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放量提质!重庆“三大需求动力”怎样有效扩大?
11-04 14:49:4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扩大需求,要在多渠道和“有效”上持续发力。

日前,重庆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抓好项目投资放量和消费潜力释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投资、消费和外资外贸被称为“三大需求动力”,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前一阶段,重庆何以在这三大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下一阶段,如何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就此,两江观察采访了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廖元和。

图片

▲9月2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一期项目有序推进。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投资放量何处体现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抓项目稳投资”是重庆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的重要抓手。

从走势看,今年以来,重庆的固定资产投资走出一条“微笑曲线”:一季度,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国11.8个百分点,上半年则只低了3.3个百分点。7月以来,重庆展开“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1-8月投资增速追平全国,前三季度则超过全国1.1个百分点。

从类别看,总体上,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两年平均增长5.4%,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表现抢眼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前者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9.9%;后者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7.5%,尤为可喜的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两年平均增速高达17.1%。

基础设施投资的稳步增长,意味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利好加持下,重庆加快了“补短板、锻长板”的步伐,不仅保证了当期经济的稳定增长,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空间。

工业投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意味着重庆的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增速大大超过平均水平,将加快重庆由“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步伐。

下一阶段,重庆抓好项目投资放量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廖元和认为,投资增长将体现在四个方面:

沿海地区转移到重庆的企业和重庆新建扩建的企业。

重庆自身的一大批老旧企业的技术改造。

“一区两群”的一批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城市更新、功能提升,将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大幅增长。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水利农田电力等生产性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文化馆等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长。

图片

▲7月22日,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拉开序幕。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消费三大“动力源”

经济增长的成果,最终将体现在消费上。

今年以来,重庆通过举办“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等200余场市级重点活动,实施“巴渝新消费”等八项行动,推动市级示范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等系列举措,有效扩大了内需,同时也有效拉动经济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社零总额站上1万亿元的台阶,同比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速10%,不仅超过了本市GDP增速,也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提出,到202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超过60%。要完成这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在此领域,重庆有三大“动力源”,所以潜力很大、空间广阔——

首先是重庆入选5个国家级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试点城市的重大政策利好。廖元和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与成长,不仅将促进重庆本区域的消费需求升级,同时还会吸引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毗邻省份人口到重庆消费。

为此,重庆提出将对标国际、突出特色、融合创新,重点建设国际购物等“五大名城”,实施国际消费资源聚集等“十大工程”;着力培育塑造“不夜重庆”等六大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扩大消费。

其二,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随着线上消费尤其是精神层面的新型消费日益增长,重庆提出要促进线上娱乐消费、扩大线上体育消费、升级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文创产业拉动消费、拓展消费新场景等,不断拓展消费类型,释放新型消费活力。

其三,农村消费增长加速。前三季度,重庆的农村社零总额增速超过城镇5.2个百分点,说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落地落实,乡村购买力的增速在不断加快,经济基础更加扎实。

图片

▲綦江区工业园区,重庆炙焱动力制造有限公司正在赶制出口订单产品。陈星宇 摄/视觉重庆

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外贸外资在“六稳”中占了两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重庆来说,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既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融入双循环的需要,也是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廖元和表示,外资外贸增长一方面体现在进出口的扩大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入渝外资企业增加上,特别是服务类外资企业,将通过重庆这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向长江上游及西部地区扩散其市场影响力。

稳外资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34家,同比增长29.3%;实际利用外资73.7亿美元,同比增长11.1%,为全市经济恢复性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稳外贸方面,今年以来,重庆通过完善创新政策、加强银企合作、“线上线下”联动、拓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四大举措推动外贸发展。前三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770.3亿元,同比增长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的九成。

进一步分析,今年以来重庆稳外贸呈现出五个显著特点:一是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二是对东盟、欧盟、美国实现两位数增长,三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对外贸引领作用增强,四是电子信息产品对出口支撑作用明显,五是消费品进口值居中西部第一,为重庆经济的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体上看,重庆“三大需求动力”逐步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下一阶段,“三大需求动力”的走势如何?

廖元和认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政策利好出台,新的定位和目标任务将极大促进“三大需求动力”迈上新台阶,促进重庆在未来长时期内成为国内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热点和重点城市,从而推动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四季度的冲刺,仅仅是未来经济良好表现的开始。”

原标题:放量提质!重庆“三大需求动力”怎样有效扩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