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是否违法?法律专家这么说
02-15 19:3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市民以不习惯戴口罩为由,拒绝戴口罩,不配合工作人员,甚至辱骂、殴打劝解的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戴不戴口罩,真可以随心所欲吗?

今日,专家面对面请来了法学专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监察法学院院长谭宗泽。

快来听听谭院长怎么说。

GetAttachment (1).jpg

疫情期间,公共场所戴口罩属紧急预防措施

谭宗泽称,在防止疫情蔓延时,《传染病防治法》对地方县以上的人民政府和工作部门进行了授权,当疫情蔓延和爆发的时候,地方人民政府可以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来阻断、防控疾病的传播和蔓延。此时,公共场所戴口罩就是属于这种紧急预防措施。也就是说,公民在出入公共场所的时候,应当戴口罩。

在公众场所不戴口罩,还不听劝阻,对执法人员实施抗拒的,这样的行为人就违反了治安处罚法中规定的行为,可根据治安处罚法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如果对行政机关的执法人员进行暴力抗拒,就涉嫌构成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而如果你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或者疑似病例,这个时候应当隔离治疗却擅自离开,逃离隔离场所,在公共场所还不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就可能犯危害公共安全罪,也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谭宗泽称,公共区域戴上口罩,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举措,它是有法律义务的,每个公民应该遵守。而且,从道德来讲,公共场所戴上口罩往小了说是自爱,往大了说是对别人尊重和负责。

偷偷营业的麻将馆 属经营性聚集应取缔

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一再宣传不聚集、少出门、不聚餐,然而有的麻将馆却仍然悄悄营业,这些麻将馆是否违法了相关规定呢?

谭宗泽称,聚集的情况分多种,有经营性的聚集,如麻将馆的经营活动就属这种,这种情况违反了疫情期间发布的相关禁令,应该取缔、处罚;还有一种是亲友的亲情性聚集,这种应该劝解、劝散。

封闭管理期间 暴力抗拒物业管理会构成违法

“这是我的家,我想出就出,想回就回,凭啥封闭?”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然而却有市民不理解,甚至冲岗、殴打岗位上的保安人员,这样的人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吗?

谭宗泽介绍,遇上这样的业主,小区物业或保安在多次劝阻、劝解无效,甚至遇上对方采取暴力侵害时,可以选择报警。疫情期间,根据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布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物业和小区保安履行着小区管理责任,他们也是受委托来执行疫情防控和管理的人员。虽然对他们的冲撞、辱骂、殴打,不能直接构成妨碍职务行为,但是构成了寻衅滋事。

现在是一个风险社会,个人是没有能力对抗风险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致对抗疫情。” 谭宗泽称,疫情就是命令,守规矩、守秩序、守法律就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也是抗拒风险的保障。

在疫情防范的紧急措施中,可能给你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每个公民都有克制和忍让的义务,不能耍小性子特立独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