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朝阳群众”到底是谁?被他们盯上的劣迹艺人,除了凉凉,还是凉凉
10-23 05:57: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消息,又一位明星跌落神坛。

10月2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通报称,李某迪因嫖娼被行政拘留。后被证实,李某迪正是“钢琴王子”李云迪。

作为公众人物,对李云迪来说,拘留和罚款倒不算最严重的惩罚,由此次事件带来的个人形象崩塌,以及次生影响更为致命。毕竟,那么多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事情爆出第一时间,众多网友震惊、惋惜的同时,在这一点达成了共识:李云迪的星途恐怕是“凉凉”了。

李云迪曾说自己人生不只有黑白。 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截图李云迪曾说自己人生不只有黑白。 图片来源:李云迪微博截图

嫖娼事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果然在天亮之后接踵而至。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指出李云迪的行为“表现出其法律观念淡漠、道德自律缺失,其行为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造成恶劣影响”,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图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图源:中国演出行业协会

随后,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李云迪嫖娼事件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取消其会员资格。

图源:中国音乐家协会官网图源:中国音乐家协会官网

李云迪的母校四川音乐学院,“李云迪钢琴工作室”的牌子已被取下,该校官方网站“钢琴艺术研究所”删除了“副院长李云迪”的名字。

目前,该校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已经删掉李云迪的相关信息。

图源:新浪微博图源:新浪微博

曾经的他,在舞台上多么意气风发。

2000年10月,刚满18岁的李云迪,参加最高级别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打破金奖连续空缺长达15年的沉寂,一举夺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成为开赛70多年来最年轻的金奖得主。

李云迪拿奖以后,国内多家媒体播报了这一则消息。 资料图李云迪拿奖以后,国内多家媒体播报了这一则消息。 资料图

如今的他,却成了道德舆论谴责的焦点。而事件仍在发酵……

此前,李云迪参与录制了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重新上架的节目中,李云迪的镜头已被打码处理。

李云迪的微博认证也已火速更改,只剩一个“国际钢琴家”的标签。一夜之间,他除了钢琴家的所有身份,都被摘除了。

李云迪的微博删掉了众多头衔。 图源:新浪娱乐李云迪的微博删掉了众多头衔。 图源:新浪娱乐

身为文艺圈“头部流量”,李云迪也接过不少商务合作。接下来,网友或将见证一波“品牌解约潮”。

李云迪商务合作品牌表(不完全统计)。 图源:贝壳财经李云迪商务合作品牌表(不完全统计)。 图源:贝壳财经

目前,皮阿诺家居宣布已终止与李云迪的一切合作关系。“认养一头牛”表示,已于今年7月15日结束与李云迪的合作关系。巴黎欧莱雅方面表示,经内部确认,与李云迪已无合作。广汽丰田也向媒体回应称,李云迪并非广汽丰田代言人,也不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代言人。他仅作为汉兰达发布会项目中的演出嘉宾,在8月份出席项目现场,目前双方已无相关合作。

据@央视网,律师常莎表示,李云迪还可能被演艺公司追究违约责任,嫖娼事件将使李云迪无法再上综艺节目,面临合同违约的责任,可能要赔付违约金。律师范辰表示:“有可能他终身都不能从事演艺行业,也有可能经历几年的禁演期限。”

此次事件,除了李云迪本人以外,“朝阳群众”再次闯入大众视野。网友表示:朝阳群众“整肃”娱乐圈再度立功!

图源:凤凰网娱乐

图源:凤凰网娱乐

人民日报“侠客岛”微博发文为朝阳群众“点赞”称,“朝阳群众曾多次协助警方查案,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嫖娼等大案。为他们点赞!”

那么,朝阳群众到底是怎样“神一般”的存在呢?

需要明确的是,朝阳群众可不是“散兵游勇”,有着正式“根据地”和“组织”。

北京市朝阳区,市民穿着印有“朝阳群众”的马甲。 图源:视觉中国

北京市朝阳区,市民穿着印有“朝阳群众”的马甲。 图源:视觉中国

早在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上线了“朝阳群众HD”手机应用,群众可以通过该应用发送文字、图片、视频等向警方提供线索。

“朝阳群众”不再仅仅是街道上戴着红袖章的大爷大妈,年轻人也可以参与到其中。

据北京市公安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网络上的“朝阳群众”,较为年轻,80后、90后是绝对的主力军,占志愿者总数的80%。职业涵盖了学生、教师、医生、公司职员、政府公务员等,还有网络大V、专家学者和来自互联网安全企业,各大网站工作人员等。

朝阳群众再立新功!那些举报被抓的明星,后来还好吗?

△被网友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朝阳群众到底是谁?

由此可见,朝阳群众在人员结构上实现了从“离退休人员为主”向“各年龄段广泛参与”转变。

写着“八发现八报告”的朝阳群众胸牌。 图源:法制晚报写着“八发现八报告”的朝阳群众胸牌。 图源:法制晚报

社区民警杨国建把朝阳群众比作是民警的“眼睛”和“耳朵”,“很多人把自行车十块钱二十块钱就卖给收废品的,他(朝阳群众)就会留意这可能是小偷。抄水表的到人家里觉得味道不对,可能是吸毒,都会来和我们反映。”

越来越多的劣迹名人栽倒在“朝阳群众”的举报线索里。

据@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统计,从2014年开始,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黄海波和王全安等,均被北京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

被朝阳群众举报被抓,重新回归社会后,这些明星后来怎么样了?

自嫖娼风波以来,黄海波的社交账号未分享过其接戏、演戏等内容,虽然仍在抖音和快手账号发布一些关于表演技巧的视频,但数年来黄海波已没有参演新的电视剧或电影。

△黄海波△黄海波

导演王全安在“嫖娼风波”后曾作为评委出席柏林电影节,虽有接拍新片的传闻,但其后数年王全安没有新的电影作品上映。

今年10月,继宋冬野商业演出被叫停,李代沫在安徽的商演同样被紧急叫停。经历吸毒被判刑后,李代沫的音乐少有人买账。

△李代沫

△李代沫

除了凉凉,还是凉凉。回到李云迪嫖娼事件,可以预见,曾经的天才少年就此陨落。环球时报锐评就指出:做明星也是高风险的,人有多红,摔下来就可能有多重。明星要让自己安全,严格的自律是唯一的保险带。

今年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

朝阳群众再立新功!被他们盯上的明星,除了凉凉,还是凉凉

△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提出了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规范明星广告代言,规范艺人经纪等一系列要求。

一次违法,终身污点,在违规违法面前,人人都可以是“朝阳群众”。希望所有明星以此为鉴,分清人生的黑与白,弹好命运的主旋律。

原标题:“朝阳群众”到底是谁?被他们盯上的劣迹艺人,除了凉凉,还是凉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