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索“中医药+戒毒”新路径 这家卫生所升级成为医院
12-14 17:29:01 来源:上游新闻

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中,戒毒人员最难熬的就是脱离毒品后的戒断反应,失眠、身体疼痛、便秘……而早在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便与重庆市中医院合作,启动了戒毒综合治疗与康复技术应用开发研究项目。12月14日上午,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级综合医院授牌仪式举行,这也是对新时期戒毒场所医疗机构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新路径的探索。

1 (1).jpg

当天上午,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陈一峰在授牌仪式上介绍说,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卫生所自2005年建成以来,主要承担着保障戒毒人员健康的使命,持续保持了16年医疗安全差错事故为零、非正常死亡事件为零、医患纠纷事件为零。今年11月25日,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申办一级综合医院,该所卫生所更名为“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实现了质的飞跃,继续致力于医疗戒治工作。

在授牌仪式过后,新升级的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又与东南医院和南岸区中医院分别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医药戒毒研究合作。

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负责人刘赟介绍说,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中,戒毒人员最难熬的就是脱毒后的戒断反应,例如失眠、身体疼痛、便秘等症状。早在2014年,全市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所就与重庆市中医院合作,正式启动了戒毒综合治疗与康复技术应用开发研究项目,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戒毒人员身上固本强基的作用,有效减轻了戒毒人员急性脱毒后出现的各种症状,逐渐形成了集“中药汤剂、耳穴压贴、养生功法”为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戒治方法。

“今后,我们会在中医药戒毒方面继续探索,摸索并完善中医药戒毒的治疗和研究方法。”刘赟举例说,我市中医药戒毒经验方“调中益气汤”,其功效有目共睹,但有的戒毒人员不愿意喝中药。接下来,他们就会将“调中益气汤”转为院内制剂,以方便戒毒人员服用。

据了解,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东南医院、南岸区中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后,将开设戒毒人员就诊绿色通道,专用病房建设等各项工作,下一步三方将继续在戒毒人员中医药戒毒治疗和研究上探索新的路径、摸索行之有效的办法。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