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效果如何?重庆152例出院病例中医参与131例
02-15 20:11: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4日,重庆市卫健委向全市相关医疗机构发布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二版)》。根据重庆市卫健委的统计,截至2月14日,重庆市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7人,其中,重庆市级中医专家组共同参与诊治患者451例。全市出院病例152例,其中,重庆市级中医专家组参与救治的131例。

据不完全统计,中医药参与对改善患者发烧、乏力、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疗效确切,中医协同西医对影像学改善有一定帮助。

QQ图片20200215202812.jpg

△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在介绍情况。

2月15日,针对目前重庆市级中医专家组在重庆市新冠肺炎患者诊疗中进行的相关工作,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延萍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的采访。

李延萍介绍,1月24日以来,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共16人就奔赴全市抗疫一线。专家组成员中大部分都是高级职称的中医师,其中既有市级名中医,也有中青年中医骨干。

在重庆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中,中医主要是通“望闻问切"四诊的方法进行辨证论治。如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重庆市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就带领中医专家组深入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人进行问诊、切脉再处方。因为进入隔离病房的时间有限,李群堂他们除了诊脉、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及相关症状外,还要通过手机拍摄下患者的舌苔等局部图片,走出隔离病房后进行更详细的病情分析、讨论、辨证处方。

在服用中药后,多位相关患者的胃痛、咳嗽、咽痛、发烧等症状都明显减轻。有的集中救治医院中医专家也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开展中医诊疗活动。

“有一些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PCR检测呈阳性,但他们没有明显不适症状。此时,中医药积极干预有望发挥效果,我们正在积极介入观察。”李延萍说。

QQ图片20200215202814.jpg

△重庆市中医院中药汤剂熬制中。

除了参与到临床治疗以外,重庆市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科研也在同步开展。1月22日,在重庆市科技局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和卫健委的指导下,重庆市中医院牵头重庆多所中医医疗机构启动了 “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

目前,该项目研究组正在观察中医药参与临床救治病例,也在早期介入无症状的感染者中医药的相关观察,希望通过中医药的及早干预,延缓或阻断其由轻型向普通型、重型转变。目前,重庆市卫健委已委托重庆市中医院、北碚区中医院准备3个中药院内制剂开发,正在抓紧进行医院制剂申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重庆市中医院牵头进一步申报了市科技局新冠肺炎第二批应急项目,该项目将侧重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的研究与应用,希望通过中医药的参与,帮助患者康复期身体组织的恢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