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丨星光学校打造“四星校园” 让师生文明静雅
03-27 20:51: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全国共494所学校入选,重庆市9所学校上榜。这份“国字号”殊荣是对学校德育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那么,文明校园是什么样的?这些学校有哪些“修炼秘诀”呢?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即日起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集中宣传活动,将陆续展示重庆邮电大学、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忠县中学、人民小学、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江津区东城小学、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等9所上榜学校的创建成果。上游新闻从今天开始推出专题报道。

今(27)日,记者走进了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学校。

言传身教打造“四星”校园

校长10年坚持校门口迎送学生

downLoad-20180327205920.jpg

△老师指导孩子做作业。

星光学校创办于2008年9月,建校10年,学校已由最初的6个班126人发展到现在的88个班3731人,2016年开办了星光学校礼嘉校区。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星光学校凭什么脱颖而出?

“同学,早上好!”

“老师早上好!”

“瞿校长好!”

……

这是每天早上星光学校校门口的一道独特风景。建校10年来,几乎每天早上,校长瞿拥军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同学,摸摸他们的头,拍拍他们身后的书包,问一声好。

“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这是每个老师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瞿拥军说。校长简单的一句话阐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有什么样的学校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

事实上,星光学校从办学之初便确立了“让星光洒满所有童年”的办学理念,以“无边界的未来学校”为发展愿景,以培养“Star少年 个个闪亮”为育人目标,积极打造“星和、星绿、星润、星创”四星校园,让师生的精神面貌散发着文明静雅的气息。

营造文明之境

各种环保妙招 校园四季飘香

downLoad-20180327205936.jpg

△孩子们可凭平时的表现获得“星币”。

“‘星绿’校园,就是为师生营造一个文明之境。”星光学校副校长傅荣华介绍,学校非常注重强化绿色生态意识。   

为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学校以少先队大队部为主阵地,开展“改造开心农场,共筑梦想田园”的主题活动,倡导队员们建设可持续发展校园,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

队员们以学校“开心农场”为实践基地,开发“田园农耕课程”:生态种植有妙招——有机肥料、雨水收集再利用——生态补水、屋顶上的“绿宝石”——屋顶种植。各种环保妙招,让学校开心农场的瓜果蔬菜绿色环保,四季飘香。2012年,星光学校还被评为“重庆市园林示范单位”和“重庆市绿色学校”。

环保理念通过学生还延伸到了家庭与社会。学校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小手牵大手”的爱心活动,走进街道、敬老院、社区,开展环保活动。七年来,星光学校全体师生坚持每年捐赠冬衣给高寒山区的贫困学生,捐赠学校多达100所。

培养文明之根

每天定时阅读 学生年平均阅读量达60万字

downLoad-20180327205942.jpg

△孩子用“星币”购买学习用品东西。

不仅如此,学校坚持开展书香校园和书香班级的创建,让书香沁润学生心灵。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星阅读工作室”,由12名老师组成,每个年级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孩子们阅读。老师们每年分四期为孩子们推荐不同的阅读书目。

为了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学校每周三中午进行班级阅读、每天学生自己在校阅读10分钟、每学期举行一次“读书节”,并在低年级家长中招募“故事爸爸”“故事妈妈”,把家长请进课堂为孩子们讲故事。

学校建设了四百平方米的图书室,内有藏书五万多册,各个班级设立了小书柜,每个班级配备了三百多册书,每学期轮换,让同学们在最近的距离、最短的时间内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 

“如何引导少年儿童读书需要技巧,选书的标准,学习读书的方法尤为重要。”学校“星阅读工作室”负责人杨纯彦介绍,经过几年摸索,学校开发了“星阅读”校本课程,细化了不同年龄段学生每学期的“阅读能力培养目标”,基本形成了低段绘本阅读、中段群文阅读、高段主体系列阅读的阅读梯度,让老师、家长操作有章可循。

“现在读书成了学校的一种良好的风气,孩子们的阅读量非常大。”杨纯彦说,前不久学校统计,学校大部分孩子每年的阅读量在100万到200万字左右,每位学生平均每年的阅读量在60万字左右。

塑造文明之星

创新课程体系 让学生个性化成长

downLoad-20180327205930.jpg

△孩子们在教室内学习。

陶艺、漫画、舞蹈、排箫……每天下午放学后,星光学校校园里仍热闹非凡,在学校开展的兴趣小组里,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走班参加各种选修课。

“学校创新了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 副校长傅荣华介绍,学校初步建立了特色课程体系,开发了“趣味数学”探究课程、英语绘本阅读课程、排箫吹奏课程、陶艺创造课程、花绳课程、农耕课程。

此外,学校还利用地处两江新区、高新产业云集的优势,开发了“未来职业体验课程、航模课程、机器人课程、3D创客课程、探索星空课程”等,使校园文化彰显科技特色。

同时,学校还利用延时服务开展兴趣活动,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成立了“星光艺术团”、组建了陶艺、漫画、舞蹈等15个校级社团,还成立了拉丁舞、健美操等60多个班级社团。

学校还大胆打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成立了“学习共同体”研究团队。傅荣华介绍说,近年来,星光学校的课堂发生了“三变”:从教学思想上,由老师为主变成学生为主,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从课桌摆放上,由原来两人的“插秧式”变为四人小组的“合作式”,便于思维碰撞;从学生表现上,由原来的被动单一的学习变为现在的主动合作参与。

近年来,星光学校办学质量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获得了“重庆市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平安校园”“重庆市园林单位”“重庆市绿色校园”“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中国青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