的作品,正是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凯创作的。他是重庆大学唯一一个会叶雕的人。

喜爱民间艺术 他成功自学叶雕

QQ图片20180408204006_副本.png

李凯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香老村,每年都有许多江湖手艺人到村子卖艺,所以他从小就很喜欢这些民间技艺。去年,他在网上偶然看到了叶雕的图片,就被这门精巧的艺术深深吸引。“我当时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学会它。”李凯笑着说。

但是作为一个叶雕“小白”,要想学会这门技艺是非常困难的。“自己动手操作时才发现网上的教程与实际情况不符,状况频出,当时也联系不到老师,所以我只能自己摸索。”

他先捡了两大袋梧桐叶,借来室友的所有盆子用来浸泡树叶,之后他分别拿出浸泡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的叶子雕刻,“当时一上刀叶子就碎了,一片都没成功。”

李凯分析,可能是浸泡时间不当或者上刀的手势不对,所以他一直不停地试验,“这很费叶子,我之前搜集的两大袋树叶一下就用完了,后来我甚至让同学帮忙找树叶。”李凯大笑。

摸索了两个多月,他终于找到了感觉,“我每天都在观察盆里的叶子,慢慢地就发现浸泡到一定程度的叶子最易于雕刻。”两个月后,李凯花费6个小时雕刻出了处女作《喜鹊》 ,当时正值动力学院80周年院庆,自己也正在考四六级,他希望喜鹊能给学院和同学们带来好兆头。

满校园找树叶 他常和环卫工“抢”

QQ图片20180408204058_副本.png

摸索着入门后,李凯开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叶雕之中,制作叶雕最关键的是选叶,“叶子的品质由叶子的品相,色相,材质,叶脉等多个方面决定。”为了找到合适的树叶,他看遍了重大校园的所有树叶,最后发现重大西门到四川美术学院那一条街道两旁的梧桐叶质地最好。

于是,他蹲在地上一只手抓着塑料袋,一只手在地上摸索,路过的行人都被他怪异的动作吸引了,“甚至有人走过来问我‘你在干什么’。”

遇到环卫工人时,李凯有时会很“尴尬”,因为他要把叶子从环卫工人手中“抢”过来,“有一次我看到一片非常好的叶子,正想捡的时候,扫地的阿姨就把它扫走了,我立马抓住阿姨的扫把,然后阿姨说‘你这人怎么还跟我抢树叶呢’?”说到这里李凯笑得很开心。

他想传承技艺 把叶雕发扬光大

2018年3月26日,李凯在梧桐叶上雕刻出了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这幅作品在QQ空间发出后他声名大噪,QQ空间的访问量一度达到9999。他从此获得“重大叶雕第一人”的称号。

“我的作品让叶雕这门古老的技艺在重大有了传承的载体,更多人开始了解到叶雕,这也是叶雕文化传播的一种途径。”李凯说。刚接触叶雕时只是兴趣所趋,但是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开始思考这门技艺的传承问题。

从刚学习叶雕开始李凯就一直在联系叶雕界的专家们。他曾经请教叶雕世家的阎肃先生,他也就李凯的作品提出一些意见,如在细节方面要做得精细,这些都对他有一定帮助。

“也有同学想拜我为师,但我想等自己把这半年所学的系统整理出来之后再教授。”当问到以后的计划时,李凯说,“一是想要不停摸索突破技术上的瓶颈,比如怎样把细节雕刻得更精细。”说着他指了指《祥龙雕》上的纹理,“二是考虑以后怎样传承这门技艺,因为叶雕太难了,几乎没有年轻人会。所以我打算拜访叶雕大师们向他们系统学习,并把自己的所学系统地整理出来,教给有兴趣的人。”说到未来,李凯有一丝忧虑,但又充满希望。

通讯员 吴小玉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