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运动正当时,注意事项需留心
03-27 07:08:5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都懂得“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气候转暖,正是舒筋活血的最佳时节,让不少人对户外运动兴致增加。而科学、适度的户外运动,可以为一年的体育锻炼和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可以甩掉春节期间因为大吃大喝而囤下的“膘”。

那么,春季运动需注意什么?哪些运动更适合在春季锻炼?为甩掉冬天长的肉肉,是应该加强运动强度,还是循序渐进呢?各种濂事项太多,大家需一一留心。

1.jpg

一切运动都需要循序渐进

由于冬天我们在户外的活动减少了,我们人体的各个系统功能会有一定程度下降,一到春天,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到处都是生机勃勃,人体的各个系统也开始活跃。如果你冬季的时候很少运动,那么春季运动时,不要一开始量就很大,要懂得循环渐进,慢慢增加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春天早晨气温低,湿度大,出汗过多会让毛孔扩张,容易感冒,在户外进行运动时要注意防寒保暖。

2.jpg

春季要运动热身要先行

需要提醒的是,春天不仅是放松运动的好时节,同时也是运动损伤的高发季,市民在运动前一定不能忽视热身,以免“健身”变“伤身”。

为何春季运动要让热身先行?其实,让热身先为运动“打底”,缘由主要与两点相关。

首先是“潜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体肌肉比较松弛、关节粘滞性较强,韧带较为僵硬,中枢神经协调性偏低,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于“低潮期”。如果急于激烈运动或者运动方式不当,不通过热身预先给身体各器官一个友善“提醒”和平稳“过渡”,突如其来的运动就会使人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而受伤。

与此同时,春天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气温高低起伏等也可能导致肌肉血液流动较差。而热身运动可以促使体温上升,血液流向肌肉,筋骨更加灵活,关节活动范围扩大,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增加,有利于防止肌肉撕裂,避免关节扭伤。

3.jpg

春季运动好热身有妙招

热身运动没有固定模式和方法,一般情况下热身活动达到轻微加快心跳即可。

运动前的充分热身,可做些肢体的伸展活动,如原地踏步走、抬膝、转腰、俯身、转身、举臂绕圈、深呼吸等,当然尝试一下广播体操也是不错的选择,时间在5到15分钟左右,以增加韧带和肌肉的柔韧性和协调性。

如果即将进行比较专业的运动,应该通过与运动相配套的热身方法来拉伸大腿后部、大腿内侧、小腿、背部、胸部等几个主要的肌肉群,通过肩部环绕、摆胯绕胯、扭膝旋转、脚尖环绕等活络“肩、胯、膝、踝”等几个主要的活动关节。

专业活动适宜的热身时间一般遵循“运动难度小则热身时间短,运动难度大则热身时间长”的原则,如果时间过短,则活动不开全身筋络,如果时间过长却容易导致疲劳。如果遇上气候和空气状况不太好的天气,在室内进行热身和锻炼为宜。热身时尽量用鼻子呼吸,热身后不宜立即减衣。

4.jpg

特殊群体热身各有“处方”

热身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和方法,但对于本身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而言,在进行热身时有其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

患有心脏疾病的人适宜用慢动作热身

心脏病患者最好先到医院做心肺功能的检查,根据自身身体状况、病情程度及医生的建议,为自己“量身定做”春季热身“处方”来进行活动锻炼,避免剧烈运动。

患有低血糖、低血压的人不宜空腹热身及激烈热身

低血糖患者的血液本来就较为黏滞,加上春季忽冷忽热、血管收缩不定,若空腹热身就可能因血糖低而导致乏力、晕眩甚至昏厥。所以,运动之前,要充分评估自身的体质和病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制定有效的热身及运动计划,且随身携带一些如饼干、糖块、巧克力或含糖的饮料和水,可以及时补充糖和水分。

老年人春季热身运动更需谨慎安排

老年人身体机能及新陈代谢相对减退,建议着宽松舒适的运动服、吸水性较好的棉袜及有弹性且合脚的鞋子。尽量选择一些运动量小、强度低的运动做热身,太极和气功也是一种不错的热身选择。热身过程中如出现气短、虚汗、头晕、乏力、胸闷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并休息观察,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发生危险。

5.jpg

慢跑是最廉价的运动

慢跑、骑行、散步、爬山、跳绳等户外运动都很适合春季运动。

慢跑可以说是最廉价的运动了,基本不需要成本。慢跑可以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骑行是典型的有氧运动,骑自行车可以提高我们人体的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还有散步,上班累了一天,每天晚饭过后,散步可以很快消除疲劳,提高我们的消化功能。而跳绳,只需一根绳子,可以帮助身体消耗大量脂肪,还可以提高心肺活力、身体的敏捷度和协调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晨练不宜过早,已经习惯早起的人,可以先在户内做一些不太消耗体力的活动,运动幅度不宜过大,可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炼,晨练完记得做好保暖工作。因为大多数老年人的肌肉会比较松弛,关节韧带也比较僵硬,身体的协调性受到影响。所以这时的锻炼,应当以恢复为主,做一些放松躯体、关节的活动。

利用“海绵时间”来运动

很多人感叹平时少有时间来进行户外运动,那我们不妨按照“海绵时间”运动法来锻炼身体。

6.jpg

每天起床时伸个懒腰提神醒脑

一日之计在于晨,即便你习惯于每天都睡到最后时刻才起床,依然可以有锻炼的时间和方式。早上醒来的床上,把枕头垫在背后,两手向后伸直,脚尖向前绷直,伸个懒腰。你的身体会自然形成肋骨上拉、胸腔扩大和深呼吸的态势,膈肌的活动加强,大部分的肌肉开始收缩,从而达到了加速血液循环、提神醒脑的目的。

趁刷牙时雕塑腿部和臀部

你每天都要刷牙,早上、晚上,甚至中午,一天至少两次的刷牙时间,就只是站着刷牙有点浪费时间吧,所以,就利用刷牙时间顺便做踮脚或夹臀运动吧。

刷牙时,你一边踮起脚尖到最高停住几秒再慢慢放松回到原地,重复做个几次,这样做可以伸展小腿肌肉并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帮助训练腿部线条。另外,也可以在刷牙时,站挺身并把两脚并拢,夹紧臀部持续数秒再放松,重复做数次,可以使臀部及大腿线条更紧实。

7.jpg

堵车等待时消除腹部脂肪

现代都市出行,堵车是无可避免的。此时在路上做一套特别的呼吸,也是一种锻炼。在等待堵车的时候,先呼气,再以鼻吸气,默数4下,闭气7下,再用口呼气,默数8下。这反复几次,不仅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利于消化,还可锻炼腹肌,消除堆积在腹部的脂肪。虽然这种锻炼方式不会影响到开车,但在通行短短续续的情况下,最好还是不要进行。

坐着办公也能训练大腿内侧

不论你是上班族或学生,大部分人一整天中几乎都是长时间坐着,坐久了又没运动,有没有发现屁股越来越大、大腿根部也越来越粗……但其实就算坐着办公,也可以顺便做训练大腿的运动。

首先要先维持正确坐姿,不驼背、不往前倾,并将两腿并在一起,保持脚跟、膝盖都碰到的状态,在膝盖间夹一张纸(或是想像有夹也可以),夹紧不要让纸掉下来,夹了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大腿开始发麻、有点抖,那就对了。

8.jpg

边洗碗边练出美臀

每天都很努力在锻炼臀部、实行让臀部更紧实的运动,除了大量步行,经常利用洗碗的时候,边做抬腿动作,边做家事还能边锻炼臀部。

在家追剧时搓手搓脚放松身心

对于爱追剧的人群来说,在看电视的时候搓手、搓脚就可以让你做到追剧健身两不误。这套锻炼方式很简单,只需要不断揉搓手心、手背至发热,然后将十指互相交叉,不停上下揉擦。活动完手以后,再让十个脚趾自由地相互挤搓扭动,然后光着脚让两脚脚心互相摩擦直到微热。不仅可以起到按摩的作用,也能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长时间看电视带来的眼睛酸胀和紧张感。

9.jpg

边敷面膜边收紧腰间肉

许多女生都喜欢敷面膜,能迅速提升肌肤质感又很滋润保湿,但敷面膜时你都在做什么呢?别浪费敷面膜的这10—15分钟,快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做扭腰运动,帮助伸展腰部,刺激腰间淋巴畅通、提升循环代谢,可纾解肿胀及腰部疼痛等问题,并同时紧实腰间肉。

首先呈大字型平躺后,两腿并拢曲起,两膝贴合并将下半身往左侧倾倒,腰部以上要维持正面向上,脸部转往右侧与膝盖呈反方向,注意不要耸肩,维持约10秒后,慢慢回到最初姿势,再换边做,左右重复做完5组即可。

晚上入睡时弯腰低头提高睡眠质量

结束了一天的劳碌,想要早点休息进入梦乡。别着急,睡前也是你可以利用的“海绵时间”。在入睡之前,站直身体,保持腿部不弯曲,然后弯腰低头,双手尽量触地,略抬后再触地,做20次左右就好。这个动作不仅可以增加脑血管的抗压力,舒缓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脑部神经和血管,临睡前做能提高睡眠质量,同时还可以固肾强腰。

来源:咸宁日报、廊坊都市报、体坛报、浙江在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