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最怕听你说,“我习惯了”
04-07 20:56:23 来源:人民日报

1

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答案征集:日常里,你最怕听到别人说哪句话?

高票答案都让人心服口服,有“随便”“不信算了”“跟你没什么好说”“我习惯了”“哦”,等等等等。

可能因为正在经历,所以在诸多答案里,我对“我习惯了”这句话最敏感。这句话,最近频繁听朋友说起。

朋友A是个非常独立的姑娘,再加上老公工作忙,很多家务事都是她一个人处理。最近她生了一场大病,除了闺蜜自告奋勇陪同一次,其他时间她都是一个人带着病痛去医院,可身体状况依然没有起色。我问她一个人到底行不行,太难熬就要老公请假陪护,这正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她回复我:没事,一个人可以的,我习惯了。

看到这句话我怔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回复,但我懂得“习惯”背后的心酸和失落。

另一个朋友B,在去年背负了家庭债务,工作也一直不断加码。上个月,女朋友跟他提出了分手,原本就压力重重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我跟他说,这么辛苦,还是要适当解压。他很无奈,也对我说了同样的话:没事,我习惯了。

其实很多人身上都有这两位朋友的影子,曾经尝试但没有结果,对现状束手无策,便只能调整自己的态度,让自己对孤独、压力、痛苦等等习以为常,以为这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可每每听到都让我倍感心疼。

2

无论哪句话,我们害怕听到的其实都不是那简单几个汉字的组合而已,我们是害怕接收到那句话里埋伏的态度和情绪。

“我习惯了”也一样,这句话背后的情绪是无奈、失落和心酸,态度是无力的面对和被动的接受,而背后的故事可能更复杂。

他们的生命里一定有过创伤性的经历,某个很重要的人没有在他需要倾诉的时候关照过他的情绪,没有在他脆弱的时候给予过支持和陪伴,没有在他渴望爱的时候给予过满足。

故事千变万化,但它导致的创伤体验却总是相似。这些经历让人感到不被接纳、不被关注、不被爱,更严重的可能会一点点剥夺存在感和价值感。所以,那些经常说“我习惯了”的人,可能还会伴有“我不值得“我不重要”这样负面的自我认知。

每次用“习惯”来应对困境和难题,并非都是自动化的反应。在真正习惯之前,他们可能都会重复经历内心的挣扎。

朋友A和朋友B也一样,不是没有想过跟老公沟通陪她去医院,不是没想过找朋友倾诉烦恼,但在他们的想象中,每当自己提出请求,结果可能都是遭到否定和拒绝。

与其说是结果糟糕,不如说是内心的想象更可怕。至少从概率上讲,事实结果只有一半的可能性不如愿,但在他们的想象或“自以为”里,却永远只有一种自己最不想面对的结果。

也是这样的想象和“自以为”,禁止着内心的渴望越界而不去尝试,阻碍了自己去改变被动习惯的现状。所以,那些过去的创伤性体验很难得以修复,负面的自我认知很难得以调整,他们的心里只能一直保存着过去的故事,无法再书写更温暖的未来。

3

当然,“我习惯了”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防御机制,因为害怕再次体验过去那样的失落和伤痛,所以用看似轻巧的四个字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固定的模式中——不再轻易暴露情绪、表达诉求、寻求支持。这种固定模式可以提供一定的安全感,但这种安全感真是稀薄而有限。

习惯了说“我习惯了”,习惯了这种防御机制,是很难意识到你在习惯一件本不该习惯的事。你以为的坚强和独立,其实是在把他人的善意拒之门外;你以为的安全感,其实是建立在一个非常不牢靠的基础之上。想把这种负面的习惯扭转成跟他人建立正向积极的互动,别无他法,只有勇敢去尝试。

当然,暴露情绪、表达自我、寻求支持,一定会有被拒绝的可能,甚至你还有可能会再次体验到类似过去的创伤,但换个视角再看这件事,或许你会勇敢一点。

糟糕的结果无非是再经历一次你熟悉的负面回应,被忽视被拒绝,但对于这种回应你已拥有应对的经验,有保护自己的能力。现在的你又成熟了几岁,说不定会处理得更好,那这又有什么可怕?相比起来,这一生都没有机会再体验到他人的爱和支持,才更可怕。

只要你愿意去尝试表达,主动去打破这个习惯,就有可能用新的美好经验取代过去保存在心里的创伤体验。改变自己的按钮就在你手边,谁说这不是一个建立新习惯的机会呢?

习惯坦诚而愉悦的交流,习惯接受也给予支持和陪伴,习惯拥抱爱和关怀。

一直有句台词印象深刻,“我的心不习惯幸福”。但其实,幸福和习惯一样,都是自己的选择。

原标题:最怕听你说,“我习惯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