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或与基因突变有关!医院接诊五个未成年肺癌患者,最小仅7岁
12-14 17:14:35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胸外科先后收治了两例未成年肺癌患者。而今年内,该科室一共为5例未成年肺癌患者进行了手术,最小的仅有7岁。

14岁的小华(化名)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去年因为发烧住院,CT检查发现其肺部有0.9厘米大的磨玻璃样结节,当时通过服药治疗。一年后,小华再次复查,发现结节仍然存在,家人遂带孩子到新桥医院就诊。

新桥医院胸外科医生李华介绍,小华的结节虽然和一年前没有变化,但靠近胸膜,且结节有血管穿行其中,初步判断这个是恶性的,需要手术切除。近日,小华的手术顺利进行,术后病理显示为早期的“微浸润性腺癌”。

无独有偶!13岁的女孩婷婷(化名)是今年11月查出了肺癌。 2018年,家住湖南长沙的婷婷曾在当地医院就医,因怀疑肺结核进行了一年抗结核治疗,但治疗没有效果。今年,婷婷再次复查时,医生发现发现其肺部有一个混合性磨玻璃结节,家长便把她带到了新桥医院治疗,进一步诊断为“磨玻璃肺癌”。随后,新桥医院的医生为婷婷进行了手术, 术后病理显示,其右上肺磨玻璃结节为“微浸润腺癌”。

目前,小华和婷婷都在术后恢复中。

肺癌的高发阶段为中老年时期,虽然近年来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但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儿童青少年仍在少数。 然而,新桥医院胸外科医生今年已经为5例罕见“儿童青少年型磨玻璃肺癌”成功实施了早期肺癌切除手术,他们的年龄分别为7岁、11岁、13岁、14岁、16岁。

为何会出现如此年轻化状况?新桥医院胸外科主任戴纪刚介绍,肺癌发病原因一般认为有基因携带、家族史、吸烟、二手烟、油烟、环境和大气污染等因素。但从目前这5例儿童青少年型的磨玻璃肺癌患者看,这些因素与他们发病的关联性都不大。

那么,还有哪些可能性呢?戴继刚介绍,人体三分之二的肿瘤,其发生原因在于正常细胞在分裂增生过程时出现DNA配对错误,进而导致基因突变,导致出现肿瘤,这是一个随机事件,和任何人体的内因和外因都没有关系。在肺癌发病原因中,60-70%是机体内外的致癌因素所致,另外30-40%的癌变原因也是源于这种随机DNA配对错误导致的基因突变。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