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邹容、卢作孚、聂荣臻……这些重庆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你知道吗?
12-16 07:1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风、家训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前者是指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后者则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良好的家风家训是人生大厦的基石。

昨日,中共重庆历史名人馆支部委员会在江北区渝能阳光社区举办“弘扬名人优良家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重庆历史名人优秀家庭家教家风巡展暨赠书活动”。展览选取了秦良玉、邹容、杨沧白、卢作孚、聂荣臻、杨尚昆等19位历史著名人物,通过事迹展示了他们的家风、家训。

重庆历史名人馆相关工作人员就透露,此次展览只是家风巡展的第一站,还将在更多的社区、学校亮相。这些重庆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你知道吗?去看看展览吧!

今天,本报特选登其中八位的家风家训。

秦良玉(1574—1648) 重庆忠县人,明抗金巾帼英雄、著名女统帅

“虽弱女子,也要习兵” 良好家风家训指引她的人生路

downLoad-20181216072320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忠孝传家,耕读为本;诚信立身,礼义待人;

勤俭养德,和睦宗亲;爱国爱家,民族精神。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载入正史《明史》并单独列入将相列传的巾帼英雄,唯一凭战功封侯的女将军,秦良玉的人生道路与其良好的家风家训有密切关系。

《秦氏家乘》制定家规家训,锻造了秦氏家风,培育出明末满门忠烈。秦良玉之父秦葵,忠州贡生,好读书,尤长于兵法,不汲汲于功名,他将家规“务遵国家法制”“寓兵于农,有守望相助谊”精炼为庭训“执干戈,以卫社稷”。他常教导三个儿子:“天下将有事矣,尔曹能执干戈以卫社稷,方称吾子也。”并对次女良玉说:“汝虽弱女子,也要习兵,不要徒为敌寇的鱼肉。”

秦良玉聪颖过人,自幼随父、兄修文习武,尽心韬略,通经史,工词翰。在“执干戈,以卫社稷”庭训的熏陶下,她自幼即树立了“忠君护国、保境安民”的志向。

杨沧白(1881—1942) 重庆巴南人 重庆辛亥革命先驱

家风纯善、为人正直、人品出众 他投身革命领导重庆辛亥起义

downLoad-20181216072541_副本.jpg

家风家训

爱、诚、礼、德、气、真、容、强。

杨沧白出身于一个小商人家庭。早年曾创办《广益丛报》并任主编,后加入同盟会,为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1911年,杨沧白领导了重庆起义。起义成功后成立蜀军政府,杨沧白就任高等顾问。1922年,杨沧白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并为临时中央执行委员,协助孙中山开展改组国民政府、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等重要工作。

杨家虽没有大家族的家训,但杨家家风纯善,杨沧白的祖父、父亲都勤劳、亲和,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和周济乡邻。受家庭影响,杨沧白为人正直、人品出众,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资产阶级革命家和学养深厚的学者,其自身的言行、对后辈的教诲,一直是杨家人行为的榜样和做人做事的准则。

杨家人依据先人的遗训及家风,做到爱国、爱家、爱身边的人,讲诚信、讲礼仪、重视道德修养,认真做事、踏实做人、遵守国家法纪。

邹容(1885—1905) 重庆渝中人 辛亥革命先驱

仁义所在,虽粉身碎骨不计;他20岁牺牲,革命军精神传后人

downLoad-20181216072839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尊祖敬宗,和亲睦族,毋致因利害义,有伤风化。

孝敬父母,尤为至上,毋致逆反遗弃,有丧道德。

富勿自骄,贫勿自贱,毋致恃富欺人,有失大礼。

1903年,邹容发表了《革命军》一书。这本仅2万字的小册子鲜明地提出了推翻封建专制、建立中华共和国的号召,风行一时。《苏报》案发生后,邹容不愿站在革命的背后,主动至巡捕房投案,两年后因病死于狱中,年仅20岁。

邹容出身于一个商业资本家家庭,从小就深思好学,特别关注新思想新学问。“戊戌变法”前后,邹容十分注意报刊上登载的维新变法的消息,更喜欢阅读谭嗣同的文章。后谭嗣同被害,他悲痛不已,言辞激烈,舅舅刘廷华警告他“若欲为国,试看谭嗣同将头切去。波及父母,好否自知”。他则斩钉截铁地回答:“人人俱畏死,则杀身成仁无可言,若谭者可谓杀身成仁也……要之,仁义所在,虽粉身碎骨不计,此人之义务也。”

任鸿隽(1886—1961) 重庆垫江人,中国近代著名科学家、教育家

以忧国忧民为己任作信念 他家四兄弟皆是同盟会会员

downLoad-20181216072949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忧国忧民,担当责任,清白为人。

任鸿隽是中国近代科学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杰出的科学事业组织领导者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科学团体——中国科学社和最早的综合性科学杂志——《科学》月刊的创办人之一,为促进中国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任鸿隽的父亲任章甫自幼受家风熏染,清白为人,任典吏三十年,两袖清风,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法度分明。父亲秉公办事的行为准则,给任鸿隽及其兄弟留下了极深的印记。任氏兄弟都怀有一颗忧国忧民的心,抱着誓死献身革命的坚定信念,不约而同地在海内外投身于反清大潮中,兄弟四人皆是同盟会会员,“以忧国忧民为己任”成为他们的共同信念。

任鸿隽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致力于革命。在任鸿隽的悉心教导和优良家风熏陶下,三个子女都接受了高等教育,并在各自领域做出了显著成绩。

傅友周(1886—1965) 重庆人,重庆公用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注重教育、倡导节俭 他把传家宝红珊瑚朝珠捐给国家

downLoad-20181216073136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尊师重教,修身立德,爱国敬业

忠孝诚信,勤劳节俭,

与人为善,克己奉公,清白做人

爱护书籍,尊重知识。

傅友周是重庆近代城市建设及公用事业开创者,曾任重庆商埠督办公署工务处长、重庆市公务局局长,主持修建了朝天门、储奇门、千厮门、太平门、望龙门等首批近代码头,主持开拓了重庆市区最早的几条城市道路,开办了重庆的公用电话和公用电力事业,对重庆的市政交通建设颇有贡献。

傅家是一个注重教育的知识分子家庭。傅友周常教育孙子要爱惜书籍,多学知识:“知识就是道理,做人就要讲道理。你以后读书识字,就要努力学习知识。有了知识,明白了道理,就努力按道理去做,你就可以不犯错,就可以为国家、社会做好事了,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他还教育家人要节俭,不准乱花钱,不准浪费粮食、水电,不准糟蹋还可以利用的东西。

傅友周自己及家人生活节俭,但对有关国家和社会公益之事,从不含糊和犹豫:重庆解放前夕,为响应和贯彻中国共产党保护城市的号召,他带头组织电厂、水厂武装护厂,自己吃住在电厂。他还将家中的全部黄金珠宝,甚至被其视为传家宝的红珊瑚朝珠捐给国家。国家对工商业实行改造,他又主动捐出自己持有的重庆电力公司股票等。

卢作孚(1893—1952) 重庆合川人,著名爱国实业家、民生轮船公司创办者

他清正廉洁,关爱家人 却没给儿女留下任何财产


downLoad-20181216073251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励志、不屈、爱国、奉献。

卢作孚出身于重庆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学成才,二十来岁开始办报;三十一岁创立四川通俗教育馆,探索教育救国之路;三十二岁时转向实业,创办民生轮船公司,被称为“中国船王”。

全面抗战爆发后,卢作孚出任国民政府交通部常务次长,负责战时水陆交通运输。1938年10月,武汉失守,他亲自指挥民生公司20多艘轮船,冒着日机的疯狂轰炸,将滞留在宜昌的大批人员和机器设备等抢运至大后方,保存了中国工业命脉,为抗战胜利和大后方建设奠定了基础。毛泽东称赞他是我国近代四位“不能忘记的实业家”之一。

在晏阳初笔下,卢作孚的人格品行被浓缩为“忘我忘家,绝对无私”八个字;在梁漱溟笔下,被浓缩为“公而忘私,为而不有”八个字;在黄炎培笔下,被浓缩为“耐苦耐劳,大众无私”八个字。卢作孚清正廉洁,关爱家人,却没有给儿女留下财产。当其他资本家炫耀自己为子女留下了多少资产时,他只有一句话:“我没有给我的儿女准备任何财产,我留给儿女的是做事的本领。”

聂荣臻(1899—1992) 重庆江津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一家人粗茶淡饭,崇尚俭朴

downLoad-20181216073340_副本.jpg

家风家训

志存高远,忠厚仁慈;勤俭持家,清廉朴实。

1923年,聂荣臻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南昌起义,参与领导广州起义。后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长征中率部突破国民党设置的四道封锁线,出色完成掩护中央纵队的前卫任务;又率部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屡建奇功。抗战时期,聂荣臻任八路军副师长,参与指挥平型关战斗,歼敌数千,取得全国抗战以来第一个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聂荣臻长期领导国防科技工作,在“两弹一星”成功发射等国防现代化建设方面功绩卓越。

聂荣臻的母亲曾教育他:“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穷苦人要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才对呀!”父母的善良厚道在聂荣臻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忠厚仁义的家风成为聂荣臻人格形成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聂荣臻元帅在七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爱国爱民,行大义写大爱,一生节俭朴素,并且要求他的家人做到“人走灯灭”“私事不要动用专车”“生日不做寿、不受礼、不请客”等。在聂帅的教育影响下,他们一家人都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崇尚俭朴。

杨尚昆(1907—1998) 重庆潼南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军队的创建者、领导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传承先祖“四知拒金、清白传家” 家人皆喜好读书,怀有爱国热忱

downLoad-20181216073348_副本.jpg

家风家训

欲先治国,必先治家;家风正,子孙兴。

杨尚昆早年在四哥杨闇公的影响帮助下,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各个重要时期的革命斗争,经过无数次枪林弹雨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迎来了革命的胜利。1988年,杨尚昆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氏先祖、东汉太尉杨震一生刚正不阿,勤勉清廉,是两袖清风的典范,被世人尊称为“四知先生”。为了传承先祖杨震“四知拒金”“清白传家”的思想内涵,杨尚昆的曾祖父杨世绥特地将“长滩子大院”命名为“四知堂”,将“四知”和“清白传家”镌刻成不朽的匾额,作为杨家祖训高挂堂上,供子孙铭记。杨尚昆的父亲杨淮清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喜好读书,崇拜英雄,有着强烈的爱国热忱。老人在家中设私塾、办学堂,要求子女“进新学、增知识、广见闻”,从修身养德做起,家中后辈不管男女,都要读书。这对于杨家儿女从小形成对旧社会的叛逆性格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影响至深。

本版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