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邻居冒用身份、背负吸毒盗窃罪名13年,中学宿管员终获清白
12-14 18:57:0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自从恢复清白后,感觉自己又重新‘活’了过来…… ”

今年45岁的阿都是四川凉山州越西县一所中学的宿管员,虽从未犯罪却背负吸毒、盗窃两项罪名的案底长达13年之久,直到今年才终于恢复清白……

时间回到2008年,阿都突然收到北京西城警方寄来的一纸“逮捕通知书”。但那时,他从小到大连越西县都没出过,以为“警方搞错了”,随手将信扔了。不料,三年后,邻居沙马回村后,承认自己在北京因入室盗窃被警方逮捕,为掩饰前科冒用了阿都的身份信息。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沙马曾于2008年被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刑1年6个月。

由于两家是邻居,阿都和沙马又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兄弟,因此阿都得知真相后虽很生气,但念及邻居之情没有追究对方,将此事放在了一边。然而,此后10多年里,他频繁遭遇警察盘查,从单位被带走接受尿检,原因就是他是“吸毒人员”,还曾“犯盗窃罪”。这让一家人在老家村里一直抬不起头,甚至不敢回村!村民的非议、在单位的难堪、家人受牵连……阿都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要为自己洗清冤屈,但沙马回村一年后去世,此事已“死无对证”。

无端的罪名,一背就是10余年!这期间,阿都因不堪非议和压力曾两度自杀轻生,幸被家人及时发现制止。直到2019年9月,经北京西城警方核查纠错,阿都的名字从吸毒人员数据库中移除。然而,吸毒案底消除,但盗窃判决已生效。北京西城检察院接到阿都申诉后,受案复查确认他被冒用身份。今年6月,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再审裁定,将原审判决中涉及的“被告人阿都”及其身份信息全部更正为“沙马”。7月27日,北京西城区检察院召开公开答复会,当面向阿都宣读法院裁定,为其恢复名誉。

至此,阿都背负13年的两项罪名,终于彻底“清除”!如今,阿都重获清白之身近半年,仍在学校从事后勤工作。近日,他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独家采访,讲述了13年来无端“背锅”的心路历程,以及“洗冤之路”的曲折幕后……

阿都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蹊跷来信”:

突然收到北京警方“逮捕通知书”

他以为“警方搞错了”,随手扔了……

45岁的阿都,出生在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的一个小山村,这里距离县城只有几公里,一条水泥路直通村里。虽然村里很多人修了新房,但是常住的人并不多,大多人外出务工,或是搬到县城居住。

1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阿都家的大门紧闭,家里空无一人。阿都的堂哥说,阿都一家很少回村里,他一直在县城打工,妻儿也跟着他到县城居住,“这个事情(背负罪名)对他们一家影响挺大的,以前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所以他们不愿意回来。”

在越西县城一所中学门口,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阿都,带着鸭舌帽的他皮肤黝黑,脸上始终带着微笑。阿都说,他在这所学校工作了近20年,学校宿管员、保安都干过,“感谢学校提供工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让我走。”

2002年,为了生计,阿都在这所学校开始做临时工,成为一名宿舍管理员,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平静而适意。然而,2008年一封突如其来的“逮捕通知书”,让阿都背负了13年的“罪名”。

阿都回忆,那是在2008年的二月份,老村长有天来学校找到他,称他有一封“逮捕证”(逮捕通知书)在派出所,还说是北京寄来的。“我当时都懵了,根本不懂什么是‘逮捕证’,我都不想去拿,后来村长反复劝说,我才答应去的。”

第二天,阿都赶到派出所拿到了这封信,一看上面的名字确实是他的,还有家庭住址、门牌号等信息。信件里面有一份“逮捕通知书”,是北京西城警方发出的。阿都心想,自己连越西县都没出过,怎么可能到北京,这是不是搞错了。

拿到“逮捕通知书”后,阿都有些莫名其妙,认为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就随手就将其扔了。此后,阿都回到学校继续当宿管员,以为这个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然而,事情的发展超出了他的想象……

阿都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真相揭开:

邻居在北京因盗窃被抓获刑

回村承认冒用他身份 “他死了,就想着算了”

大约三年后,2011年,阿都的邻居沙马突然从外地回村,这封蹊跷的“逮捕通知书”背后的真相才被揭开。

当地村民回忆,沙马回村后,就有人说他吸毒还在外面犯了罪,“他回家时已患了重病,走路都不行了。”在村里,阿都和沙马是邻居也是发小,两家相距仅二三十米远。

“我们是从小玩到大的,他的父母和我的父母关系很好,有几年他的父母在外面做小生意,他经常在我们家吃住。”阿都回忆,由于自己年长,就把沙马当弟弟对待。后来,沙马外出打工,他们才见面少了。

沙马回村后,阿都忙于学校的工作,就让妻子去看望他。在探望的过程中,阿都的妻子随口提起丈夫曾收到过一封“逮捕通知书”,没想到沙马毫无隐瞒地承认,是他在北京因入室盗窃被警方逮捕,为掩饰前科逃避累犯从重处罚,冒用了阿都的身份。

在聊天中,沙马还向阿都的妻子承认,2008年他在犯案后,在民警核查身份时,他谎称自己是阿都,并说了阿都的身份证信息、家庭成员等重要信息。阿都的妻子回忆,当时她得知这个消息,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到学校,将真相告诉了丈夫。

这时,阿都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身份被邻居沙马冒用了,“我还是有点生气,但想到毕竟是邻居,我们两家的关系也不错,加上当时沙马病重,已经活不久了,我就想着算了。”大约一年后,沙马去世了,阿都心中仍有芥蒂,没有参加他的葬礼。

阿都坦承,得知身份信息被冒用后,他也没引起重视,“我一直也没出过县城,也没有警察来找过我,似乎也没有什么影响。”随着沙马的病重去世,阿都也没管这件事了,“不想再跟一个去世的人计较了。”

不过,此事远没阿都想的那么简单……

阿都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多年困扰:

因无端罪名多次被警察带走尿检

家人抬不起头,曾不堪非议压力两度欲自杀

2016年,阿都从越西县前往新疆处理亲戚的后事,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凉山。正是这次经历,成为阿都一家困扰的开始。

阿都回忆,2016年11月,他的二嫂在工地上意外坠楼去世,他第一次出远门给二嫂家处理善后事宜。去的时候是包车,还没有什么影响,回来的时候是坐中巴车,在一个检查卡点上,民警要求车上的人出示自己的身份证。

一起去的十几个人都陆续通过了,但民警将阿都的身份证放在仪器上时,就发出了警报。“警察说我有吸毒、盗窃的前科,当时我的心砰砰地跳,心头慌得不得了。警察对我进行了盘查,我说我在我们老家当宿舍管理员,没有犯过罪。”

后来,警察就把阿都带到值班室做了登记,还让阿都做了尿检,看到结果是阴性才放行。虽然顺利地回到了老家,但是阿都的心情有些忐忑不安,“我意识到问题可能有点严重。”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阿都回忆,大约在2017年,派出所民警来到学校,让他到派出所接受尿检,因为他成了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没过多久,派出所又来了,这次警车直接开到校门口让保安叫我出来。于是,我又去派出所做了尿检。”

“有次学生看到警察把我带走,有些学生就在议论,这个宿管大叔在外面犯过事,还吸过毒,这让我觉得很难堪。”阿都说,好在他在学校工作了十多年,校方和同事都知晓他的为人,知道他没去过北京,因此没有开除他。

不仅如此,阿都背负的案底还影响到家人。“回老家后,有同学就嘲笑我家孩子,说你爸爸吸毒,还偷过东西,不要和我家孩子玩。没过两天,妻子又听到别人说,他家丈夫是吸毒犯。”这让阿都非常苦恼,“在村里根本抬不起头。”

而且,他还听别人说,如果家长有案底,以后孩子升学或工作都可能受影响,这更令他担心。阿都说,他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感觉到自己的名誉受损,但是又无可奈何,“也不知道该找谁处理这件事情。”

“有时觉得,活着受不了这个气,就想死了算了,我自杀过两次。”阿都称,第一次在宿舍用砖头砸过自己的头部,头上砸出一条口子,后来在医院缝了三针;第二次,准备用菜刀割腕自杀,好在母亲及时发现并制止,“如果晚两分钟,我可能都没命了。”

覃馨熠(左一)带着阿都、沙马的母亲来到北京警方说明情况

“蒙冤”13年:

女民警带他赴京说明申诉

警方核对检方复查 吸毒盗窃两案底彻底清除

为了消除自己的案底,阿都也曾作出过努力!他曾找到沙马父母,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和受到的困扰。沙马父母多次向他道歉,并表示如有需要愿全力配合。

“后来,我问其他人怎样才能消除案底,他们给我说案底是在北京留下的,只有去找北京的办案机关,可是我都没去过北京,应该找谁呢?”阿都的困扰在2018年迎来转机,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的女民警覃馨熠被派到了阿都所在村庄,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在入户调查过程中,覃馨熠从村干部口中了解到阿都的情况,她决定帮助阿都申诉纠错,并联系北京警方说明了阿都的情况。2019年7月,覃馨熠和同事带着阿都、沙马的母亲,并携带材料来到北京西城警方说明情况,这是阿都第二次出远门。

在北京,警方采集了阿都的指纹信息、进行了核对,确认阿都确实被沙马冒用了身份,警方将阿都是吸毒人员的身份信息纠错提交公安部审核。2019年9月,阿都的名字从吸毒人员数据库中移除。

当阿都得知吸毒案底被删除后,他高兴得一夜未眠。

虽然吸毒案底清除,但盗窃判决已生效,公安机关无权更改,想要消除这项犯罪记录,就需要法院改判。对此,警方建议,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可以找检察院申诉试试。于是,覃馨熠又带着阿都来到北京,准备去检察院试试。

2020年12月,北京西城检察院刑事申诉办案组收到了阿都的申诉材料后,确认阿都2008年被西城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系被邻居冒用身份所致,而且这个犯罪前科对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困扰。西城检察院受理该案件后开展了全面复查。

不过,沙马服刑出狱后已经病故,这也给案件办理带来了困难。因此,专案组通过和西城警方协作,调取了2008年盗窃案中留存的指纹信息,与阿都本人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确认不同一。而且,原案中被告人尿检结果呈阳性,而阿都本人并无吸毒史。

办案组据此确认,原案系被告人身份信息错误,依法应对错误判决予以纠正。审查结果确定后,办案组第一时间向西城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2021年6月,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再审裁定,将原审判决中涉及的“被告人阿都”及其身份信息全部更正为沙马。

今年7月27日,北京西城检察院召开公开答复会

法院的刑事裁定

指纹对比说明

重获清白:

“感觉重新‘活’了过来”

摘掉“罪犯”帽子,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今年7月27日,北京西城检察院召开公开答复会,当面向阿都宣读了西城区人民法院裁定,当场为阿都恢复名誉。背了13年的两项罪名案底,至此彻底 “清除”,阿都高兴地不停抹泪,向检察官鞠躬致谢。

办案组还了解到,阿都和妻子共抚养四个子女,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阿都做宿管员的工资,而阿都又因被误判有犯罪前科随时面临失业风险。由于犯罪前科的存在,阿都不能利用寒暑假时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犯罪前科和吸毒记录对阿都本人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他甚至因此有过自残和自杀的行为。”办案组向阿都本人详细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明确检察机关可通过国家司法救助途径帮助阿都缓解因案致困的现实困难。经过听证,西城检察院确定为阿都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

从北京回到老家后,阿都见到家人喜极而泣,他抱着母亲说,“你捡到一个新的儿子了,以前那个被冒用的‘阿都’不在了。”回老家几天后,阿都就收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也不懂法,这笔钱将用来教育子女。”阿都表示,他特别感谢覃馨熠警官和西城检察院的柳青检察官,她们对他的帮助很大,“我想让儿子的当警察,当覃警官一样的好警察。”

目前,覃馨熠已回到了遂宁工作。阿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以前他每次都怕外出,怕经过治安卡点,现在案底彻底清除后,再也不怕了。“有机会我还想去看看覃警官,她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把她当妹妹了。现在只要逢年过节,我也会发信息问候她。”

11月20日,在凉山越西县老家,阿都一家杀了年猪,他与亲戚朋友相聚,庆祝彝历新年的到来,这是他恢复清白后,迎来的第一个彝历新年。阿都告诉红新闻记者,能够摘掉“罪犯”的帽子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目前,阿都仍在学校从事后勤工作,每天充满了干劲。“心头的烦恼没有了,干什么都不觉得累。”阿都说,回来后的几个月,每天的心情都不错,感觉自己又重新“活”了过来……

阿都向检察院送锦旗致谢

检察院为阿都发放司法救助金

(部分图据受访者及西城检察院)

原标题:蒙冤13年:中学宿管员被邻居冒用身份,背负吸毒盗窃罪名终获清白 曾不堪压力两度自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