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开州区3500名交通人:织起坚实防疫大网
02-15 17:28:29 来源:

2月15日从开州区卫生健康委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开州区,有一群交通人不惧危险、逆行而上,奋战在全区交通防控一线,蹲点守卡、检疫检查、应急运输,用平凡之躯筑起了交通防控网,守护着全区170万群众的幸福和健康。

1.png3500名交通人坚守在各防疫要道

春运高峰期、渝川鄂陕重要节点、近20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让开州区疫情防控倍感压力。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阻击战”。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开州区第一时间研判部署疫情防控,成立开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交通防控组,全面展开交通防控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区委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后,由区交通局牵头,联合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镇乡街道以及市高速执法部门的力量,分4个圈层设置了181个临时检疫站,全面动员精兵强将3500多名,紧急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交通人我先上……”

“我们夫妻俩都可以马上返回岗位,没有顾虑。”

“我年轻,身体好,我报名!”

……

“若有战,必应召。”万家团圆的时刻,此起彼伏的请战声响起,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他们当中,有业务精湛的党员骨干,有即将退休的道班工人,有妻子怀孕的丈夫,有延迟婚礼的年轻人,有默默退掉订好全家旅行酒店的夫妻……在这一刻,他们都是“交通人”,使命面前毫不犹豫地冲上疫情交通防控第一线,为全区人民群众守好第一道关口。

2.png

“我是党员,第一批我参加!王秀娟同志也委托我报名。”1月23日,得知消息的区路政支队石碗超限检测站站长李勇立即请战,同时替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妻子请战。

第二天,李勇、王秀娟夫妻双双奔赴抗“疫”一线。他们21岁的儿子1月23日才放假,都没在一起吃顿饭,俩人就上了战场,如今,儿子已经返程回到工作岗位上。

开州区涌现出许多像李勇、王秀娟一样的交通人,主动请缨到各交通检查站抗击疫情,他们实行网格化管理,不漏一车一人,做到“排网”恢恢、疏而不漏。

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推进,目前开州区在5个高速路口、开州服务区以及入境的国、省、县、乡、村道,设置了21个防疫联合检查站,做好入境管控;在入城重要交通节点和城区内重要交通节点设置防疫联合检查站12个,做好城区管控;在国、省、县道相邻边界设置防疫联合检查站52个,做好省县道路管控;在村与村之间设置防疫联合检查站96个,做好乡村道路管控。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里,3500多名“交通卫士”,严防死守、逐一把关4个圈层,为帅乡大地织就一张张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交通防控网。 

500名党员干部像一面面党旗

“我宣誓,将不忘入党誓言,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1月28日,开州高速路收费站临时检疫点临时党支部成立,在党支部书记李镜的带领下,该支部8名党员庄严宣誓。从这一天起,鲜红的党旗在简易帐篷前迎风飘扬。

3.png

“您好,请靠边停车,配合检查。”在开州高速收费站临时检疫点,李镜正在和执勤的同事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此时是凌晨三点,气温只有三四度。“这比昨晚情况好多了,昨晚的雨很大。”安全放行了一辆车,李镜显得非常吃力。

“目前是24小时执勤。”“有的同志一天睡三四个小时,顶了半个月的‘熊猫眼’。”李镜很心痛“战友”们的身体。

“我是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应该带好头。”作为第一批赶赴前线的交通执法人员,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李镜连续15天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像“螺丝钉”一样“钉”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就连大年三十晚上也只能在刺骨的寒风中泡上一桶方便面。

作为进出开州城区的主要通道,开州收费站车流量大,任务重,责任大。

区交通局交通执法人员谭红波,成为赵家收费站检疫点临时党支部书记。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去年腊月二十九起,他把怀孕五个月的妻子、五岁的大宝送到岳母家。半个多月里,谭红波只给家里通过一次视频。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嘱托爸爸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谭红波欣慰地笑了。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宁愿党员多辛苦,但愿百姓俱欢颜。开州区交通防控组设立临时党支部33个,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2500多名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临时检疫点、在城区重要路口、在省、县、乡、村道路,在白天夜晚、在风里雨里,在这个检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上,以担当作为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以平凡之躯守护共同的家园。

4.png

交通人筑起的“铜墙铁壁” 

“楞个大的雨哟,看这些执勤的,太辛苦了,保佑他们莫生病哟……”2月5日深夜,开州城区冷雨霏霏。一位大姐拍下的雨夜防疫交通执勤人视频,在开州市民的朋友圈里刷爆。大姐担忧而心疼的声音,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半夜时分,一场“送温暖”行动自发开展起来:有朋友圈里感动、赞美的即兴诗文;有热心市民主动往各执勤点送伞,有一群巧手姑娘将亲手熬制的红糖枸杞姜汤送到执勤人手中……  

在这个雨夜,防疫执勤人员守护着开州,也被开州人民守护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通人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他们的坚守可歌可泣。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温暖也像冬日的暖阳,在关键时刻给人以前行的力量。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共渡难关。

“交通人”爱人民,人民爱“交通人”。

在开州高速收费站临时检疫点,爱心人士袁婧婕从1月27日起,每天为一线交通防控人员赠送爱心午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群众的支持和温暖。

南苑山庄老板王文银组织他的员工每天为赵家收费站一线交通防控人员送上爱心餐,一送就是20天。

开州区出租车公司成立应急车辆服务大队,60辆雷锋的士24小时接受全城运输任务调度,1月31日雷锋的士班副班长吴金华送云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到辖区发热病例家中摸排。2月2日下午3点,的姐熊群英送一名产妇返回临江镇,完成任务回城已经是晚上7点多。

病毒无情人有爱。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汇聚成全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这场硬仗必将打赢。(文/徐彬 王丽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