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型四价流感疫苗已申报审批 有望今年上市
03-27 20:55: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科技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重大突发疫情,我国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的转变。同时,新型四价流感疫苗已申报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市。

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表示,专项为有效应对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埃博拉等重大突发疫情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实现了从被动应付疫情到主动应对威胁的转变。

刚刚过去的2017年冬季流感让人记忆犹新。在专项支持下,通过监测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和病毒变异情况,为我国2017年冬季的流感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认为,“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并没有认识到流感所有的问题,还有很多科学问题有待解答。”

“新型四价流感疫苗已申报审批,有望在今年上市。”徐建国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应急救治技术研究,不断提高突发流感重症病例临床救治能力。

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带领团队,在专项支持下建立了新发传染病病原的早期快速识别体系,通过测序以及高通量分析等先进技术,对全国的传染病防治监控布局,并提出“四抗二平衡”疗法,创新了救治策略。

“在专项的支持下,我国流感疫苗研发的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一旦流感病毒有新的变异,我们能够主动研发流感疫苗,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李兰娟说。

科技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瞄准重大战略需求,取得显著进展。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杨哲表示,传染病防治专项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在近年防控历次重大疫情中成功应对、主动出击,为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标题: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新型四价流感疫苗有望今年上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