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惊鸿仙子”到“梁太太”:俞飞鸿怎么演谁都不惹人厌?
11-04 12:38:2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最近,在电影《第一炉香》中,一向以人淡如菊的气质示人的俞飞鸿,贡献了从影以来反差最大的表演。

图片

俞飞鸿饰演的“梁太太”。来源/电影《第一炉香》片段

电影《第一炉香》改编自张爱玲1943年同名小说,讲述了从上海来到香港读书的少女葛薇龙如何一步一步堕落的故事。收留葛薇龙的姑妈梁太太将侄女变成自己招蜂引蝶的工具,更是为了让她牢牢绑在自己身边,设下圈套,让她与乔琪结婚。

导演许鞍华对于梁太太这个角色有清晰的定位,她说:

《第一炉香》电影讲了高端社会里的虚伪,片中的梁太太就代表这个。她跟好多男人有染,嫁人是为了钱,丈夫死后她有很多情人,老的少的都有。她跟范伟饰演的司徒协是情人,却还帮他找别的小姑娘,这是堕落,但她把这种腐败和堕落变得非常体面。

其实,俞飞鸿跟原著中的梁太太的“干瘦”形象有些出入,气质上也少了梁太太的刻薄和刁蛮。

但是,已经49岁(去年参演该电影时)的俞飞鸿,经历过年轻时的坎坷风雨,如今洗净铅华,拥有成熟稳重的张力,她来扮演那个心机深沉、精明又世故的梁太太,虽说不是百分之百的合适,但也八九不离十。

图片

来源/电影《第一炉香》片段

梁太太年轻时不惜跟家族决裂,为了追求物质生活,嫁给了年逾耳顺的富人做姨太太。先不论价值观知否一致,这种不在乎外界的性格,倒是跟俞飞鸿的性格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上帝掰开她的嘴喂饭吃

俞飞鸿出演过很多知性美女的角色,这与她的家庭环境有关。

1971年,她出生于浙江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毕业于清华大学、妈妈毕业于浙江化工学院,从小家庭条件优越,6岁开始学习舞蹈。

俞飞鸿从小受到书本熏陶,最喜欢做的是捧着一本书,在自己的小天地中自由畅读。她不喜欢与太多人交往,也不喜欢与太多人共处一室。小小年纪,就已经少年老成。

图片

童年俞飞鸿。来源/网络

八岁时,因为长相可爱,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被一位导演看中,参演了电影《竹》,算是童星出道。剧组的人打趣说,当时她归道具组管,有她的戏时,道具组的叔叔阿姨把她抱到镜头前,一场戏拍完了,再把她抱走。 

图片

来源/电影《竹》剧照

1987年,16岁的她因相貌出众,且才艺不凡,在电影《凶手与懦夫》中首次担任女主角。

17岁那年,在杭州外国语学院读书的俞飞鸿,不顾父母的反对,重新参加高考,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

图片

来源/电影《凶手与懦夫》截图

后来,她顺利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并在大三那年参演了好莱坞电影《喜福会》。《喜福会》改编自美国华裔女作家谭恩美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解放前夕从中国大陆移民到美国的四位女性的生活波折,以及与自己在美国出生的女儿们的感情冲突。俞飞鸿饰演的莺莺是一位16岁的花季少女,被花花公子所迷惑,与之结婚后生了一个男孩,这时的她才看清丈夫的残暴本性,绝望中的她在亲手溺死自己孩子之后,逃离原有的家庭寻找新的出路。尽管这个角色戏份不多,但俞飞鸿也展现了其演艺的天赋。

这部电影有着独特的时代背景,当时改革开放正如火如荼,很多中国人移民到美国。移民美国的华裔母亲们,背负着离根落叶的痛苦,艰难地挣扎于中西两种截然不同文化的冲突中,而在美国长大的女儿们则苦苦地在白人主流社会的夹缝中寻觅着“我是谁”。

华裔女性面对美国种族歧视与美国主流文化的霸权话语,怎样建立自信、走出自卑、实现心灵的回归,是当时中国人移民到美国的一个重要课题。

因此,《喜福会》这部电影在当时引起美国社会的关注。俞飞鸿能出演这部电影,也是搭上了时代的顺风车。

图片

来源/俞飞鸿《喜福会》剧照

这部电影获得了当年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十佳电影的荣誉,俞飞鸿的人生再次上了一个台阶。

很多朋友劝她留在美国定居,但她坚持要回国完成学业。

她很清楚,自己的表演还很稚嫩,她要继续学习如何表演。

飞鸿之后,再无惊鸿

1993年,俞飞鸿大学毕业,取得了留校任教的资格。

但她很有自知之明,觉得自己太年轻,需要锻炼,“我没有经验缺少生活,能教给学生的,只有老师教给我的那些,最多是做传话筒。”于是,俞飞鸿在一年后放弃了令同学们羡慕不已的工作,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分校继续读书。

1997年,俞飞鸿回到北京。次年,她出演了电视剧《牵手》,她主动提出想要演剧里不讨喜的“第三者”王纯,因为她觉得这个角色和她当时年纪相仿,境况也有相似之处,可能更容易进入心境。

图片

俞飞鸿饰演的“王纯”。来源/电视剧《牵手》剧照

俞飞鸿饰演的“第三者”不妖艳,而是一个简单率直的姑娘。王纯爱得真切,但也放得彻底,当她决定终结这段感情时,便从此消失在男主的生活里,这跟俞飞鸿决断的性格也很近似。俞飞鸿的精彩演绎,让她成为可能是中国影视史上最让人恨不起来的插足者。

图片

来源/电视剧《牵手》片段

《牵手》成为1999年最火爆的电视剧之一,俞飞鸿也凭借这个角色一夜成名,在电视剧领域崭露头角。

随后,俞飞鸿参演古龙剧《小李飞刀》中的原创角色惊鸿仙子杨艳。

图片

惊鸿仙子。来源/电视剧《小李飞刀》片段

曹植在《洛神赋》中形容洛神时写道:“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从此之后,惊鸿就被意为形容漂亮婉约的女子。俞飞鸿能够饰演《小李飞刀》中最美的惊鸿仙子,可见其惊为天人的颜值。

她以仙女的高傲姿态出场,带着睥睨,居高临下的看待世间一切。端的是光彩美丽,动人的是风华入骨。

仙女孤傲到从不交朋友,让江湖闻风丧胆,然而当她不可自拔地爱上了李寻欢后,就毫不犹豫地奔向他,奔向她逝去已久、也渴望已久的爱。

人人都道寻欢痴,谁怜仙子双眸湿。俞飞鸿把惊鸿仙子的脱俗除尘与敢爱敢恨,表现的淋漓尽致。

“惊鸿仙子”风华绝代,飞鸿之后,再无惊鸿!

图片

惊鸿仙子。来源/电视剧《小李飞刀》片段

十年磨一剑

正当俞飞鸿在演艺界风生水起时,她突然要去做导演。

有次在回国的飞机上,她无意间翻开了上海女作家须兰的短篇小说集。有一篇名叫《银杏,银杏》,讲述了一对隐瞒了真实身份的恋人,在家族恩怨的阴影下无法结合,发现各自的秘密时却已陷入绝境身不由己的故事。

故事中那种关于生命的不确定性,在俞飞鸿看来,有一种执拗的动人。之后她常常和朋友聊起这个故事,直到王朔对她说:“既然你这么喜欢这个故事,你为什么不把它拍成电影呢?”

俞飞鸿受到触动,决定买下小说版权,自导自演这个仅有9000字的凄美故事。

20年前,演员跨行做导演的人凤毛麟角,俞飞鸿算是最早吃螃蟹的人之一。

这个螃蟹一吃就是十年。她把自身的精力、才华和财富都倾注到这部电影上。在此期间,她陆陆续续出演了一些电视剧中的配角,为的是不过多分散精力。她曾说自己“不喜欢把生活弄得过于复杂,也不太喜欢给自己很多负担,我喜欢精神上放松自由的状态”。

有一次,拍摄地附近爆发泥石流,重金搭建的场景被冲毁,俞飞鸿感受到了绝望:“我留在脑海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我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雨,不知道站了多久,内心没有起伏,没有悲伤,一片空白,出奇的镇定。原来,当你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发生了的时候,不是愤怒,也不是悲伤,是空白。”

尽管损失惨重,俞飞鸿硬是把这部电影拍了出来。

2009年9月3日,《爱有来生》上映。俞飞鸿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与男主角段奕宏穿越时空、“人鬼”痴恋。

图片

来源/电影《爱有来生》片段

然而,这部投资4000万的电影,票房却只有200万元。

虽然票房惨淡,但这部电影获得了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豆瓣评分也有7.7。

很多人都为俞飞鸿的付出感到不值,但她很平淡:

“我一直做不划算的事,但给了我一个精神上的满足,是自己的收获,只有自己能够感受到,那是我充实的几年,我觉得我在创造,把一个东西从没有到有,这种成就感会很大。”

图片

来源/电影《爱有来生》片段

活得清醒

电影拍完后,俞飞鸿作为演员重归荧幕。

2011年,俞飞鸿参演都市感情剧《男人帮》,饰演有着成熟女人独特风韵的珊莉,在剧中与孙红雷饰演的顾小白有一段感情故事。再次回到大众视野的她,以十年如一日的美貌,越发淡然的气质再次震惊了所有人。

图片

来源/电视剧《男人帮》剧照

2014年,俞飞鸿凭借扮演都市剧《大丈夫》中独立坚忍的顾晓岩,让人眼前一亮,再次获得关注。

图片

电视剧《大丈夫》片段

2016年,主演都市爱情剧《小丈夫》。

图片

电视剧《小丈夫》片段

2019年,友情出演《刑警之海外行动》。

图片

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剧照

2021年7月,参演的电影《中国医生》上映。

图片

电影《中国医生》剧照

尽管外界一直给她贴上“独立女性”“恬淡如菊”“活得通透”之类的标签,但是俞飞鸿自己并不在意,也不想被这些标签束缚。

俞飞鸿在《小丈夫》中与杨玏谈姐弟恋,许知远采访她时问道:“你怎么会去演这庸俗的剧?”

俞飞鸿立马反驳了他:“我不觉得《小丈夫》庸俗,而是通俗。我作为演员,也不可能永远只演一种角色、一种戏,我不想给自己贴标签。”

图片

来源/访谈节目《十三邀》片段

这次俞飞鸿饰演梁太太也是如此,她没有被“玉女”标签束缚住,勇敢地挑战情欲戏。

看来,没有大火却一直拥有良好观众缘的俞飞鸿,活得反而潇洒自如,对单身生活、女性婚姻、工作态度以及对名利的追求等都有着自己的见解。比如她说,没有人需要让别人一辈子记住:

“我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我对人生没有过多的要求,没有太大的欲望,不给自己设置一定要闯过去的关卡。”

比如她对年龄增大的态度,许知远曾安慰她,皱纹也是一种美。没想到俞飞鸿不以为然,她说:皱纹是经历,经历是美的,但是它本身没什么动人的意义,你不能否认,年轻确实是有年轻的动人。

既肯定了皱纹所代表的岁月之美,又过滤掉所有的鸡汤。她活得颇有一分清醒,不需要去与谁辩解,更不需要满足谁的期待,因为对于人生,她早就有了自得的答案。

图片

原标题:从“惊鸿仙子”到“梁太太”:俞飞鸿怎么演谁都不惹人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