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黑”科技覆盖全国80%枢纽机场 还将走出国门当天眼
04-03 20:45:0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电影《速度与激情7》的“天眼”系统,可以整合(调取)全球所有的视频监控、手机音频等数据,再使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迅速分析和处理,在极短的时间内(分钟)找到目标人和目标车辆进行追踪,让目标人或物无所遁形。

影片中的“天眼”系统无疑极大满足了观众对智能“黑”科技的想象。那么,在现实中是不是也有类似的“天眼”系统呢?还真有!云从科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已经运用在银行、机场、安防多个行业。目前,云从科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与津巴布韦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月3日,记者带你走进这家“黑”科技公司,亲身体验他们的“天眼”。

“天眼”布满公司 进公司都被“监控”

4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云从科技公司,公司每一名员工打卡已经从指纹打卡换成了更高级的“刷脸”打卡。

“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在公司进行了视频录像注册,从进公司“刷脸”打卡开始,公司的‘天眼’(视频监控)都能监控到员工的位置,还可以划出员工的行动轨迹。” 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笑着说,“有了天眼,员工都没有偷懒的了。”

现场一:双胞胎姐妹测试 没一次失误

为了测试“天眼”的利害,工作人员带来了两对双胞胎进行了测试,双胞胎姐妹亚静与亚男。

记者看到20多岁的亚静与亚男穿着同样的衣服、梳着同样的发形,连口红颜色深浅都涂得一致,工作人员和记者分辨了10多分钟,都不能准确认出两人。

工作人员先录入亚静和亚男的人脸ID,然后让人工智能分辨站在镜头前的是姐姐还是妹妹。

当姐姐站在摄像机面前时,尝试了数次人工智能均识别出了姐姐。当妹妹站在镜头前,人工智能也准确的识别出了妹妹。随后,工作人员又测试了同卵双胞胎,均成功识别出姐姐与妹妹。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工智能每次分辨双胞胎姐妹时,其分辨率都达到了97%以上。

云从科技负责人介绍,随着深度学习算法、数据与计算力的提升,云从人脸识别技术的精确度已经达到非常高的程度,因此识别双胞胎已经成为可能。但在国外,一对双胞胎也用Iphone X进行了解锁尝试,在没有输密码的情况下成功解锁了iPhone X的面容ID。看来,至少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中国已经引领了全球。

现场二:“天眼系统”追踪,1秒钟追踪成功

《速度与激情7》中设计出一种超级黑客程序“天眼”系统,这个程序可以整合全球所有的数据采集、监控设备,可以通过手机音频、监控摄像头等手段大量采集数据,再使用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等技术,短时间内把要找的人找出来。通过个人信息分析来进行搜索和预判在好莱坞的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

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在现实生活中,相关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到了安防领域。该套系统可以在公共场所提前识别出黑名单用户,对可疑人员与犯罪分子进行预警,保障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

云从科技公司将“天眼系统”(人工智能)带到人流量最大的观音桥,架设好“天眼系统”。从“天眼系统”前走过的人一分钟在300人左右,而人的眼睛一分钟能识别100多人。然后已经录入“天眼系统”的公司一名员工提前化妆,穿上便服,和300多人流一起突然出现在“天眼系统”监控的范围, 在现场测试中“天眼系统”准确的在人群中抓取了指定人员,时间仅需1秒钟。

核心: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 整容也能识别

人脸识别是一整套系统,包括人脸检测,人脸跟踪,人脸关键点定位,人脸对齐等。同时,围绕人脸识别还有很多技术,例如活体检测,证件照水纹去除,亿万人脸检索等技术。 运用了这些技术,即使整容后两者差别很大,也能识别出来。

“以前旅客整容后差别太大, 过机场安检被拦下,这样的事在全国多个机场发生。” 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以后这样的事将不会出现。 证件照水纹去除技术就能很容易识别整容的人。虽然整容前的人有可能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国字脸、塌鼻梁、单眼皮。整容后人变成了瓜子脸、高鼻梁、双眼皮,这样的变化太大,人眼很难识别,但证件照水纹去除技术很容易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毕竟是计算机来操作和实现,被检测的人是不是本人,还是拿的别人的照片或3D打印照片,计算机是不能判断出来的。于是,云从科技公司就研发了活体检测技术,当一个人拿着别人的照片或别人的3D打印照片,走过人脸识别时,只要开启了活体检测技术, 人脸识别系统很容易识别出来。

▲异构深度神经网络结构

记者现场做了一个测试,记者事先用3D技术打印了一张公司录入的员工照片,人脸识别系统关闭活体检测技术,结果人脸识别系统将这名员工准确的抓取了出来。也就是说关闭活体检测技术,任何人拿着别人的3D照片或者拍的照片,都能“骗”过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再次进行测试,只是开启人脸识别系统的活体检测技术,结果无论是3D照片或者拍的照片,都没办法“骗”过人脸识别系统。

运用:全国80%机场已经实现刷脸过安检

4月3日下午,记者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看到,目前,所有国内安检通道已全部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只需要平均2秒的时间,就可以判断身份证是否为本人使用,大幅度提升了安检效率。

“我们公司成立于 2015 年 4 月,是一家孵化于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的高科技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 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在民航领域,已经和中科院重庆院合作,刷脸过安检的技术已经覆盖全国80%的枢纽机场。

记者获悉,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和云从科技公司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过安检)已经在全国61个机场,555条安检通道成功部署试用,其中年吞吐量3000万以上的大型机场已覆盖80%。

除了刷脸过安检,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还实现了刷脸登机。旅客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不用打印登机牌,持身份证可直接进安检登机。云从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套技术是基于云从科技人脸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此项技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一证通关”便捷服务。国内始发无行李托运的旅客办理手机值机后,只需持二代身份证便可直接进行安检。安检通过安检验证软件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人证票比对验证,直接打印登机牌并加盖电子验讫章。

故事

视频拍下犯罪嫌疑人半张脸两百万人数据库中精确找到人

2001年,3个蒙面人冲进了人民路街上唯一一家金店,拿着枪,大声地吼喊着店员和顾客,像所有电影里的抢劫情节一样。 3个蒙面人抢劫成功后,价值100多万元的金银饰品没有及时追回

“当年3名犯罪嫌疑人是有备而来——不仅店内的金项链、金戒指和金耳环被洗劫一空,一路上的监控也都没能拍到他们3人的行踪。” 云从科技负责人说,唯一的线索鸡肋极了,只有金店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拍下了其中1个犯罪嫌疑人半张脸。那半张脸在监控视频里一闪而过,被封存在案情资料里长达十五年。

这名负责人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脸识别已经不再是新鲜神秘的“黑科技”。只要走上街头,没有人能够摆脱无处不在的监控探头。人来人往中,城市“天眼”一刻不停地收录着每张脸上的喜怒哀乐。但数据采集从来都会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摄像头的角度、高低,天气状况的好坏,甚至眼镜和口罩的遮挡,都会给识别精度造成不小的干扰。

得知此事后,周曦决心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安防领域,就是为了用人工智能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安全感。虽然在学生时代就在各项比赛中斩获了6项图像识别和音频识别的世界冠军,这位中科院的科学家还是没停下琢磨,“技术到底该怎么用?”

“我是偶尔发现了这项目技术如何运用的。”周曦告诉记者,2013年7月,他看到芬兰一家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刷脸支付系统,好像被闪电击中了脑袋。“还有这种操作?”刷脸=刷卡,人脸可以直接绑定银行卡,用来直接支付了。

不到一年时间,他就研发出了一套同样适用的系统,可以实现手机上的刷脸支付,成了中国第一套能刷脸付钱的系统。可是沮丧感依旧没从这个学者身上消失。“我只是告诉别人可以这么玩,但是谁会真的用呢? ”

2016年,警方凭借周曦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这套 “火眼识人,金睛辨伪”技术,破获了2001年抢劫金店案。

“当时在监控视频里一闪而过,被封存在案情资料里长达十五年的半张脸,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终于在两百万人的数据库中精确找了出来。” 周曦说,这半张脸还比较模糊,但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一个犯罪前科人员的脸,被比对出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以上,警方最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

警方告诉周曦,找到犯罪嫌疑人后,他们通过走访,和犯罪嫌疑人比较熟的人回忆,金店案发生后一段时间,犯罪嫌疑人身上、手上确实突然多了一些金银首饰。警方又通过这名犯罪嫌疑人,比对他身边经常出现的两个人后,其他两名蒙面犯罪嫌疑人也被警方锁定,最终破获了此案 。(应警方要求,人民路是为替代路名)

链接

津巴布韦合作框架

今年3月底,云从科技公司与津巴布韦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云从科技将会为津巴布韦的金融、安防、机场等多个行业提供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及设备,双方将在公共交通、公共安全、教育和经济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云从科技公司负责人说,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4月将访华,访华期间签署,落地协议将正式签署。

承担国家 “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与百度、腾讯、 科大讯飞,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 “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 “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目前,目前,云从科技是中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第一大供应商。国内有能力自建系统的银行约为148家。截止2018年3月15日,已经完成招标的银行约为121家,其中云从中标了88家总行平台,市场占有率约为72.7%。在网点覆盖方面,云从的客户已经覆盖了超过14.7万个网点,约占比例为66.8%;在安防领域推动中科院与公安部全面合作,通过公安部重大课题研发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公司产品已在24个省上线实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